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四万亿决策内幕首曝光:财政部长当时称兜里没钱了

编者注:中央政府在2008年年底出台投资拉动政策,开始是2008年4季度先拿了4000亿元,后来扩展到整个4万亿的投入,中央财政拿出来10800亿,现在是11200多亿。
李毅中称记得2008年12月初的时候,总理给我打电话,说美国政府拿出几百亿美金扶植三大汽车,德国政府奖励购买汽车,一辆车补贴5000马克,我们有什么办法拉动经济呢?一个股市,一个房市,一个车市,赶紧商量,发改委和财政部拿出方案来。
经过各方酝酿以后,提出来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决定这个政策的时候,财政部已经捉襟见肘。我记得和谢旭人(编辑注:时任中国财政部部长)商量,他说,毅中你别再出主意了,我兜里没钱了。
今视网3月6日讯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发言时,回顾了2008年中央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政策出台过程。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在京出席第十二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了这次会议。
温家宝请各位人大代表审议国务院工作报告,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部分谈到,“回首这五年,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 [阅读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潜在增长率”意味着什么?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信峰、王攀、吴植)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潜在增长率”这一概念。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决策层将致力于在经济增长中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专家认为,潜在增长率是一个长期供给概念,它衡量的是一个国家在所有生产要素在最优配置情况下能达到的最大增长率。这些要素包括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也包括技术、管理、制度安排和经济政策。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必须使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让实际增速和潜在增长率一致,无疑是每一个经济体的“梦想”。但是经济增速高不一定意味着就“实现”了潜在增长率。
  有时一个国家短期内可以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过度扩张以及资源的透支,拉高经济增速,甚至远超潜在增长率,但这种局面往往导致该经济体付出巨大代价。
  “增速适当放缓是科学发展的需要,因为经济实际发展中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如创新能力不够、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资源能源消耗扩大、环境污染严重,这些长期是不可持续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增速放缓有利于集中更多精力去转方式、调结构,“而这才是我们经济发展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客观地看,7.5%的增速并不低。”
  另一方面,如果实际增速长期落后于潜在增长率,显然意味着一个经济体的各种生产要素潜力没有被充分利用和释放,会对就业、经济社会稳定等带来一系列后果。 …… [阅读全文]

今年GDP增长预期为7.5%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提高

3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指标,预期全年GDP增长7.5%,这已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连续两年低于8%。
中新网3月7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指标,预期全年GDP增长7.5%,这已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连续两年低于8%。不少两会代表和专家认为,从数字传递的信号看,官方要求各地的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从强调经济发展速度向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转移,同时,也为国内经济协调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正式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预期2013年全年GDP增长7.5%,CPI上涨3.5%。继去年经济增速预期降至7.8%以后,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再度降至8%以下,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将成为工作重点。
据《新京报》6日报道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据中国广播网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去年设定的目标是7.5,最后实现的是7.8,今年这个目标仍然设定到7.5,实际上完成起来并不困难,真正难是能不能把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向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金融改革期待“顶层设计”

“强化金融改革顶层设计,建议成立国务院领导下的统一金融监管行政协调机构,将目前各个金融监管机构统一联系起来。”今年两会上,民建中央即将提交的这份提案直指金融改革。
这份提案的背后是,金融改革在小步迈进之后停滞不前。业界普遍认为,如何打破既得利益锁定,推动监管改善和准入放松,仍是摆在中国金融改革面前的难题。
温州金融改革、深圳前海金融试点、利率市场化破冰、丽水农村金融试点……2012年,中国金融改革四面开花,但实际效果如何呢?温州日胜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陆榕对温州金改这一年的感受是:没什么改变。
温州样本“遇到难处”
2012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金改正式拉开序幕。
对于温州金改这一年,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金融改革已经快1年了,依然没有取得重大的突破,遇到了很大的难处。”2012年11月底出台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被业界人士评价为隔靴搔痒。
在周德文看来,民间资本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方面没有取得突破,民间资本直接设立金融机构,哪怕是小银行,依然进入不了;此外利率市场化没有试点;个人资本、海外直投已经列入试点,但至今没有实际操作规则;而在监管方面,地方金融监管合法化现在还处于很尴尬的状况,尽管温州设立地方金融监管局,但其合法性没有得到明确。
利率问题和准入门槛是横亘在小额贷款公司转向村镇银行面前的两大阻碍。温州日胜贷款公司总经理陆榕说,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贷款利率受到限制,不能像小贷公司一样达到基准利率的4倍。 …… [阅读全文]

以人为本的新“四化”:城镇化成主驱动力

[ 关联效应最强的城镇化,无疑将扮演核心角色。加快发展城镇化既是经济结构均衡的需要,也是中国在未来经济增长的来源 ]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新“四化”的说法由此而来。
十八大报告还明确了新“四化”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事实上,新“四化”每一单独项都是过去中央政府努力实施、着力推进的计划,而今年两会,有关城镇化、信息化等议题,普遍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就在昨日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
下一步新“四化”究竟应该怎么走?它们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未来要实现新“四化”目标,它的难点又在哪里?
以人为本新“四化”……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