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6000亿美元财政紧缩箭在弦上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成功,但下一届国会极有可能继续维持“分裂”局面,两党继续分头把持参众两院。

  11月13日,本届国会将在大选后重新开启,直到年底届满。这段时间内,“财政悬崖”问题将成为美国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11月6日,美国经济谘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宏观经济分析总监凯西·博斯蒂扬奇(Kathy Bostjancic)向本报表示,“也许到12月份我们会看到一些临时性的"补丁"方法让这个问题拖到明年2-3月份,届时国会再达成一份半年或一年的协议避免"财政悬崖"很快到来……但我们还没有看到解决问题的清晰方案。”

  这代表了市场方面较为普遍的“苦中作乐”心态,认定国会不会看着财政大船落入悬崖。但这掩盖不了一个令人悲观的事实:如果国会在今年内毫无作为,那么2013年1月1日起,总额达6070亿美元的增加税收和削减支出的计划将自动生效为法律。届时,美国经济将急速收缩,影响的规模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7%。

  这将极大打击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11月5日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警告,美国“财政悬崖”是短期内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将其危险程度排在“欧洲债务危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这两者之前。

  “扯皮”时间表

  “财政悬崖”在一定条件下被触发并生效为法律的制度设计,主要是为强迫国会解决巨额预算赤字的问题。但从目前的局面看,这顶多沦为国会两党相互扯皮的工具之一。

  即将被触发的“财政悬崖”中,2013年前9个月对财政的影响规模将达5590亿美元,包括小布什减税政策过期而增加的2330亿美元和工资税削减政策过期而增加的1150亿美元等。

  在是否通过加税来缓和预算赤字的问题上,参议院与众议院将继续对立。简单地说,民主党主张通过增加富人的税收来补缺,而共和党则不愿意增加一分钱税收,认为那不是“就业创造机”。

  而在660亿军费与其他预算开支的削减上,民主党至少不愿意增加开支,而共和党则极力主张扩大海军规模增加军费开支。而最新桑迪飓风灾害,使得原本削减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的呼声减弱,削减开支的渠道更狭窄。

  两党短期内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低。美银美林最新的一份报告也强调这一点:“我们预期接下来会看到不断被延长的协商过程,夹杂着不断重复的边缘政策时刻和相应的市场波动。”

  在市场看来,国会扯皮的时间表几已确定。

  美银美林认为,国会在重新启动后将度过一个“蜜月”。由于本届国会在年底结束,因此将按照程序处理一些无关痛痒的程序性事务,并不会真正触及财政悬崖问题的核心。

  如果在12月31日前总统、参议院与众议院没有通过妥协性的法令,那么将触发“财政悬崖”。在明年1月份的某一个时间点,美国将又一次触及其债务上限。届时许多议员料将考虑,是选择又一次提高上限还是真正进行预算改革。对此,市场预期,尽管有许多其他方法避免政府关门或者选择违约,但届时仍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悬崖”。

  实质性讨论恐怕得等到明年总统和国会正式就任之后,税收和医改问题将真正被搬上台面。

  拖累GDP增速0.8%

  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高级投资官杰瑞·魏博曼(Jerry Webman)向记者表示,一旦该问题难以解决,国会的拖延最多只能使得经济紧缩的效应平摊到2013年全年影响仍然是巨大的。

  按照美国经济谘商局的分析,如果工资税削减政策和失业救济政策无法延长,政府将增加大约1400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有1400亿美元无法被个人消费。

  “这对于2013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有很大消极影响,第一季度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将剧烈下降3.5%左右,从而导致上半年居民消费降低1%。如果平摊到全年,将有可能导致GDP增长降低0.8%左右……因此我们预期明年整体GDP增幅在1.5%左右。”博斯蒂扬奇表示。

  财政悬崖对企业主的影响,则在今年初就显现。

  私人投资在宏观层面上增长放缓。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经济学家詹姆斯·斯维尼(James Sweeney)对记者表示:“私人经济需要看政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才会有信心来进行重大投资计划。”

  这导致企业在雇佣和开支两个渠道都保持谨慎收缩,使得财政悬崖问题早已提前产生市场效应。不过博斯蒂扬奇认为,到2013年下半年,该问题的市场效应将逐渐减弱,届时投资和居民消费有望企稳回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