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城市经济竞争力天津第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榜出炉,纽约居首;经济竞争力前20位,中国内地城市占了12个

  世界知名杂志英国《经济学家》(Economist,又译《经济学人》)信息部(EIU),昨日公布最新的“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调查报告,纽约荣登榜首,英国伦敦和新加坡分列第二、第三,中国香港和法国巴黎并列第四。中国内地城市中,北京排名第39,上海第43,深圳第52。

  而在最受重视的经济竞争力方面,前20名中有12个城市在中国内地,天津、深圳与大连包办前3名。重庆排名第9。

  综合31个指标纽约荣登榜首

  这一排名基于《经济学家》信息部对全球120个城市在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金融产业成熟度、机构效率、硬件建设、国际吸引力、社会与文化特质、环境与自然危害等31个指标的调查结果。

  虽然金融风暴与欧债危机重创欧美国家,排名前30的城市中,仍有24个是欧美城市。EIU全球预测部主任阿布鲁泽塞表示,亚洲的城市经济活力旺盛,但美国与欧洲城市有传统上的优势,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竞争力,特别是这些城市可以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当天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说,纽约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归功于政府对城市的不断投资,以及纽约人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最新数据显示,纽约在2011年吸引游客5050万次,创历史纪录。纽约2011年私营就业岗位比全美平均水平高出60%,经济复苏能力居全美之首。

  经济竞争力前20,中国内地占12个

  报告称,在最受重视的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15个城市来自亚洲,其中又有12个来自中国内地,天津、深圳与大连占领前3席。

  预计排名前32的亚洲城市,在未来四年内,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至少达5%,其中12个城市的经济增长率至少有10%。这些经济高增长的亚洲城市,令只有个位数增长的欧美城市明显相形见绌。

  报告还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榜单前30名中,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只有9个。最快的整体增长出现在人口在200万-500万之间的中型城市,比如阿布扎比、万隆,中国的大连、杭州和青岛等。

  报告指基建投资能推动新兴市场增长,但同时指出这些城市不应只着重兴建摩天大楼和铁路,也应同时发展教育、个人自由等,以吸引更多人才。

  报告称,中国已经拥有150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2020年将有220-400个这样的城市,这必将推动其中一些城市走上世界舞台。

  经济转型成功,天津夺冠有道理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接受采访时称,天津、深圳、大连的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20个城市中名列前茅是有道理的。“从2003年开始,新兴经济体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近10年的积累是一个大背景。”以天津为例,2011年天津的GDP增长率为16.5%,居全国第一。

  姜荣春指出,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几个城市经济转型成功,传统产业升级早,经济发展质量高。以大连为例,大连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发展软件业、服务外包业,在同级城市中是利用外资最多最好的城市。

  本版文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全球最具竞争力

  城市排名(部分)

  1 纽约

  2 伦敦

  3 新加坡

  4 巴黎

  4 香港

  6 东京

  7 苏黎世

  8 华盛顿

  9 芝加哥

  10 波士顿

  37 台北

  39 北京

  43 上海

  52 深圳

  最具经济竞争力

  城市排名(前10位)

  1 天津

  2 深圳

  3 大连

  4 纽约

  5 多哈

  6 广州

  7 上海

  8 东京

  9 重庆

  10 北京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