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世界都听互联网的话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碰到商业就征服传统商务,碰上软件就取代传统软件,碰上媒体就改变传统媒体的未来,碰上手机就一定会主导未来手机的发展。——创新工场CEO李开复

在著名的科幻小说《三体》当中,小说家刘慈欣描述过未来世界的“点墙族”:那是在互联网包围下长大的新人类,他们身边所有的终端,包括墙、玻璃、床、桌子都是可以触摸“点击”的,都是显示屏幕而已,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终端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在那个时代,没有人听说过手机、电脑、电视,因为你身边的一切,都可以是手机、电脑、电视。

极简单的终端,极为强化的网络系统和应用,这种被业内称为“云计算”的趋势被小说家写进了书里。同时,这也可以说是小说《三体》当中最不科幻的部分了,因为在现有的3C产业当中,类似的趋势已经出现,互联网公司正以比以往更为强势的姿态影响到手机、PC和电视产业。

比如说,在操作系统方面,异军突起的Google安卓正迅速覆盖大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终端,连传统电视机生产商都在思考是否搭载它,向平板电脑看齐。

“传统”,这两个字现在要加在手机、PC和电视产业上,而他们在此前很长时间内都有着“科技产业”的名号,但现在是否“科技”和“智能”,还要看上面搭载的系统——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脸色。

网上流传的多个段子都在调侃这一趋势,比如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指望着Google,诺基亚则期待微软的拯救,而全球最大PC厂商惠普竟然在考虑拆分自己的PC业务,更是引起了所谓“PC消亡论”。

在最悲观的论调里,PC行业的业态缩减为两端:一端是高高在上的操作系统提供商,它们是规则制定者;另一端是精于生产的富士康,它们是规则执行者。当然,也有例外,除非你是能够通吃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商,同时还有着唯美的工业设计,比如说“苹果”。

互联网巨头推动和主导3C产业变革已成趋势,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上周的“互联网大会”上这么评论:“互联网碰到商业就征服传统商务,碰上软件就取代传统软件,碰上媒体就改变传统媒体的未来,碰上手机就一定会主导未来手机的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 张黎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