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丁一凡: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发展下滑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的格局经历了很大变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发达国家仅为2.2%,新兴经济体则高达6.4%;国际基金组织预测,2012~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6%,发达国家仅为2.5%,新兴经济体会高达6.6%。

  然而从2011年下半年起,新兴经济体国家陆续出现了经济增长放慢的迹象。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继续下滑,人们又开始怀疑未来新兴经济体能否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的火车头。

  从金砖国家来看,印度经济明显减速,GDP增长回落至近三年最低。受国际资本流向逆转、发达国家市场不景气及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印度卢比贬值,通货膨胀反弹。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使印度的宏观经济政策陷入两难,缩小了印度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印度经济的弱点还表现在财政赤字较高,经常项目逆差,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有可能导致印度下一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筹资成本上涨。

  巴西经过10年的调整和改革,公共财政状况大大好转,净债务已从2002年的占GDP的60%降到了2011年的37%,外币债务占全部公共债务的比重从40%以上降为4%,且外汇储备充足。但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特别受西班牙金融体系的影响,巴西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开始下降。但巴西央行下调了利率,从2011年8月的12.5%下调至2012年6月的9%,推动了国内的消费和投资,巴西经济在2012年上半年增速回升。然而信贷增长过快造成巴西资产价格上涨迅速,有人担心会出现资产泡沫。

  俄罗斯2012年上半年增长好于预期,主要受益于第一季度国际能源市场价格较高。俄罗斯的石油及天然气出口收入大幅增长,抵消了政府在选举期间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联邦预算基本保持平衡。第二季度起,国际油价开始下跌,导致俄罗斯出口和关税收入下降。据俄政府估计,油价高于115美元/桶,俄预算才能平衡。因此油价走势不利于俄经济。但俄罗斯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贸与投资可能发生结构性变化。若俄投资环境好转,经济有望实现更快增长。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最近经济增长强劲,而且是世界各地区中唯一可能2012年经济增长高于2011年的地区。但最后加入金砖国家的南非因为与欧洲商品和金融市场联系密切,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预计增长将低于2011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经历了资本外逃、信贷紧缩,以及世界贸易急剧萎缩的打击。随后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做出了强烈反应,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了经济复苏。

  然而,2012年以来的欧元区困局堪忧的前景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口增长势头放缓。与此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银行不良贷款水平也在上升。石油价格上涨与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到这些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进而影响到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此外在西方国家,一直有舆论质疑(克鲁格曼为代表),中国和亚洲其他许多国家的投资率普遍过高,效率不高。人们担心,如果再度放松政策,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行业也许会新增更多的产能,使结构性矛盾未来更难解决。

  今天,新兴经济体很难继续成为单独拉动世界经济的力量。2008年以后的信贷宽松带来一系列后续影响,包括放贷水平过高,可能产生房地产泡沫和不良贷款问题,以及经济过热期的投资项目盈利能力不足等。因此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缩小。此外即使各国政府扩大流动性投放,所产生的政策效果也将小于2008年,因为优质投资项目更加难以寻觅。

  然而,展望未来,也有许多因素让人对新兴经济体感到乐观。

  1、 新兴经济体在使用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经济上还有一定空间。大宗商品价格如果稳定,就为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新兴经济体的公共债务/GDP的比例大约是30%,而发达国家都在100%左右,因此新兴经济体国家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去刺激经济仍有余地。

  2、 新兴经济体如印度、中国都是人口大国,有市场优势,危机若迫使新兴经济体转型,或许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3、 新兴经济体相互间投资扩大,贸易增长迅速,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下新兴经济体本身也开始成为对外投资的动力,中国对非洲的大量投资就成为最近非洲国家经济增长迅猛的动力。在新兴经济体国家领导人的推动下,这种趋势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

  作者:丁一凡来源首席财务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