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江南春的新玩法:回归基本面分众布局互动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分众传媒董事长兼CEO江南春常写微博,以转载为主,原创不多。许多人说,就像两年多来分众传媒的面孔。2008年,分众无线风波后,它解散分众无线、出售好耶,重归主业,一副老样子。

  但这忽视了江南春3年来对分众传媒的幕后改造,这个诗人气质的企业家已给分众插上翅膀。公司副总裁嵇海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正在推动互动LCD屏幕广告模式,“它的价值不亚于当年楼宇视频广告模式的诞生”。

  互动屏成重点

  事实上,几天前,江南春已在公司上季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透露过。他说,公司将把互动屏幕作为下季重点业务,9月开始,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安装推广,10月份拓展全国7个城市,预计明年推广到20个城市。

  分众现有3万块屏幕,加上7万块数码海报,届时全国将有大约10万块互动屏。江南春透露,80%的客户都已经表示愿意(在互动屏幕上)花钱,他希望这能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

  分众互动屏主要采用广告屏幕加终端形式运营。除原有楼宇电视屏外,还有三个小互动屏,消费者可获一个免费感应卡,与手机绑定。使用时只需将卡与液晶屏RFID感应区关联,广告信息便会以短信方式传送至手机,以便作为打折或派送依据。

  这一想法最早披露于去年9月。当时江南春对本报透露,他正琢磨将RFID技术与液晶屏结合,让消费者看到广告时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体验消费。嵇海荣透露,年初方案大致成型,开始接洽供应商。

  但这看起来与维络城有点像,只是覆盖人群有所差异。维络城以地铁附近周边餐饮等细分领域为主,分众互动屏则将其原有诸多广告客户资源再导入。嵇海荣提示,相对来说,分众互动屏覆盖的人群消费力较强,消费需求层次较高。

  分众传媒为此准备了不少钱。二季报显示,当季资本支出1150万美元,主要用于互动屏改造安装。记者从内部获悉,改造中,每块屏的成本增加一倍。分众透露,目前改装的屏大约3万块,到第三季总量将达10万块。而明年将拓展至20个城市。

  江南春认为,互动屏能扩展分众媒体资源,提高溢价能力。他说,目前80%的客户愿在上面投广告。

  不过,这一模式仍在谨慎试验阶段,因此广告定价较低。后者采用时长收费,每个广告客户播放15秒广告,一周价格为188000元。该价格是针对一个城市的覆盖,目前覆盖的7个城市中,每屏幕广告出售给60个客户。江南春同时透露,这是初定价格,明年初会调整。

  CFO刘杰良说,对于互动屏幕广告尚不能给出具体收入预期,公司内部期望它能带来更多订单,因为它有助于将品牌广告支出转为消费收入,将促销支出转为销售收入。

  美国独立证券研究服务提供商T.H.Capital LLC预计,新平台明年起将成为分众传媒新营收源。

  回归基本面

  这倒不是江南春第一次让分众与用户“互动”。4年前,分众收购聚众、玺诚,大扩张时就有意在互联网、无线领域分别布局,当时重心在于好耶、分众无线。

  不过,他没想到分众无线会受阻于2008年央视“3·15”晚会,垃圾短信曝光直接导致后者关停解散。屋漏偏遇连夜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分众又遭打击,市值一度蒸发至12亿美元左右。好耶分拆IPO计划遇阻,业务上反而还拖累了分众传媒。

  嵇海荣说,分众当时无暇在好耶身上做更多资金、管理上的投入。而江南春也意识到,好耶的代理模式与分众传媒的价值观并不吻合,去年7月将它彻底脱手。

  江南春检讨自己那段时期的投资时说,诸多收购动机不纯,追求“性感概念”、贪图高市盈率,结果资产质量良莠不齐又难整合,属价值观错误,公司必须重回基本面。这也是他2009年重回CEO岗位的背景。

  江南春最近表示,代理是广告业产业链上下游中最不好做的。嵇海荣透露,分众内部反思的结论是,公司应当始终定位于一个媒体公司,而不是代理,不会再走好耶之路。

  但江南春并不甘于传统的楼宇模式,他一直在等待机会拓展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调整后的分众似乎也给了他信心,公司已重回增长轨道,第二季净利4280万美元,同比增长69%。分众传媒市值已达39.8亿美元。

  江南春之前强调,基于LBS(地理位置服务)的互动广告新模式,将重新定义数字媒体而不是户外媒体。嵇海荣表示,互动屏幕不仅是一项新业务,更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能精确掌握分众用户的消费特点,为合作伙伴精准投放提供基础信息。刘杰良说,这是一种跨媒体平台广告服务模式,屏与手机用户互动,能让分众汇聚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创新盈利模式。

  分众也在考虑重启纯手机端无线业务运营,但会小心翼翼。因为分众无线留下不佳印记。嵇海荣说,未来的形态将是一个真正具备服务性内容的平台,或许是APP形态,提供更多生活服务信息。记者获悉,分众倾向于与原有客户资源相关的多种服务内容整合,核心在于做媒体内容本身。不过,这一计划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洁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