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奥运的大门是朝哪开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3月,新西兰北岛的马斯特顿镇迎来第17届世界剪羊毛锦标赛,新西兰照例还是该项目的梦之队。但新西兰人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把这个项目推向奥运会,要让奥运会羊毛剪子喀嚓响!他们的体育管理机构已承认剪羊毛比赛是体育比赛。

    别以为新西兰人异想天开,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想把中华国粹武术送上奥运舞台,毕路蓝缕几十年,一直这样自励。世界剪羊毛协会成员不到世界武术协会的三分之一,但群众基础良好,机构运转高效,世锦赛热火朝天。最主要的是,国际奥运会(IOC)除了已客满、待翻桌之类,没有其他敬谢不敏的理由。

    你要问IOC的大佬们,奥运项目的进场标准是什么,他们一定能引经据典说个滔滔不绝,但别听他们忽悠。古代奥运会最早只有一个项目,200码赛跑,后来应希腊城邦军事生活和阶级斗争的需要,增加了长跑、摔跤、举重、标枪、射箭,都跟打仗有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现代奥运会的灵感源于19世纪中期在英国什罗普郡的文洛克小镇举办的文洛克运动会。那时日不落帝国风光,吃喝玩乐的标准都由他们制定,物质富裕之后精神也跟着富裕,他们发明了一大堆奇技淫巧和雕虫小技,1896年被希腊人照本宣科搬上现代奥运会。乒乓羽毛台球高球网球板球、橄榄球足球,要么源于生产斗争,要么出于休闲娱乐,现在让全世界人民玩得不亦乐乎。

    奥运项目不断扩容,到会人数一增再增,东道主终于招架不住,IOC就实行成熟一个吸收一个,进一个出一个的办法。表面上,新项目进奥运难于登天。但鱼有鱼路虾有虾路,跆拳道沙排激流皮划艇橄榄球就陆续挤了进来,连小儿科的小轮车都登堂入室。入门理由嘛,时代发展了,世界人民需要新的休闲消遣。

    奥运史上是淘汰过不少项目,出局原因,当然是不合适:潜泳,就是一猛子扎下水,比谁在水下窜得远;射活鸽比赛,工作人员放出鸽子,运动员抬枪便射;拔河,其实很有技术含量,强调团队协作,1920年后停了;爬绳,最令中学女生头疼的体育课目,1932年后取消;手枪决斗——别紧张,只是20米或30米外朝泥人射击,不是约架,1906年后停了;槌球,最早向女性开放的现代奥运项目,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只有法国队参加,只有一名观众,当然办不下去。

    理论上,奥运项目,都得竞技含量高、规则简便、开展广泛,群众喜闻乐见,容易分出谁高、快、强,田径游泳举重摔跤三大球之类。实际上也别太天真。马术比赛是富商大贾和王室们的游戏,一匹马贵过上百辆高档宝马,中产阶级望而却步。奥运会设小众的马术而不是大众的驴术比赛,因为掌握话语权的都是财大气粗的主:德、英、法、美,中东的王子王孙。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麻将,竞技含量远超射击跳水之类,我们没有话语权,就没有奥运的命。

    两千多年来,输出奥运项目就是输出价值观,古代是希腊,近代是英国,现代是欧美。要是泱泱中华文明近代没有衰落,现代奥运会大家庭里肯定有我们的贡献。唐朝马球水平独步天下,李隆基还没有成为唐玄宗之前,已练成一身惊人的马球技艺,有次率领皇家马球队迎战前来挑战的吐蕃队,他纵马驰骋,如风回电闪,所向无敌,把强敌打得落花流水。唐朝的马术水平让如今的盛装舞步强国望尘莫及,好几十匹骏马合着音乐起舞,做出各种优雅整齐的动作,音乐进入高潮,它们列队口衔酒杯向皇上敬酒。宋代的足球水平天下无敌,宋太祖已是高手,后来的高俅是最早的世界足球先生。

    不过输出体育项目与输出别的不同,一经输出就是全民咸与,谁也别想倚老卖老。英国是那么多项目的祖师爷,现在没一项玩得转,羽乓早被中国接管过来,台球在靠中国救市,足球是帮人赚吆喝,看着那么多人在家门口玩得很嗨,约翰牛最多感叹一声:咱祖上可比你们阔多了。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