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从5月数据看中国“稳增长”如何发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人:再将视线转向中国经济。在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复杂环境背景下,中国经济5月份主要数据9日发布颇受关注。这些数据给我们描绘出怎样的中国经济走势?下一步“稳增长”应该怎样发力?

    (小标题)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增速回落走势

    解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国经济的月度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月份同比增长9.6%,比上月反弹了0.3个百分点。而构成内需的消费和投资,在5月份增速继续回落。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前四月回落0.1个百分点。

    5月份的整个数据,再次确认了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央行此前超出市场预期的降息举措,其实已经提前透露出这一信息。

    同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经济下滑的势头不仅没有止住,似乎还在加快,所以稳增长首先表现为经济下滑的势头基本停止,所以在现在的降息已经是对经济下滑的一个缓冲或者是对经济增长的一个刺激,实际上就是在体现“稳增长”政策的意图。

    解说:最近一段时间,“稳增长”已经被放在了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为何经济增速还会回落?有经济学家认为,政策见效有一定的滞后期,目前的经济增速回落,是此前一段时期投资增速较快下滑的自然反应。

    (小标题)CPI涨幅回落为“稳增长”提供更大空间

    解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以及国家价格调控措施的见效,中国物价涨幅的回落越来越明显。

    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

    虽然近期大蒜等个别品种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快上涨,但一些主要农产品价格在5月份涨幅回落,甚至出现下降。例如,5月份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下降3%。此外,一度涨幅较高的居住类价格(住房租金等),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涨幅持续回落。

    专家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明显减轻了输入性通胀压力。特别是国际油价总体震荡下行,近来国家连续两次下调了成品油价格。虽然油价在CPI中直接占比不大,但作为基础价格,油价会通过一连串的传导作用,传导到各类商品的价格中。

    同期: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殷醒民

    我觉得是有两个这样的基本判断,第一个,CPI总体上面会下行,但是下行速度很慢,这是第一个判断。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任何物价水平上去容易下来慢,是多少,很难判断,但是我个人认为应该在3.4%到3.0%之间,大概就在这个水平线上。总体的趋势上面应该会往下走,但是要破3,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小标题)多管齐下为稳增长“筑底”

    解说:在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中,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外需无法左右,中国经济要‘稳增长’必须靠自己。投资拉动见效快,但如果方法不当也容易留下后遗症;消费拉动见效慢,但比较持久。专家建议要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

    这一轮的“稳增长”,启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引发外界对投资盲目扩张的担心。对此,专家们普遍建议,在稳定政府投资规模的同时,要激活民间投资。同时,收入分配改革要下决心大力推进,从根本上解决扩大消费问题。

    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研究员 余斌

    一个是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企业大规模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由此带来中西部地区制造业投资的高增长。另一方面,面临着劳动力资源价格的上涨,尤其是民工荒带来低端劳动力工资的大幅上涨,东部地区出现资金替代劳动、技术替代劳动、设备替代劳动的状况。特别是随着下半年出口增长的回升,对制造业投资将会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那么另一方面,高速公路、铁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回升的迹象。

    解说: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专家们认为,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在结构性减税方面,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动摇决心;货币政策要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降息之后的效果要观察一段时间,但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对贷款的行政性限制等办法,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来源:新华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