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战略和模式下的“管理总动员”

    从长期来看,优秀企业一定不只具备单点优势,而是在整个系统上具备优势。比如,仅从产品上看,娃哈哈并不比竞品有多大优势,但从整个管理体系上看,娃哈哈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比如具有完整的产品线、深度分销策略和联销体、完善的激励制度......这些优势形成的合力令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觑。对中国企业而言,如何通过管理力构建强大的营销体系呢?
    建立营销体系,是许多国内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发现,有不少企业对于体系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知,他们孤立看待战略和模式本身,而忽视了实现战略和模式运行所需要的内部环境和管理保障。实质上,体系是企业确保战略和模式有效运行的保障和先行条件。
    如果没有强大的组织体系,无论是战略还是商业模式都无法实现。只有通过组织体系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统筹所有资源,战略才能够得以执行。
    优秀的组织体系应当具备哪些特征呢:通过对企业关键业务活动的提炼,准确定位企业核心职能,构建起整个部门和职位体系,从而形成良好的管理平台,推动整体战略和模式的有效执行。很多企业都缺乏构建组织体系的能力,没有将组织的构建与战略和模式联结起来,只是单纯考虑部门和岗位设置,但是对整个组织缺乏策略性的考虑,不能有效支持战略的执行。所以,企业必须在战略和模式的前提下,根据关键业务及核心职能来构建企业的组织体系,明确每个岗位详尽的工作职责,提炼出关键业务流程,从而为组织的运行提供保障。
    而组织力恰是中国企业的薄弱环节:不少老板都渴望得到一位营销人才,这样,他们就可以从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毋庸置疑,职业经理人很重要,但如果企业老板对其期望过高,甚至将其当做“英雄式”的人物来对待,反而会给企业带来伤害。
    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和经验对于企业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组织能力能够就此提升。企业绝不能过分依赖其个人能力,而是应该先借助专业机构构建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赋予高管们恰当的职责和权利。 …… [阅读全文]

找战略投资者是很严肃的问题

    战略投资者是指以谋求长期战略利益为目的,持股量较大且长期持有,拥有促进标的企业业务发展和价值提升的实力,并积极参与公司治理的法人投资者。对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尤其是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接下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快速、顺畅、明朗。
    经过系统研究,我们可以发现,能够吸引战略投资者进行投资的优秀企业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这里归纳为优秀企业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九大诱因,分别为:财、业、市、技、牌、誉、略、魂、治。
    诱因一:财,即企业的财务状况。能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优秀企业多数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主要表现在资产良好,拥有较强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并且不存在大的财务风险。战略投资者对企业进行投资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得利益,资产不良、债台高筑、运营不佳、盈利不足、风险较大的企业,往往会让战略投资者望而却步。
    诱因二:业,即企业的主营业务。能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优秀企业主营业务所在的行业多数是前景光明、市场广阔的行业,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企业主营业务和战略投资者经营业务能够形成业务互补,或者在战略投资者业务布局之内,也是战略投资者进行投资的重要之处。无论是行业内、行业上下游还是金融类战略投资者,对与目标企业的主营业务都是非常看重的。
    诱因三:市,即企业的市场范围。能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优秀企业多数在市场区域、市场网络、市场规模等方面拥有较强的优势,如在某区域内具有强大的分销体系和业务规模。战略投资者对于在区域内或者行业内领先的企业总是最先关注的,这一类企业往往能够在区域市场内做到领先、并且全国布局。 …… [阅读全文]

企业文化如何变化?

    随着企业的发展,新员工的加入,必然发生改变。我们把这种改变称为“自然的变化”。在经历一段时期后,企业的文化也应该适当地改变以支撑组织的增长。我们把这种改变称为“可管理的变化”。
    自然的变化在公司建立之初及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公司的是由公司的创建者和他(她)最初的少数员工决定的。这个时期,每个人都理解这种文化并且愿意接受这种文化。由于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与每个员工都有直接的接触。企业家家影响和保持这种文化是很容易的。但是,等到大批员工开始进入公司时,处在企业底层的员工与那些高层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的机会就变得非常少了。因此,处于企业底层的员工所实行的文化,与公司创立者和早期成员所提倡的文化之间有很大差别。
    这些不同的看法缘自人们都想以自己所需要的方式来解释企业文化。由于缺乏对的良好管理,公司最初的日益遭到曲解。这可能是一个微妙的、几乎不可觉察的过程。另外,如果不对文化进行有效的管理,新旧文化之间可能会有“冲突”,并因此影响公司的成功。
    例如,往苹果电脑公司快速发展时期,公司最初的员工与“BoZo爆炸”时进入公司的专业管理者和工程师之间在风格上的差别会促使文化冲突的发生。文化差别以及企业组织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了缺乏协作和交流,由此引出了苹果Ⅲ型机的质量问题。
    当公司的某一特别的领域发生变化时,无论公司是否准备对它的文化加以改变,都必然产生对公司文化的影响。1980年,苹果公司拥有9个不同的部门…… [阅读全文]

口碑营销应用策略

   口碑营销是一种最为古老的营销方式,其历史应该追溯到人类开始商品交换的初期。在没有广告媒体的时代,人们的口头信息传播理所当然就成为最佳也是唯一可以选择的传播方式了。但那个时代的口碑营销是顺其自然的、没有计划性的和不可控制的。
    今天,当我们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高昂的传播费用而提出精准营销、关系营销和一对一营销的时候,我们试图通过把口碑营销与现代营销手段结合起来,在可操作性、可控性和可计划性方面为口碑营销注入新鲜血液,使其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著名企业管理培训专家李绘芳老师(欢迎预定企业管理培训课程:13838213914)指出,营销学对口碑营销的定义:口碑是由生产者、消费者以外的个人,通过明示或暗示的方式,不经过第三方处理加工,传递关于某一特定或某一种类的产品、品牌、厂商、销售者,以及能够使人联想到上述对象的任何组织或个人信息,从而导致受众获得信息、改变态度、甚至影响购买行为的一种双向互动的传播行为,这种以口碑传播为途径的营销方式,称为口碑营销。
    零点调查的一组调查数据表明:口碑传播是一个被消费者经常使用且深得消费者信任的信息渠道。举例来说,有59%的电脑用户或打算购买电脑的消费者会从朋友、同学那里获得产品信息,而40.4%的人最相信朋友的介绍;在空调、保健品、洗发水、房屋等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分别有53%、49%、35%和32%的消费者会通过朋友介绍获得相关产品信息;分别有35%、28%、15%和18%的消费者最相信朋友的介绍。 …… [阅读全文]

ERP与中国式管理相结合的探索

     介绍了ERP系统的设计特点,详细阐述了ERP系统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并从文化冲突的角度上分析了ERP系统实施中遇到的阻力。为了解决该困难,文中初步提出了ERP系统管理软件与中国式管理思想相融合的假设。
      0 引言
      自上世纪50年代始,全球经济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及革新速度的加快,过去陈旧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式的发展需求,国内外学者在此背景下对企业管理变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并提出了许多管理思想与方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ERP、企业再造工程、电子商务、学习型组织等。其中,ERP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及独特的逻辑流程等优点,迅速风靡西方企业。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后经济实现腾飞性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石油化工行业面对着国内外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不断将科学和先进的管理思想融人到企业管理中,对企业的管理观念、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实施大变革,并以ERP实施为契机,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管理、工作及设备等效率,实现了快速信息传递与共享,推动了企业管理变革,提高了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从而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