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今年GDP增长预期为7.5%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提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指标,预期全年GDP增长7.5%,这已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连续两年低于8%。

中新网3月7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指标,预期全年GDP增长7.5%,这已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连续两年低于8%。不少两会代表和专家认为,从数字传递的信号看,官方要求各地的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从强调经济发展速度向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转移,同时,也为国内经济协调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正式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预期2013年全年GDP增长7.5%,CPI上涨3.5%。继去年经济增速预期降至7.8%以后,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再度降至8%以下,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将成为工作重点。

据《新京报》6日报道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据中国广播网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去年设定的目标是7.5,最后实现的是7.8,今年这个目标仍然设定到7.5,实际上完成起来并不困难,真正难是能不能把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向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

“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是大体协调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昨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速度不是越高越好,必须符合经济规律,充分考虑潜在增长能力。2011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放缓,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到2012年四季度企稳回升。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国又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此外,政府报告还提出,CPI上涨3.5%的预期目标。多数专家认为,今年的物价形势比去年要严峻,整体通胀压力高于去年。在这种情况下,今年设定3.5%左右的控制目标实现起来难不难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空间

与此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也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以为下一阶段的高速增长积蓄能量。

与去年GDP实际增长7.8%相比,2013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低于去年增速。宏观政策上,今年仍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多年发展的经验看,7.5%的增速保持了增长的稳定性,但它更多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将经济增长速度放在与潜在增长率相匹配的水平。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在近日表示,中国经济仍有20年黄金发展期,前提是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七上八下”的发展速度,要解决的问题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宏观调控,更深刻的是通过调控化解一些矛盾和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特别是一些配套改革,比如在资源环境、收入分配等领域内的改革。

此外,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也能激发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潜力。据《北京晨报》6日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表示,中国需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释放消费需求潜力,通过税制改革释放第三产业潜力,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改革释放农村劳动力潜力,通过金融体制改革释放资本潜力。一旦这四大潜力被释放,中国将继续保持长期较快平稳健康发展,续写经济奇迹。(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