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产融结合提升CFO地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读】产融结合以及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促使我国企业CFO职能的回归,大大提升了CFO在企业中的角色地位。

  从中国企业的发展进程看,过去产融是分开的,现在是产融结合。自2000年左右,国内的金融企业由原先的严格的分业经营,逐步过渡到目前的金融控股集团模式。产融结合以及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促使我国企业CFO职能的回归,大大提升了CFO在企业中的角色地位。

  从信托公司来说,第一,CFO管投资。很多非金融企业的财务部门的职能只有核算没有投资,信托公司的财务部门必然是涉及投资的,这主要是指企业自有资本的 投资,如要考虑投资参股其他的金融机构或者购买特定的金融资产等。所以说信托公司的CFO一般要参加两个委员会:一个是投资决策委员会,一个是风控委员会。成为这两个委员会的委员,决定了CFO必然会涉足业务和战略的制定中。比如说我们投资某非上市金融股权,或者参与投资其他非上市的金融股权,这些都要CFO拿出一个方案来,并且在重要问题的决策上,CFO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拍板。

  第二,CFO管风险。金融业务的风险天然是与CFO相关的。对于净资本约束下的风险资本,包括它的评估和计量,CFO是必须关注的。不同的业务种类,其风 险资本是不一样的。每一笔新业务的产生都需要耗费一定的风险资本,因此利用不同业务种类耗费风险资本的不同,可以有效地制定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所以说, 金融企业的CFO天然地必须关注风险资本,以及它的计提和使用,并由此来决定企业未来的产业发展布局。比如说房地产行业业务的风险资本目前是比较高的,那 么,未来我们就会控制房地产行业投资的规模,加大对其他行业如能源矿产、证券、基础设施等行业的投资。所以,CFO必须关注风险特别是信用风险的评估及计 量。

  第三,CFO管战略。金融企业的CFO必然是要参与到产品战略及其他战略的制定过程中的。目前,整个信托行业的规模已经超过5万亿元,信托行业正向下一个 5万亿元进军,可以说,信托公司也处在一个业务的转型过程中。未来,信托公司要发挥其综合金融牌照的优势,制定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产品战略,如适时推出包 括资产证券化、基金等新业务,这些都与CFO紧密相关。

  第四,金融协同效应。如今,金融控股集团的不断发展以及同业间合作的不断加强,使得金融协同效益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这就要求CFO关注金融资源的整合,关 注同业的其他机构。现在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的合作非常紧密,很多产品的设计是跨牌照的。金融的协同效应和同业合作甚至对企业的收入结构产生了极其重要 的影响。如今年个别小型银行买入返售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同业和中间业务收入接近公司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因此,在金融协同的大趋势下,CFO必须关注金融 协同效应对企业收入结构的深远影响,并参与制定符合未来发展的相关战略。

  第五,FTP内部转移定价。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推行内部转移定价机制,也很成功。如银行有很多分行,每个分行的资金状况是不一样的,有的充裕,有的短缺。那么,通过内部转移定价机制,资金充裕分行的资金就可以转移到其他资金短缺的分行来使用,内部的相互使用是有计价的,如何定价,并通过定价来充分调动各分行的积极性,所有这些,亦是CFO考虑的重点。

  上述五点充分说明,随着产融结合和金融控股集团的快速发展,加速了企业CFO的职能回归,促使CFO真正上升到公司的决策层。

来源:新理财 边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