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开发阵营将三雄争霸?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相信在未来几年内,智能手机的发展空间至少是56亿。目前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大平台之外,诺基亚和微软所组成的第三极移动平台正在快速崛起中。 
 去年11月,Android设备市场存量为1.9亿,iOS设备(加上iPad设备)市场存量为2.2亿,总共加起来大约有4亿的智能手机用户。目前根据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所给出的数字,全世界共有60亿部手机。相信在未来几年内,智能手机的发展空间至少是56亿。目前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大平台之外,诺基亚和微软所组成的第三极移动平台正在快速崛起中。 

   激增:WP7应用数量突破5万大关 

    第一款基于Windows Phone的手机在2010年10月于欧洲上市。去年8月Windows Phone应用商店上架的应用数量有3万多个。根据一份市调报告指出,2011年12月27日,在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中已经积累了50126个应用。在过去的90天里增加了17276个应用,在最近的30天里就增加了8010个应用。我们可以明显看到,WP7平台上的应用正在迅速增多。目前这些Windows Phone应用来自13002个开发者、开发团队或公司。“五万”对于WP7平台的应用数量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里程碑,它预示着在2012年,将有更为爆炸式的增长。反观其他两大主流移动平台,在App Store中平均每天新增2000个应用。在过去的1年中,苹果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从338000增加到了589148个。而谷歌的Android市场应用数量从115000个增加到了319774个,平均每天新增1万个。 
    通过上面的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虽然iOS依旧坐拥着移动互联网的头把交椅,但让苹果担心的是Android在过去一年内迅猛的发展势头,更有 WP7第三极平台贸然崛起。由于各种跨平台框架和工具的大面积涌现,使得在2011年中iOS独占的应用慢慢变少。尤其是一些知名应用都会针对多个平台发布和推广。WP7作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应用的数量正在迅速膨胀,这说明WP7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所认同。在各种跨平台应用开发时也会考虑WP7平台,同时在其他平台上成名的大作也会逐渐移植到WP7平台之上。而对于移动应用的开发者来说,WP7平台更加封闭,应用审核也比较严格。这造就了绝佳的机会,竞争相对其他平台要小很多,开发者更容易赚到第一桶金。谁先闯进去了,谁就能先入为主。 

    就移动开发本身来说,WP7平台上的应用开发要与其他智能手机平台有着较大的差别。如果是作应用而非游戏,那么这种差别将更加明显。无论是iOS、 Android又或者是bada 2.0他们在窗体方面都有着相互对应的控件,仅需很少的语法和命名更改就能将软件在不同平台中实现。而对于WP7平台来说,其UI设计的成本将明显大于其他平台。对于移动游戏应用相对来说要好很多,不用过多考虑WP7独特的UI。另外WP7平台所开放的API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吝啬”。如Opera这样的拥有自主浏览核心技术的应用,就宣布暂时不能提供WP7版本。 

    Stephen Elop:诺基亚全面倒向微软生态环境 

    时间回溯到2010年9月10日,在董事会任命Stephen Elop为新的CEO时起,诺基亚的命运就与微软绑定在一起了。Elop曾是微软企业部门的总裁,当他开始掌舵诺基亚的时候,整个公司全面倒向了微软。 

    2011年2月,Elop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手机设备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诺基亚的竞争对手并非简单通过手机设备抢占市场份额,而是通过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曾经的非智能机领域,诺基亚很好的控制着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但是在如今移动互联网当道,云计算称王的新时代中,诺基亚的那些传统优势远远不够。新时代下的生态系统还包括了:开发人员、移动应用、电子商务、广告、搜索、社交、位置服务、统一通信以及其他许多领域。而这些崭新的领域是诺基亚没办法完全掌控并做到尽善尽美的。由此依附在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中,才是最为重要的生存法门。 
 曾经有人直言不讳的指出,Stephen Elop是微软派来的内奸,雇佣Elop会让整个诺基亚成为微软帝国的殖民地。但事实上,这正是诺基亚想扮演的角色——凭借微软这股强大的势力东山再起。
  
  诺基亚:小手机 大战略 

    芬兰严峻的气候条件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使芬兰人形成了极富北欧特色的民族性格和文化。芬兰人性格内敛,行事低调,但实际上内心充满民族自豪感,在全球化的今天并不随波逐流,而是坚定的维护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作为曾经的手机产业霸主,在智能手机群雄四起的新时代,诺基亚一直伺机再次崛起。对于 Android平台诺基亚并不感冒,因为它并不想沦为谷歌阵营众多手机制造商之一。诺基亚的法国产品营销经理Olivier Lagréou曾经指出:“选择Android对诺基亚来说几乎等同于自杀,公司需要的是推进品牌,而不是迷失在原始设备制造商和手机的海洋中。 Windows Phone功能强大且简约的设计与诺基亚完美的匹配。” 

    诺基亚这个手机巨人在2011年有很多较大的战略转型,许多不明真相的围观媒体一直在唱衰它。看到诺基亚倒向微软,看到诺基亚的各种举措,应该放大视野去统观揣测整个战略蓝图,不应该将焦点锁定在这些战术细节上。 

    11月30日,诺基亚关闭了在罗马尼亚的工厂,这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了1个月。早在2011年初,诺基亚就宣布将在越南兴建新的工厂。这家工厂建成后,将成为诺基亚在全球的制造中心。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将主要的制造工厂移师亚洲,这将是诺基亚最为重要的战略调整之一。11月24日,诺基亚宣布明年上半年将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退市。目前诺基亚已经从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证交所退市。在极力收缩战线之后,诺基亚的资本阵地仅剩美国和芬兰两处。 

   事实上它也并未表现的那么的差劲,虽然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一直在陡然下滑,但是在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中,诺基亚仍然高居第一。而在国际市场方面,诺基亚正准备全面反击。11月WP7手机在欧洲6个国家上市,12月在新加坡、印度、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上市。诺基亚Lumia800已经在多个国家的多个运营商处创造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英国市场反响热烈甚至一度卖断货。对于诺基亚来说,最重要的是拿下美国市场。 

    Lumia800目前被视为诺基亚最高端的旗舰机型,不过在CES2012电子消费展上发布的Lumia900将很快成为新一代WP7机皇。面对更为广大的中低端市场,诺基亚还准备了Lumia710,预计这款手机的合约价将为50美元。由此诺基亚的全盘产品战略清晰可见:先用中高端的 Lumia800机型,在世界各个国家抢先发布造势,然后针对美国高端消费市场推出更高端的Lumia900,这对于北美的消费者也算是给足了面子。同时诺基亚用Lumia710迎战低端Android手机,这将抢下不少市场份额。 

    微软:战略有计划,收购缺信心 

    诺基亚WP7手机上市仅两周的时间,微软操作平台上的用户数量就激增了60万。但WP7平台销售两旺的局面并非是诺基亚一家的努力的结果,三星、 HTC、LG、Dell、Acer、索爱、华硕等厂商的投入力度也在增加。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后,很多手机厂商觉得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谷歌的篮子里越来越不靠谱。据统计目前运行WP平台的终端设备有20款,预计今年WP7手机新品将出现井喷的局面,消费者会有更多选择余地。 

    Xbox360主机“三红”的伤疤刚刚愈合,Kinect体感的成功也纯属是个意外。微软并不擅长作消费类硬件。具有个人数字助理功能的 Pocket PC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发布。具有电话功能的Windows Mobile早在2003年就已经上市。但是微软一直没有成为智能手机大时代的幸运儿。坐等苹果、谷歌这些后起的小辈把市场做大,才决定要重新杀入移动领域。对于微软来说,越来越需要一名铁杆的终端设备支持者。 

    国内外的媒体普遍认为,虽然诺基亚与微软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双赢的局面,但是微软仍然有必要将诺基亚全盘收下。尽管微软为诺基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营销资助,但是与收购诺基亚相比这仅仅是试探性的小钱。微软未能吃下诺基亚的顾虑有很多。第一,与市值为140亿的雅虎不同,诺基亚的市值约为250亿美元左右。虽然这仅仅相当于苹果今年的利润,但以微软的视角看来,收购诺基亚的交易费仍然很高,如若收购成功,这也将是微软史上最大的收购案。第二,.诺基亚拥有大量低端手机业务。该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来自功能型手机和其他一些价格低廉的设备。微软不得不剥离这些还在赚钱的业务。第三,由于企业文化和背景不同,整合两家公司要面临巨大挑战。 

    WP7需要被社会广泛接受 

    想要看到WP7设备被用户争相购买掀起购机狂潮,这需要一定的用户积累。对于WP7目前的销售量,仍然没有达到这个门槛。这就意味着没有用户将自己的新WP7手机向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炫耀,并告诉他们这是一部很酷的手机。在没有一定用户数量基础的前提下,就不会形成这种口碑传播效应。 
 这个情况与iPhone不同,苹果的iPhone已经非常有名,它的各种消息都是媒体们争相报道的好题材。当iPhone的用户在iPhone初代、iPhone 3G和iPhone 3GS就有了深厚的积累和广泛的认知,由此在iPhone4推出时其销量的爆炸式增长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了。当Android出现的时候,其界面与 iPhone基本相同。Android抄袭iOS的界面设计之所以让乔布斯非常恼火,这就说明谷歌在这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虽然这二者也有着明显的差异,但是从主界面的网格式图标布局来看,容易让用户找到所需内容。 

   微软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精心的打造WP7的生态链,WP7需要在更多的国家上市销售,需要真正实在的定价。如果人们买不到WP7,那么其他人就不会买它。这与手机系统的设计和手机的质量无关,目前WP7正缺乏被社会广泛接受的一些必要条件。 

    2012年:“Superphone”大战上演 

    最近在网路上流传着一张概念图,被放大到11.6英寸的N9,显然这是一部平板电脑。最初笔者的脑际浮现出的是“WP7平板”,但很显然微软在平板端肯定要冠名为Windows8。在近期微软流出的一张Roadmap上,我们看到下一代研发代号为TANGO的Windows Phone系统预计在2012年Q2与我们见面,它面向广大中低端市场,在这个时间点上WP系统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爆发。而在2012的Q4,研发代号为 APOLLO的全新一代WP系统将会神临。它或许就是传说中的Windows Phone 8。而按照微软的说法:“Increase overall volume competitive”,它将提高WP平台整体的竞争力。微软指出它将成为一部“Superphone”。其竞争目标直指苹果的iPhone5。在 2012年,以诺基亚和微软为代表的第三极将崛起,移动领域或将进入“三雄争霸”的新纪元。 
来源:IT专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