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经济疲软 G20峰会勾勒共促增长路线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近日举行的G20峰会是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速放慢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在振兴全球经济上会发挥怎样的作用,成为峰会的关注焦点。中国参与本次G20峰会提出了有建设性的主张,而这些主张既体现出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又体现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负责任大国地位。

  G20承诺提振全球经济 助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专家表示,未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在国际金融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19日下午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落下帷幕。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背景下,如何缓解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以保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复苏的步伐,成为峰会的重要议题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经过两天三次全会和两次工作宴会的讨论,与会领导人通过了《洛斯卡沃斯宣言》,强调G20成员要协调一致,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共同应对当前全球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中国注资IMF

  不是单纯救欧洲

  世界银行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称,由于欧债问题的影响,全球经济将面临长达数年的动荡,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2.5%,为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增幅,并且发达经济体正在拖累发展中经济体,导致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下行压力普遍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指出,世界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重振国际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制定了稳固、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重申了采取各种政策以刺激需求、支持增长、增加就业的决心”。

  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增资,其中中国提供43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各出资100亿美元。迄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已累计承诺增资4560亿美元,超过4300亿美元的原定目标。

  拉加德表示,增资承诺展现了各成员国承担义务的广泛意愿,确保该组织获得足够资源来履行职责,以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她同时暗示G20峰会成果对欧洲的影响,对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洛斯卡沃斯峰会已为欧洲经济复苏播下种子,这项成果应当被认可”。

  欧洲领导人表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进行的增资活动表示欢迎,希望IMF能帮助控制欧债危机加剧。

  在谈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使用问题时,拉加德说:“新承诺的资源用于预防和解决危机,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资金需求,只有在现有资源枯竭的情况下才会被当作"第二防线"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始终捍卫成员国的利益和资源。”

  据介绍,这次基金组织新增资源是今年4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和G20部长会上,国际社会就向基金组织新增4300亿美元资金达成共识。新增资源可用于所有IMF成员国并无指定为某个地区提供拨款。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430亿美元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基金组织新增资源,这一举措体现出共同应对危机,维护金融稳定的负责任意图,增资行为并非捐赠,而是对外汇储备的合理投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我国向IMF注资并不是单纯的救欧洲,而是对世界负责任的表现,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中国在国际社会对金融危机进行救援方面不会缺席。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IMF的增资首先要通过增加IMF的份额分配来增加它的可用资源,IMF如果需要向成员国借款,要按照同份额的相关比例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IMF和世界银行虽然是全球性机构,但历来都由美国和欧洲国家分别主导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在IMF享有极大的表决权,但却拒绝注资。

  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

  享有更大发言权

  在本届G20峰会上,除了如何共同应对欧债危机等热点议题之外,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治理与改革依然是各国领导人需要讨论的重要议题,有关国际金融机构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协调与博弈受到广泛的关注,其中落实和兑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和份额分配调整改革方案提上日程。

  G20成员的一个共识就是现行的国际金融构架需要进行改革,而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针对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美国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以及经济的复苏;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各国关心如何救市;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则对进一步提高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地位、改善国际金融和经济环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保持经济稳定等现实问题更为关注。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之际,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保持了强劲增长带动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因此在峰会中,发展中国家受到更多的倚重。

  专家表示,由于中国当前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地位,对于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影响和作用,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期望值,已不仅仅局限于最基本的投票权和份额分配的调整。

  经济学家徐洪才认为,目前矛盾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一股独大”,应以此为契机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的改革。中国一方面希望美欧让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一部分份额和比例,另一方面也要增加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领导人的位置。

  据悉,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在做出注资承诺时,也表明希望看到IMF进行改革,要求新兴经济体要在IMF和世界银行内,享有更大发言权。这五国表示,增资承诺是以IMF在2010年的改革协议为依据,并期望这些改革能适时全面落实,包括关于投票权和配额制的改革。此外,在现有的3800亿美元接近用尽之前,IMF不可以动用这笔新资金。

  拉加德和20国集团在发表的公报草案中,接受了金砖五国的要求。

  早在2010年,G20首尔峰会就确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和份额分配的调整,最终兑现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超过6%份额分配的调整,但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未能公平的得到体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盛年认为,中国应该会在某些领域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比如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成为一些国家解决国内问题、转移国内压力的对象,它们对中国不断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与G20倡导的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不符,中国应该借此寻求更多的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上升,IMF等国际金融组织治理改革应该提速。欧债危机等金融风险的爆发,暴露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金融组织的内在缺陷,并提醒国际金融组织应当强化风险发现者的角色,而不是仅仅当救火员。丁志杰强调,这需要IMF对所有国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应具有同样的权威性。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重心依然是调整投票权和份额的分配,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多边机构地位的提高,已提升了其干预国际金融体系多边机构的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各国存在利益分歧,后续改革仍将面临重重困难,各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利益博弈将会是长期化过程,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该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见习记者 丁 鑫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G20峰会上,欧债危机成为G20峰会重点讨论议题之一。希腊大选的结束或许让欧元区有了些许喘息之机,但是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已经将西班牙银行体系进一步恶化,欧元区这“一喘一吸”也使欧债危机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联合发表公开信表示,欧债危机将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点议题,欧盟将在这次峰会上探讨平衡增长的立场。

  G20合力构筑欧洲防火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6月19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对欧洲所采取的行动表示欢迎,同时IMF将帮助欧元区经济自债务危机中走出。

  拉加德表示,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泛欧洲经济复苏计划的种子已经播下,欧洲领导人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来保证欧元区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欧洲还考虑采取切实举措,推动地区财政系统更为协调。

  此次G20峰会上审议通过了“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以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突出风险,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其内容包括:欧元区采取更多措施应对主权债务和银行业问题,并促进经济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推进财政整顿措施;新兴市场国家采取措施防止通胀风险,并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各国应继续根据国情推动结构改革,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努力缩小发展差距。该计划强调有关各方“对症下药”、针对各自问题分别采取行动,可以说各方对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承担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G20峰会上也指出,即将出炉关于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联合声明,以修复因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疲软,根据路透社获得的G20墨西哥峰会公报草案显示,各方敦促欧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结束持续两年的危机。欧盟将出台详细方案,以便构建更为稳健的银行系统与一体化的财政体系。与此同时,各国领导人对即将设立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表示赞许,并计划加强银行监管和深化财政联盟。

  草案还显示,G20集团的欧元区国家需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捍卫欧元区的完整和稳定,以及建立起主权债务和银行系统之间的防火墙。资本流动的波动性过大以及汇率无序波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各国将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信心。草案还呼吁全球团结一致,促进就业和经济的增长,同时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深表关切和不安。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重申并呼吁“核心”欧元区国家,以及欧洲中央银行,采取决定性的步骤,建立必要的欧元区财政和银行联盟。卡梅伦认为,欧元区面临三种选择,其中最积极有效的行动就是使欧元区更加协调一致。如果不采取这些步骤将意味着,多米诺骨牌效益将在世界各地产生非常严重的财政后果。

  美国财政部最高国际协调员莱尔·布雷纳德此前表示,欧洲正在努力“打破”银行和国债之间的关系链条,正是这种链条导致目前西班牙局势的恶化。欧洲国家的讨论内容发生了明显改变,目前正朝着刺激经济增长和制定金融联盟路径的方向前进。

  本届G20峰会上有了对解决欧债危机路线的勾勒,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解决危机的路线图虽然已经勾勒出来,但是关于制定路线图的具体还需要时间,欧债危机的解决不能再拖下去,负责欧债危机将会进一步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

  参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8日强调,市场应该关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在这次峰会中,欧盟将致力于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和政治融合以适应统一货币的要求。欧盟表示,成员国之间使用欧元时缺乏统一规范是导致当前危机的首要原因,峰会将会在达成统一的银行业规则共识方面取得进展。

  欧债危机不确定性仍存

  近期,希腊大选的结果对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希腊内政部18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显示,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以29.66%的得票率获胜,反对紧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以26.89%的得票率居第二位,前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得票率为12.28%,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声音也得到了缓解。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在获悉初步选举结果后发表声明,萨马拉斯称这次选举是“整个欧洲的胜利”。他号召所有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政党团结起来,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共同解决债务危机。萨马拉斯还承诺遵守希腊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救助协议,与欧元区伙伴国合作,摆脱债务危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支持援助计划的党派胜选只能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暂时松一口气”,但希腊的问题不单纯是在欧元区的去留问题。未来十年,希腊都要维持经济负增长的局面。

  欧元集团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并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欧元集团还表示希望看到希腊新政府尽快成立,并承担起实施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经济调整计划的重任。并希望一旦新政府就职,“三驾马车”能尽快返回雅典并与新政府交换意见,并根据第二轮经济调整计划进行首次检查。

  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声音得到缓解,但是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28%再次让市场非常紧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在G20峰会上,IMF危机防火墙上升至4500亿美元也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尽管市场对西班牙危机或者欧债危机的解决并没有多大信心,但在防火墙增加、收益率又不错的情况下,逆势做多的投机行为也会出现。但如果对这种投机行为放任的话,这或许又是一种市场风险。

  西班牙政府将在本周四发售一批价值20亿欧元的中期国债,独立审计机构Oliver Wyman和Roland Berger表示,将对西班牙银行业进行的审计结果也将公布。对此,西班牙当局称,这一审计结果对确定西班牙需要多少融资来说至关重要,该结果公布后,西班牙政府将作出是否需要正式申请援助的决定。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日前结束的G20峰会上对于解决欧债危机出台了一些措施和办法,而且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上目前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但是对于希腊和整个欧洲来说还没有到放松的时候,债务危机不会随着希腊退欧缓解而得到有效的缓解作用,希腊的危机性问题也会给新一届的希腊政府带来更加严格的考验。而在西班牙方面,危机性问题似乎正朝着进一步恶化的方向发展,西班牙作为欧元区当中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国家,倘若西班牙的危机性问题进一步恶化也将对整个欧债危机带来新一轮的风险,而其他欧洲国家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解救欧债危机 G20建议欧洲强化“防火墙”

  欧盟将出台详细方案,以便构建更为稳健的银行系统与一体化的财政体系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