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上海电气:以公司金融促进产业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国内最大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集团”),目前所辖企业达到410户,拥有境内外7家上市公司,随着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迅速发展扩大到电站设备、输配电设备、重工设备、电梯、压缩机等20个大类。尤其是发电设备等核心产业提速较快,通过电站工程,有三分之一产能已走向海外。 

  是什么支持着规模体系如此庞大的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运行?《上海国资》近期专访了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秦怿,与大家分享电气财务战略及其财务公司作为金融平台的运作之道。 

  财务战略必须服从集团战略 

  《上海国资》:财务战略关系企业的全局发展,电气集团以什么标准来制订这个战略? 

  秦怿:目前,电气集团所辖企业已从高峰时的1000多户合并精减掉一半多,但仍有410户,包括近百家合资企业、7家上市公司,其中H+A股公司1家(上海电气),H股公司1家(集优股份),A+B股公司5家(机电、海立、自仪、中纺机、二纺机)。2010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7亿元,净利润29亿元,总资产达到1452亿元。这些经营业绩的取得,依赖于我们集团内部制订并实施了有效的财务战略。 

  我们的财务战略设计的标准很明确:一是绝对服从集团的战略规划,比如最新的财务战略就是围绕集团“十二五”期间的“再次创业”、“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设定的;二是结合企业经营现状。在这样的财务战略下,我们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井然有序。 

  同时,我们认为统一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电气集团实行了模块化的预算管理,将预算细分为经营预算、投资预算、改革预算、担保预算、资产处置预算等几大模块。根据不同类型的模块,制订不同的预算标准。财务战略和预算管理双管齐下,有力地保证了集团产业发展的顺利推进。 

  依托财务公司完善资金信息系统 

  《上海国资》:资金管理运作与企业命运息息相关,伴随产业的发展壮大,电气集团对此是否有新的突破? 

  秦怿: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下属的企业规模大,差异大,必须实行资金的集中管理。为了配合集团产业发展的需求,我们加大了推进资金集中管理的力度,尤其是借助财务公司这个专业的平台,为资金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一,我们将集中管理的要求落实到人。从存款集中、贷款集中、网银结算集中到外汇现金池管理、账户管理,集团先后出台了相关红头文件,明确了集中管理的具体要求,并将相关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内容中。 

  第二,我们将集中范围逐步扩大,从最初仅集团股份公司范围内企业纳入集中管理,逐步推进到非上市部分企业也纳入集中管理考核范围;从最初只有人民币资金集中,到逐步推进外币资金集中;从只有资金的集中,到逐步推进账户信息的集中、票据信息的集中,可以说该集中的都集中管理了。 

  第三,我们采用了总部设计的模式,依托专业平台实施。在资金集中推进过程中,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和财务公司有着明确的分工。集团财务部门进行集中模式的设计,负责制订资金集中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对资金管理系统的规划、建设、推广提出要求。财务公司作为专业平台负责工作落实,负责对企业提供结算、贷款等服务,支持集团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系统数据分析等。 

  第四,不断完善信息系统。为了避免以往在缺乏信息技术支持的情况下,资金集中管理效率低,难度大的现象,集团花大力气,依托财务公司平台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先是实现了网银支付结算功能,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2009年,通过财务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实现了集团的账户信息透明。到了2010年,集团依托财务公司开发票据管理系统,逐步掌握企业票据开立、贴现、托收等全程信息。 

  第五,善于借助外力共同推进。在人民币结算上,集团与工商银行合作,借助工行在国内遍布的结算网点和网上银行等资源,有效地保障了财务公司的资金结算运转达到银行标准。在外汇业务上,集团与中国银行合作,设计了外汇现金池管理流程,通过外汇现金池归集,实现企业在银行的外汇存款日末自动归集,在企业需要使用资金时,由银行负责审核业务的真实性。 

  发挥财务公司金融平台作用 

  《上海国资》:电气集团设立的财务公司,除了作为资金的平台,是否还有其它考虑? 

  秦怿:财务公司其实不仅是资金平台,更应该是一个金融平台。依托财务公司,我们可以把公司金融和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甚至以融促产。 

  由于财务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财务公司传统的资金管理功能将被其金融功能逐步替代,我们可以尝试把财务公司沉淀的资金用来投资理财,发展公司金融,以钱生钱,再用来促进产业发展。 

  这种运作的方法是有迹可寻的。许多国外的大型企业正在这么做,他们不仅利用财务公司来平衡企业集团内部的资金,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而且通过对其运作,投资金融,以赢得的利润继续推动产业的发展,并且初显成效。 

  《上海国资》:就目前情况而言,财务公司作为金融平台的作用到底如何发挥? 

  秦怿:我们正在努力把电气财务公司打造成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其财务顾问、汇率风险管理、项目融资等职能,有力地支持集团产业的发展。 

  一是为产业运作提供各类财务顾问服务。集团在上市公司融资、国企改制、合资并购等重大战略性项目中,充分利用财务公司的投资银行专业团队,发挥其财务顾问功能。经过几年的历练,电气财务公司已经逐步建立起专业的投资银行平台,通过长期顾问、项目财务顾问、定期研究报告等形式,为集团总部和产业集团提供决策支持。“十一五”期间,财务公司投资银行团队约为30个集团项目提供服务,并全程参与了集团香港上市、高斯收购等重大项目。 

  二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2009年,上海电气通过财务公司取得建立外币“现金池”资格和自营结售汇资格,建立了集团规避汇率风险的基本体系。财务公司为企业提供即期结售汇服务,为企业的远期结售汇提供管理和交易咨询。截至2011年6月底,财务公司为集团企业完成即期结售汇累计折合17.32亿美元、代理成员企业远期结售汇累计折合24亿美元。 

  三是为集团企业拓展市场提供项目融资服务。近几年,在集团重点产业尤其是火电和风电设备拓展外部市场的过程中,财务公司通过项目融资服务提升了集团的竞争能力。例如:最近,财务公司全程参与了集团印度莎圣项目的融资服务工作,为印度业主安排了约11亿美元的融资,目前中信保已经出具了承保意向函,中外银团也基本就债权条款达成一致,该项目有可能在明年初实现提款。该项目的完成,将为上海电气与印度信诚电力后续约80亿美元的设备合同的执行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四是财务公司还先后独立出租赁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并分别成立专业公司,促进了集团的产品销售和加强风险管理。
来源:《上海国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