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亚行2亿美元贷款砸向光大国际垃圾发电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26日,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与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光大国际)在京签署2亿美元贷款协议,用于帮助中国的农业和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减少农业和城市废弃物处理对环境的影响。

光大国际再获亚行2亿美元贷款

“亚行贷款支持光大国际,一是因为其清洁能源技术达到了欧盟严格的技术标准;二是可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三是现在中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而可持续发展也是亚行的重要议题。”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说,“采用清洁技术垃圾发电能减少废弃物体积的90%,消除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甲烷排放,并在焚烧过程中生产电力,减少温室气体效应。”

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投资专家桥都秀尔向记者介绍说:“此次亚行贷款的2亿美元中,1亿美元为亚行直接贷款,1亿美元为联合商业银行的银团贷款。其中1.2亿美元用于农业垃圾焚烧发电,8000万美元用于市政垃圾焚烧发电。计划共修建9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到2016年,日垃圾处理量达到7300吨,年发电量达到12.4亿千瓦时左右。”

据记者了解,早在3年前,亚行就向光大国际提供了第一批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持其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目前环保能源业务即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是光大国际三大业务的龙头,占比达60%。已投资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个,其中投运项目9个,筹建和在建项目11个,日处理规模超过2万吨。

为响应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光大国际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陈小平告诉记者:“在环保领域,光大将带着技术、管理、节能、新能源等强项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战略布局上,我们将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向内陆城市延伸,从城市垃圾向农村垃圾延伸,从国内环保业务向国际环保业务延伸。”

推进农村生物质发电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废弃物生产国,仅2010年就产生了约7亿吨农作物秸秆,计划到2015年使农业垃圾焚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

“2011年光大国际首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一年来不仅提供了绿色能源约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万吨,还为当地农民带来8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惠及当地近10万户农户。”陈小平向记者介绍。

尽管农村生物质能潜力不小,但不少农村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后因原料来源短缺、农民积极性不高,设备多处于闲置状态,光大国际如何化解这一困境?以安徽砀山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为例,陈小平对记者说:“我们当时之所以选择砀山是因为此地有100万亩梨园,将剪掉的果树枝有效地进行收集、运输,用于发电厂的发电来源。同时我们还在当地建设了一所爱心学校,加强对环保的宣传。该厂一年多运行下来,在效益、管理、排放上,均处在同行业前列。”

“如何有效运用农村秸秆,收运是一大问题。”陈小平说,“对此,我们在南京的两个县设置了8个收运体系试点。以一个自然村为点,投入机械设备就地加工,将秸秆简单压成燃料棒,然后及时转运至发电厂深化处理,用于发电或者提炼成生物柴油。”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上述农村收运体系经验的推广,助力中国农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开展。”陈小平说。

垃圾焚烧发电的二恶英之惑

伴随着人口不断增长以及快速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国城市固体垃圾量正以每年8%-10%的速度飙升。面对“垃圾围城”的困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要优先采用焚烧处理技术。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 2015年,全国形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87.1万吨/日,其中选用焚烧技术的达到 35%,东部地区选用焚烧技术达到 48%。

截止到2011年年底,我国已建成投运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超过120座,其中江苏、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迅速,焚烧占总处理能力的比例超过40%。根据各地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垃圾焚烧厂将超过200座。

垃圾焚烧发电可有效解决“垃圾围城”困扰,还能产生额外电力,看起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是由于对使用的技术缺乏了解,因建电厂而引发的二次污染问题让民众不禁担忧。

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心向北约30公里,记者来到光大国际总占地面积达120亩的济阳县孙耿镇高家村南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发电厂总投资约9亿人民币,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式炉排炉焚烧设备和工艺,配置4台500吨/日的垃圾焚烧炉和2台1.8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自去年9月竣工投产以来,截止到今年11月20日,累计处理垃圾106.69万吨,焚烧垃圾83.2万吨,累计发电24213.64万度,上网电量20128.42万度。

对民众广泛关注的二恶英问题,该厂副总经理宋振忠告诉记者:“垃圾焚烧温度在850摄氏度以下才会生产二恶英。而我们的炉膛温度一般都保持在900-1000摄氏度。另外,烟气排出前,会添加活性炭来吸附剩余的有害物质。”

“垃圾自然掩埋和焚烧发电相比,垃圾在自然条件下释放的二恶英其实更多。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全达到了欧盟标准,中国国标的排放标准是每立方米1纳克,欧盟2000标准为0.1纳克,而这里的数值是0.006纳克。” 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填埋中心总工程师陈长忠告诉记者。

据宋振忠介绍,为打消附近村民对垃圾发电厂可能带来污染的疑虑,该厂和市政垃圾管理部门在建厂之初,组织附近村民代表赴苏州、镇江、常州等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详细了解其花园式工厂的运行全程。同时,该电厂的各种排放数据由济南市环保局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并在官方网站上向广大市民公布。

记者了解,该垃圾发电厂共有员工180余名,因距离市区较远,70%的员工住在厂区员工宿舍。该厂工作人员魏东告诉记者,他自2007年入厂工作,每年进行体检,各项身体指标均正常。

就在临近该垃圾发电厂600米外,有一座正在进行封土作业的垃圾填埋场,高约30米,绵延数百米,占地550余亩。据悉,该垃圾填埋场建于1998年,现已达到饱和,未来将建成一座景观公园。

“以前附近的垃圾填埋场散发着臭气,蚊蝇四处飞,现在有了垃圾发电厂,上述不良影响都消除了,环境干净了。”临近垃圾发电厂约600米的高家村村民高秀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何英 邓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