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通用汽车离全面复兴还有多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邢锐

  “通用汽车复兴的伟业还有许多篇章等待我们来书写。”这是通用汽车CEO艾克森在去年的一份公开信中做出的上述表态。鉴于来自汽车业内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些争议和讨论,艾克森在肯定了自2009年破产重组以来通用汽车所发生的根本性转变的同时,也承认该公司还有很多业务需要进一步改善,比如欧洲业务的扭亏、盈利能力的再提升等问题。不过,对于这个在三年前被迫进行破产重组的汽车巨头,能够在短短三年内再度复兴,更应该看到通用汽车实现大逆转的能力。

  有压力也有动力

  本月14日,通用汽车对外发布了2012年财报。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在2012年经营期间实现全球销量928.6万辆,同比增长2.9%。营业收入达到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至79亿美元,同比下跌4.8%。业内分析人士称,在这份财报中所呈现出来的依然是汽车巨头强大的销售能力,但在利润率上“稍显不足”。这一点也得到了艾克森的认同,他说:“我们在全球其他区域的表现非常好,但是我们的利润率却在中等水平。我们并不满足于中等水平,所以,我们正在积极致力于缩减开支、精简产品线、降低繁复冗杂的程序,从而提高我们的利润率。”
  在2009年的重组中,通用汽车砍掉了包括庞蒂亚克、水星、悍马等多个品牌,最终只保留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个核心品牌,正是这一策略让通用汽车背负的包袱轻了许多,从而能够在之后的经营过程中简化了流程、更易实现目标。实际上,在当年破产中,通用汽车的核心资产并未遭受较大冲击,因此,短短三年内就接近复兴目标也在情理之中。而随着通用汽车现金流的不断增长,该公司在合理投资范围内对全球市场进行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其中包括联合上汽对印度市场的投资和增资、与PSA集团建立战略联盟关系以挽救欧洲市场等等。
  此外,在今年通用汽车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也提到,通用汽车已经在去年按照2009年的约定回购了上海通用1%股权,持股比例恢复至50%。此笔交易共约花费了通用汽车1.19亿美元,艾克森称回购交易是对“股东负责”的行为,而在业内看来,这笔交易主要还是为了恢复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中与中方的对等地位。在2009年,通用汽车面临着破产重组的压力,资金成了其最大的问题,因此,通用汽车同意让上汽集团通过持有合资企业51%股份获得控股权,而通用汽车因此获得一笔贷款及一些现金。在三年前的这笔交易中,通用汽车以1%的股权出让得到了8450万美元,并获得4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同时通用汽车在该项交易中还获得了10%的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其持股提高到了44%。“因此,整个交易中通用汽车并非处于完全的被动地位。”业内人士称。现如今,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市场业务的蒸蒸日上,通用汽车得以坐享其成,并以此作为其全球市场竞争力体现的又一标志。

  巴菲特也出手了

  “我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艾克森认为通用汽车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十年来首次连续10个季度盈利、世界级水平的全系产品线,包括小型车领域、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领头羊地位、有条不紊的定价和重塑通用品牌价值的促销战略等等。不过,艾克森并没有回避该公司在欧洲市场面临的问题,他说,欧洲市场对于通用汽车是一个重要的挑战,“我们正在推行非常深入且积极的方案以重塑当地市场的运营以提升盈利能力”。在通用汽车渐渐清晰的战略中,欧洲市场欧宝品牌的扭亏、雪佛兰品牌的深入以及与PSA的战略联盟等举措正在一一展开。“我们正在不断变革以适应持续变化的全球市场状况。”在艾克森看来,正在复兴中的通用汽车更懂得通过积极变革来应对更多挑战。“要做到这些并非易事,变革将贯穿始终。也只有变革才能保证通用汽车今天、明天乃至持续未来几十年的成功。”
  面对这样一个有着崭新形象和对市场有着全新认识的汽车巨头,资本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反应呢?在通用汽车于2010年再次获准进行IPO开始,资本市场就表现出了足够强烈的兴趣。从最初定价为每股22美元-25美元区间到最后以33美元发行,资本市场已经给出了一个超乎想象的预期。而随着通用汽车股票价格的回落到25美元左右,有着“股神”之称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也瞄准了这个汽车巨无霸。这个月,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向美证监会提交的文件中显示,该公司在2012年连续三次购入1000万股、500万股、1000万股通用汽车股票,其中,最近的一笔买入是2012年的第四季度。这几笔投资需要巴菲特为之付出大约7亿美元的真金白银,对于一个掌管着上千亿美元资本的投资大师来说并不算是大手笔,但对处于复兴中的通用汽车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很难想象,一向很少关注传统汽车行业的巴菲特会突然换了胃口,而将投资之手按在通用汽车头上。其实,对汽车业的投资,这是巴菲特第二次出手,第一次投资的对象是中国的比亚迪汽车,巴菲特投资的理由是看好“比亚迪新能源技术的前景”。好的前景,就预示着未来可观的收益,这是巴菲特的投资理论之一。而通用汽车的未来并不在巴菲特的手中,他还需要艾克森帮他实现“可观的收益”。“至少,巴菲特是不会做赔钱的买卖。”业内分析师称,这正是巴菲特的神奇之处。巴菲特的投资向来被看做是资本市场风向标,具有较强的投资引导作用,对于改变通用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大有好处。“这与艾克森主导的通用汽车复兴战略方向颇为一致。”
  不过,就在艾克森描绘通用汽车未来的同时,美联储正在迫不及待地抛售手中的通用汽车股票,目前,在经过多轮抛售后,美联储手中持有的通用汽车股票由三年前的60%下降到不足20%,而且,美联储称将在2014年年内将完全抛售掉剩余的其他股份。但这并没有让通用汽车的股价出现过分的下跌,截止到目前,通用汽车股票价格仍然维持在28美元上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