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招行弃购西藏信托内幕 欲筹建横琴新区新信托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西藏信托重新拿到信托牌照,实际上招行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文

  招商银行(600036)果然等不起了。

  “此项交易当前正待监管部门的审批。与西藏信托的交易审批无需如此复杂,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招行3年前的表态,显然低估了监管批准的难度。

  7月4日,招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终止对西藏信托60.5%的股权收购,否定了自己3年前的判断。

  从2007年洽谈算起,招行收购西藏信托已逾5载,这是刚过完25周年行庆的招行生命中的1/5。5年时间的机会成本,无法估量。5年中,招行帮助西藏信托改制重组,到头来却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综合化经营尚未成型,便棋错一着,此时放弃西藏信托也许是招行最好的选择,马蔚华已经把目光瞄向了深圳对岸的珠海横琴新区。招行欲利用国家给横琴新区的政策,新设立信托公司。

  招商银行终止收购西藏信托

  2012年7月4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终止西藏银行产权收购协议的公告》,称鉴于《产权转让协议》签署至今已超过2年半的时间,仍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为尽快结束协议各方权利不确定状态,同时也为了促进西藏信托持续健康发展,在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提议下,各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产权转让协议》,本公司正式终止对西藏信托60.5%产权的收购。

  “两年半以来,我们一直没拿到批文,监管一直都没有表态,也没解释原因,现在终止对各方都是好事。”招商银行董秘兰奇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凡是需要监管批准的事项都是有可能批,也有不批准的可能嘛,对招行没什么影响。”

  “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没什么特别的。”面对西藏信托煮熟的鸭子飞了,招商银行董秘兰奇似乎没有半点惋惜,“这(终止西藏信托收购)才刚刚发生,还没有收购其他信托的计划。”

  招商银行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该行于2012年4月底收到西藏自治区财政局发来的函件,希望终止各方于2009年签订的《产权转让协议》。

  5月2日,理财周报推出《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搁置5年:“煮熟的鸭子飞了”》 报道,独家披露收购终止的前因后果;2012年7月2日,招行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签订《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产权转让的终止协议》,正式终止对西藏信托60.5%产权的收购,并于7月4日发布公告。

  5年等待,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2007年,招行便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洽谈收购西藏信托事宜,并于2009年8月3日正式签订《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之产权转让协议》,招行拟以3.64亿的价格收购西藏信托60.5%的产权。

  此后,各方便陷入漫长的等待期,直到如今仍未得到监管批准。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监管迟迟没有批准,主要原因是招行收购西藏信托与国家支持西藏金融建设的政策是相违背的。

  招行收购西藏信托失败,如果从西藏信托的视角来看,似乎早已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招行低估了信托牌照的价值,价格太低了。招行根本不缺这点钱,在这件事上招行的优柔寡断不是它一贯的作风,之前就已经因为价格谈不拢而错失了西安国投。”某信托研究专家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在最终确定西藏信托60.5%产权3.64亿的收购价之前,招行出价甚至不到2亿,仅为对应净资产的85%。“价格因素,是西藏财政厅提出终止收购的重要原因。”

  3年前签订《产权转让协议时》,西藏信托尚未完成改制,信托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了促进信托业务开展,2010年9月西藏信托完成了重组改制,取得新金融牌照,并将总部迁至北京。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西藏信托重新拿到信托牌照,实际上招行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招商银行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作为改制的主要战略投资者,招行积极参与西藏信托的改制工作,并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财政厅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为推动西藏信托改制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及具体工作。

  改制之后,西藏信托突飞猛进。截至2010年底,西藏信托信托总资产为33.74亿,较2009年同比增长4398%。可现在看来,这一切都与招行毫无关系。

  招行在西藏信托改制工作中的努力,到头来却是为他人做嫁衣裳。最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还是提出了终止收购。

  “西藏信托这两年业务增长很快,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增资扩股、引进人才和现金管理制度。”某信托研究专家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西藏信托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厅100%控股,注册资金只有3亿,是注册资金最小的信托公司,3亿也是银监会规定的信托公司注册资金的最低限度。

  “我们的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开展业务,其他都不是我们考虑的范围。”西藏信托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她甚至还不知道招行发布公告终止收购西藏信托的事。

  记者致电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截至记者发稿前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欲筹建横琴新区新信托公司

  事实上,招行不再打算走重组信托牌照的栈道,心里早已盘算暗渡陈仓——新设立信托公司。如此,就不难理解招行终止收购西藏信托的底气和董秘兰奇的从容。

  2012年6月19日,就在招行公告前不到半月,珠海市政协召开的关于横琴金融发展的两项重点提案督办会议,横琴新区管委会回复政协提案称,已经加强与相关单位及银监部门的沟通,加快拟定相关方案,做好筹建信托机构的前期工作。计划由招商银行联合珠海市属国企联合组建信托公司,招商银行已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筹建信托机构的前期工作。

  据记者了解,2010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批准在珠海横琴试行金融创新的十七项请示,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了四项“可抓紧办理”的政策,其中一项是“允许筹建或引进信托机构”。

  如果招行联合珠海国企筹建信托公司成功,将成为上世纪我国清理整顿信托业以来,首家新设立的信托公司。

  “按照《金融许可法》和《信托法》,是可以设立新的信托公司的。”信托专家孙飞博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国务院在珠海横琴、深圳前海、温州等地的金融改革力度还是很大的,现在国务院又表了态(可以新设立信托公司),银监会肯定要执行。”

  但是,新设立信托公司需要银监会报批、股东资格审查、工商牌照注册等一系列的流程,相对重组而言,进度会更慢,“至少一年以上”。此外,新设立的信托公司没有业务和客户积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业务起步也会比较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想利用国家给横琴新区的政策拿下信托牌照,为综合化经营增添筹码,珠海市政府也想通过新设立的信托公司,丰富珠海金融生态,“填补珠海至今尚无信托机构的金融空白”,可谓各有盘算。

  “新设立的信托公司作为招商银行综合化经营角色和珠海市地方金融链条角色可能会有冲突,主要看谁控股,谁控股就由谁主导。”孙飞表示。

  综合化经营受阻

  由于零售业务多年的积累,招行已经拥有一大批高净值客户,截至2011年底,招行拥有私人银行客户16493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高达3698.79亿。没有哪家银行比招行更渴望拿到一张信托牌照。

  不论在横琴新区筹建新信托公司如何,5年收购西藏信托最终以失败告终,招行在信托重组的浪潮中浪费了诸多机会,到目前仍未获得一张信托牌照;相比已获得信托牌照的建行、交行、兴业,招行已是棋输一招。

  无独有偶,与收购西藏信托“殊途同归”的是,招行收购招商信诺保险4年,也没有得到监管的批准。

  2008年5月5日招商银行通过《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的董事会决议,以1.418亿的价格收购招商信诺保险50%的股权。

  转让招商信诺50%股权的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与招行一样,同属于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同在招商银行大厦办公。尽管如此,该股权交易仍然迟迟未得到监管批准。

  与收购西藏信托不同的是,招行尚未找到保险牌照备胎,因此不愿轻易放弃招商信诺。

  2011年6月7日,招商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同意继续按照2008年的相关议案,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并授权经营班子继续推动股权收购的相关工作。

  “前途难料啊。”深圳某不具名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就算收购,现在也不是4年前的那个价了。”

  2011年底,招商信诺的注册资本由2008年的3.2亿增加至3.6亿,净利润也达到了1.71亿元,股权价值重估是很自然的事。

  一年又过去了,招行收购招商信诺保险仍未见监管的回音。在招行马蔚华非常重视的综合化经营战略中,招商银行旗下目前只有招商基金和招银租赁,离银行主导的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还有很远。

  而信托和保险牌照久攻不下,让招行的综合化经营蒙上了一层阴影。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钟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