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优酷古永锵:未来视频行业将进入联动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

  笑容可掬,待人热情,性情温和,他的诚恳态度及玳瑁眼镜把自己的内心隐藏得很深。尽管如此,在记者面前爽朗的笑声还是无法掩饰他丰富的感情,这个狮子座的“老男孩”精力旺盛,永远充满激情,尽管30岁就“白了少年头”。

  他就是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的创始人古永锵,优酷也是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在视频网站领域里,他才是排名第一的大佬,绝对是一言九鼎的人物。

  产业预言1

  未来视频业务将进入联动时代

  商报: 今年6月21日,是优酷网公测五周年纪念日,这不仅是优酷网成长的五年,也是中国视频行业蓬勃发展的五年,您怎么看待这个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古永锵:是的,优酷网已经上线五周年了,它能够从无到有,如今成功完成上市成为中国领先的视频公司,与优酷同仁和用户的支持密不可分。同时中国视频逐渐兴盛起来也是在这五年,让我们这些视频人感到欣喜的是它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中国模式”。

  如今,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搜狐、腾讯、网易、百度等等纷纷意识到视频网站的价值,杀入这一领域,加上原有的土豆、迅雷和酷6,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优酷从来不害怕竞争,相反,我们觉得对手的加入恰恰说明优酷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正因为这样的竞争,优酷今天已经探索出更多的网络视频模式,比如自制剧,优酷在三网融合等方面也早有布局。

  我一直强调,视频行业未来一定会进入联动时代。与传统媒介比如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等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如果一个行业总是在固有渠道里运作,那么它被淘汰的概率将会很高。

  产业预言2

  单一模式不适合中国

  商报:从今年起,中国视频网站开始尝试付费模式,这是不是意味着行业内经过多年的亏损,投资方开始质疑这种发展模式?将是否盈利作为衡量价值的标准了?

  古永锵:不是这样的。尝试收费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并不是投资方所逼,换句话说,如果质疑视频行业目前的发展模式,那么我们的上市和同行们的融资将无从谈起。

  事实上,在我们对中国网民的不断理解过程中,越发感觉到情况的复杂性。我之前经常提到一个概念,“超过美国的模式,就是中国模式”,原因很简单:本土性,一个企业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生长环境,这样所做出来的决策,才不会因为纯粹的模仿而夭折。

  关于对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讨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也曾经受人质疑过,中国本土的免费观影习惯、依靠广告投放的单一盈利点等,都是可以拿来说事的。但是现在的情况有所变化,正版化推进了付费模式,同时又引出了分销模式,这些对于盈利而言都是新的尝试。同时我认为,本土的某些特点并不是视频行业的短板。

  在内容上,由于中国网民数量众多,YouTube这种用户上传的模式特别适合,能够充分发挥网民的力量,同时,网民上传的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广告收益低,因此,Hulu的大片模式就显得十分必要。

  内容上是如此,在盈利模式上也是一样,单一的模式无法应对中国复杂的情况。

  点评

  一些视频网站上市后,都说憋屈了五六年的中国视频行业熬出来了。从无序竞争到监管政策,从侵权横行到正版肃清,视频行业经历了太多争议。但大部分上市视频企业都会说,玩视频不仅需要披荆斩棘,要具备超长耐力,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所以在这场长跑中,仍然不断有新人加入,影视版权有时只像视频行业的保险丝,一不小心就会烧断。视频对用户可能是种娱乐,对从业者始终是一门生意。“你盈利了吗”,这句话会持续不断地鞭挞这个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微寄语

  @sam:与其要感谢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如感谢企业家带来了享受科技的机会。近五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其中视频网站的出现让人们的观影方式发生巨变。希望优酷网今后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突破和惊喜。

  @rouyy:不记得有多少次,优酷网的“老男孩”让我泪流满面,感谢同样是“老男孩”的古永锵搭建的平台,让无数拍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sun:五年的执着和坚守,终于云开见日,古永锵及优酷网,有大智慧!不见得样样都要做,把一样做好做专,已经非常不错了。加油!优酷,你们本来就很酷。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