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铺摊子式多元化有时是陷阱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铺摊子式的多元化,有时是个陷阱。企业应该集中资源、力量,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

在国际大背景下,铺摊子式的多元化肯定是不行的。把全球几百家大企业几十年来的利润平均线画出来,如果把多元化企业统计为一类的话,它的利润平均线是处在最下方的,谁处在它的上方呢?是专业化的企业。但处在最上方的,还是相对多元化的企业。

红豆一开始也走了一条多元化的道路,后来发现多元化这条道路,应该讲是个陷阱。红豆除了主营的纺织服装行当,原来还有七八个行当。最近这几年我们相对在压缩,把车辆、电池等几个行当关了以后,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现在的几个产业,也就是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和房地产这四个板块,才发展得更快更好了。

虽然是四个板块,我们还嫌多,但再要压缩就麻烦了,所以红豆开始走相对多元化这条道路。当前四个行当不变,但各个产业公司要求高度专业化。

什么叫产业公司高度专业化呢?拿做轮胎来说,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不是什么轮胎都做,我们不做校车轮胎、轻卡轮胎,也不做大卡车轮胎,红豆只做一种轮胎,就是跑长途运输的载重型卡车轮胎。因为注重在一个点上面,所以我们获得了比较好的突破。我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超越世界500强,而且是全面超越,目前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集中所有的资源、力量,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在轮胎这个行业,我就是集中所有的资源要素,只做长途运输的载重型卡车轮胎,就在这个小行业里面做口碑,很多长途运输司机点名要“千里马”这个品牌,现在我的“千里马”轮胎是没有库存的,每天都是全部发掉。

再比如房地产方面,我们现在也相对集中在几个城市,不是每个城市都开发。生物医药我只做红豆杉,要做红豆杉综合开发利用的全球领跑者。服装、轮胎、房地产还有生物医药,再加上各个产业公司的高度专业化,就是红豆的相对多元化战略。

相对多元化一定是相对资源而言的,没有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各种资源要素支持,搞一两个产业都撑不住。像我们搞四个产业,我也觉得有点多,所以我一再强调高度专业化,红豆集团相对多元化、各产业公司高度专业化,这样加在一起才是我们整个红豆的产业模式。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