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财富》世界500强:新榜单 新特点 新启示

   众所周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企业的发展脉络,显示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全球经济走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的背景下,新出炉的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所透露的信息和呈现出的特点,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细览榜单,不难发现其有两大特点。首先是500强企业表现亮眼,业绩逆市上扬。根据《财富》杂志的统计数据,新一期500强企业的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入围门槛也相应提高了25.2亿美元,为全年营业收入220.06亿美元。
  世界500强企业的这种经营状况与眼下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偏离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大多是全球性公司,坚持把全球化作为企业配置全球资源的最佳手段。它们在全球吸纳资源,在全球布局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要素的效用,同时有效规避了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市场经营的风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跨国公司的外国分支机构在世界各地雇佣的员工总数约为6900万,创造销售额28万亿美元,附加值为7万亿美元,比2010年高出9%。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主体日益多元化,新兴经济体的地位明显上升。过去,发达经济体是旺盛的消费需求、充裕的资本、创新理念和产品的主要发源地。它们作为热门的投资地点,可以为执行力强的企业提供安全而稳定的回报。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优势则是提供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而如今,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新兴经济体在人才、资本、资源、消费者(贸易)、创新等领域都展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进而为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挖掘新增长点带来了难得机遇。 …… [阅读全文]

中国如何打造世界级的金融机构?

    专栏作家章玉贵:目前正是以工行、建行、中行和农行等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加快国际化难得的“时间窗口”。
    相较于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苏格兰皇家、摩根大通、巴克莱以及德意志银行等全球化商业银行。总资产高达2.5万亿美元的中国工商银行迄今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乏善可陈。
    即便中资银行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同时也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尽管已在中国内地、港澳台以及全球32个国家为客户提供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服务。但按照通常意义上的国际基准,这家中资银行仍是一家典型意义上的本土银行。
    例如,花旗、汇丰等全球性金融集团的国际化收益一般占集团总收入的50%左右,而中国银行去年的这一数字尚未超过26%。另一个参考指标则是美英等顶尖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网络与利润在国际各地区的分布相对均衡,例如,汇丰银行的国际网络遍及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500个分支机构,且属地化程度极高,其所开设的金融机构均是当地有影响的主流银行,并藉由极为通畅的信息化服务形成真正的全球经营网络。
    至于利息净收益的区域分布,近年来,汇丰的格局,基本上是北美为40%左右,亚太(含香港)为25左右,欧洲20%左右,拉美15%左右,与全球总体经济布局基本保持一致。相比之下,中国银行在全球的近千家分支机构中,绝大多数集中于港澳和亚洲国家,设在美欧的分支机构较少,且多为代理机构,层级相对较低。 …… [阅读全文]

谁是货币政策的受益者?

    多年的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的要害已经不在于需要多快的增速,而在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一个良好的产业结构以及惠及更多人的分配制度。就此而言,政策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通过大规模的减税减负,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微利企业解困;如何通过制度松绑,为民间投资找到出路;如何通过体制改革,降低整个经济的制度成本;如何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利润端的地位。
    经济发展似乎难以走出这样的怪圈,经济增速一开始下滑,项目批复就开始加速。回顾近年来经济发展,从2009年过度信贷,到2012年一季度银行业面临放贷难的拐点,实体经济渐入低潮,企业信贷需求日益疲弱,拉存款不易,放贷也渐难。近段时间,不断爆出项目被批复的信息。但是,现在跟三年前的情况有所不同,当前的经济增长乏力,已经无法单用放松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来获得有效的“刺激”。况且我国经济已高速增长30多年,经济增速开始放缓,是自然的趋势。但是目前整个宏观政策导向,却似乎无法真正接受这一经济下行的趋势,并继续服“兴奋剂”,笔者认为,这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增速逐渐下行的趋势。
    货币政策跟任何政策一样,当然是不可能永远不变的,必须视具体情况而有所调整。我国货币政策的变动周期太短往往具有“大起大落”的特征,如此,货币政策就不是在“熨平”经济周期,而变成“人为制造经济周期”,令企业和投资者的预期无法稳定而“疲于奔命”。中国的货币政策之所以会出现“一会儿服‘安眠药’,一会儿打‘兴奋剂’”的现象,根本的原因在于政府为了追求高增长,对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进行了强力的干预。尤其是,这些年为“刺激经济”而大量超发货币,造成流动性极度泛滥,不仅严重扭曲了市场的价格信号,吹大资产泡沫,也使得货币政策难以稳定:“池子”里的水越多,“兴风作浪”的概率就越大。这是“政府干预”的必然结果。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李兆熙:企业如何应对经济下行 中国经济的LV型风险

  金融界网站讯 2012年5月29日,由北京CFO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TOPCFO京都论道”六月份活动举行,话题围绕“财务数字与财务智慧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下行”。金融界网站对论道精彩内容进行聚焦。
  李兆熙:企业如何应对经济下行 中国经济的LV型风险
  现在已经快到二季度末了,一季度的数据和二季度的一部分数据已经都有了。数据也证明了刚才郭良川主任讲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都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状况。过去我们的GDP增速都保持在9%、10%甚至更高,但是去年的研究成果指出,中国转入中速增长期。从政府的指标来讲,今年的增速定在了7.5%。但实际上这还是留有余地的。
  今年二季度,政府采取了一些宏观政策的调整。主要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刚才讲三架马车都遇到了增长乏力的问题,再加上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复杂化、长期化,外部需求下降已经成为必然。数据显示,前四个月我国出口增速同比仅为6.9%,能否完成全年10%的增速目标是个未知数,这势必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产生负面效应。
  第二个就是楼市的大幅波动。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从2011年开始整体有所下降,局部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从而造成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第三个就是地方债务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地都设立了地方的融资平台。因为这些地方债务主要是银行贷款,2012年是地方政府还贷的高峰年,所以潜在的局部风险可能会有所显现。当地方政府债务陷入困境以后,财政风险将会放大,有可能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 [阅读全文]

欧债危机再次阴云密布 “欧猪五国”全部沦陷

     德宪法院“拖后腿” 意大利拟正式求援 “欧猪五国”全部沦陷
    “考虑到EFSF的复杂性,法院需要开展深入检查,可能耗时两三个月。”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
    “意大利不排除申请欧元区救助基金来降低意大利融资成本。”
    ——意大利总理蒙蒂
    欧元的技术性反弹果然没有持续。当地时间7月10日,纽约汇市欧元冲高之后重又回落至1.2300下方,盘中一度创两年新低。
    此次击落欧元的直接因素是,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苗头再现。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加快批准设立欧洲稳定机制(ESM)以及强化预算纪律的多项规则并不能保证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会进一步恶化。
    同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关于“意大利不排除申请欧元区救助基金来降低意大利融资成本”的表态,似乎也印证着魏德曼的看法。
    EFSF“陷足”德宪法院
    当地时间7月10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开始举行听证会,准备就动用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以及财政救助方案是否违反德国法律进行裁定。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福斯屈勒称,考虑到情况的复杂性,法院需要开展深入检查,可能耗时两三个月。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