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财富》世界500强:新榜单 新特点 新启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众所周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企业的发展脉络,显示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全球经济走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的背景下,新出炉的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所透露的信息和呈现出的特点,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细览榜单,不难发现其有两大特点。首先是500强企业表现亮眼,业绩逆市上扬。根据《财富》杂志的统计数据,新一期500强企业的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入围门槛也相应提高了25.2亿美元,为全年营业收入220.06亿美元。

  世界500强企业的这种经营状况与眼下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偏离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大多是全球性公司,坚持把全球化作为企业配置全球资源的最佳手段。它们在全球吸纳资源,在全球布局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要素的效用,同时有效规避了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市场经营的风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跨国公司的外国分支机构在世界各地雇佣的员工总数约为6900万,创造销售额28万亿美元,附加值为7万亿美元,比2010年高出9%。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主体日益多元化,新兴经济体的地位明显上升。过去,发达经济体是旺盛的消费需求、充裕的资本、创新理念和产品的主要发源地。它们作为热门的投资地点,可以为执行力强的企业提供安全而稳定的回报。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优势则是提供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而如今,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新兴经济体在人才、资本、资源、消费者(贸易)、创新等领域都展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进而为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挖掘新增长点带来了难得机遇。

  历史经验证明,世界500强企业率先实现增长意味着全球企业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复苏,进而将会带动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和增长。新一期世界500强的出色表现预示着,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增长前景将继续改善。

  另一大特点则是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超日赶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企稳回升,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引擎。受此影响,这次中国的上榜企业达到79家,连续第九年增加,并超过日本(68家),仅次于美国(132家),而美国上榜企业则比上年减少了1家,这是美国上榜企业连续第十年减少。《财富》杂志表示,新一期世界500强榜单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体现在上榜中国企业的数量上,2002年时还只有11家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不仅仅是数量增加了,它们的业绩也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更加出色,因此排名也随之攀升。比如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排名上升了86位至第242位,联想集团的排名则上升了80位至第370位。排名上升最快的还要算新上榜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其排名从去年的第688位上升213位至第475位。

  毋庸置疑,中国企业群体在全球化潮流中异军突起令人欢欣鼓舞。但与此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同许多老牌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的企业规模虽然赶上来了,但多数还不是真正的跨国公司,更算不上全球公司。中国的企业大多还缺乏在全球市场布局,吸纳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实现真正崛起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