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朝酒业预估转亏 葡萄酒行业遭遇严冬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以来,收到国际经济危机和国内消费不振等多因素影响。酒类市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分化,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业绩压力。这其中又以葡萄酒的表现最为典型。 
日前,葡萄酒类上市公司ST中葡近期称,因葡萄酒销售仍未取得突破,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为亏损。同时葡萄酒领军人物之一的王朝酒业预告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两家葡萄酒公司都发布了预亏的业绩公告。而在整个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亏损的企业不仅仅是这两家。有的企业虽然没有亏损,但是业绩增幅已经大幅下降。 
比如葡萄酒老字号“张裕公司”,其2011年曾高速增长,但进入今年以来,已经是尽显疲态,增长乏力。数据显示,2011年张裕A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20.96%;实现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32.98%。可谓是风光不限好。 
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仅同比增长7.41%。业绩增速已大幅下滑,对此,张裕A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变脸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需求减弱与进口葡萄酒的冲击。而这两个因素也是上述王朝酒业和ST中葡所面临的问题。 
而王朝酒业的业绩的下滑还有些自身原因,日前,公司表示,公司在销售和营销模式方面改革步伐的滞后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据悉王朝酒业于2011年前后开始对销售及分销模式进行改革,变革的初衷是公司希望减轻对经销商的依赖,当然变革也带来了业绩的阵痛,2011年王朝酒业净利润暴跌97%。 
同时公司称较低的产能使用率也是业绩大幅跳水的重要原因,制造间接开支的单位成本上涨,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跌。而王朝酒业11年的业绩还算靓丽,2011年上半年公司情况,营业收入为790686千港元,净利润为52652千港元,毛利率为42%。但是今年以来,公司预估报告称,将出现亏损的局面。 
回想前几年国内葡萄酒行业出现的“井喷”野蛮增长局面,现在的颓势也有些理性回归的逻辑。本站分析师也多次分析到葡萄酒行业高速增长背后存在的隐患,现在看来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葡萄酒行业的深层次矛盾集中地爆发和显露。 
例如,目前国内整个葡萄酒消费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5%左右,虽然国产葡萄酒的占比还稍显优势,但是由于25%的进口葡萄酒牢牢的占据着高端市场,国产葡萄酒高端红酒市场普遍影响力较弱。多占据着中低端市场。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和层次分布使得国内的葡萄酒市场更容易受到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和冲击。同时国内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的假酒。行业良性竞争的生态环境堪忧。 
第一农经点评:前不久,工信部、农业部联合制定《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行业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万千升,比2010年增长100%,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培育2家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结合此前工信部发布的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在经历一段萎靡低潮期之后,葡萄酒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曙光和机遇。但是这两个规划的出台,客观上也促进了行业的洗牌。在经济危机的催化作用下,或许葡萄酒行业洗牌机遇已经到来。 
来源:第一农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