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9·11背后的美国十大经济账

   美国GDP占全球比重十年下降9个百分点,9·11是否与金融危机相关联,专家观点相反 
    2001年9月11日,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十年来,美国经济从繁荣到萧条走过一个轮回。政府债务不断攀升、由财政盈余到巨额赤字;股指几经沉浮,牛市狂欢后是熊市恐慌……如今,美国经济仍深陷金融危机的泥潭之中。这一切和9·11事件有必然联系吗?本报梳理出美国十大经济数据十年走势,并采访了相关研究者,他们对此表达了相反的观点。
    军费剧增埋隐患
    2009年,由美国南加州大学恐怖袭击风险与经济分析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称,9·11事件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小于原先预期,是“短期而温和”的。报告还称,如果不是9·11事件之后,军费开支的增加和利率的不断下降提振了当时的美国经济,那么目前美国正在经历的、二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期或许还将提前。
    但是,美国十年间GDP的增长速度明显赶不上世界经济增速,其GDP占全球的比例连年下降,由2001年的32%降至2011年的23%。与此同时,由于军费开支剧增导致的债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为美国不断触及债务上限埋下隐患。
    数据显示,十年间美国的国防预算上升了一倍以上,从2001年的3160亿美元暴增至2011年的7080亿美元。由此,美国财政开始由连年盈余转向赤字。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1.42万亿美元,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美国国会财政预算办公室预计,2011年美国联邦赤字将不低于1.3万亿美元。 …… [阅读全文]

G7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9月9日在法国马赛召开G7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商讨该如何采取行动来振兴日益放缓的全球经济。G7成员国与会官员一致承诺,将以强有力方式协同应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日渐严重的危机。不过,笔者看来,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滞”和“胀”,走入了复苏的漩涡;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胀”和“缓”,受到发达经济体的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 “气候不齐”现象。为此,G7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任重道远。
      一体化下全球经济步入失衡困境
  我们知道,在世界范围内,全球经济一体化反映出各国之间在经济上越来越多地相互依存。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越过边界的流量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08年,商品和服务的国际贸易额是以平均每年7.2%的速度增长的,几乎为同期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速度3.6%的2倍。从1998年到2008年,外国的直接投资从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5.1%增长到10.9%。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拥有发展本国经济所必需的全部资源、资金和技术,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产品,因此必须进行交流和相互合作。50多年来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又把世界各国的交往推到了一个新阶段。地球上的空间距离缩短了,信息的时间差也趋于消失。这种局面不仅大大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条件,而且加快了经济生活的国际化,使世界变得空前开放。而开放的世界,使各国原有的“一国经济”走向了“全球经济”,从而形成了全球相互依赖的经济格局。全球经济一体化,通过自由贸易促进着商品贸易不断增长,通过国际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的流动促进技术、信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不断推进着全球市场一体化和生产一体化,从而使全球经济从不平衡趋向平衡。 …… [阅读全文]

西方债务危机可以提醒我们少走弯路

  “中国目前还仍然是一个高增长的国家,是新兴国家的代表,如果发达国家出现了再次下滑,中国的应急政策是什么?”这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对中国经济提出的问题。
  “金融市场多年的泡沫破裂,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公共支出大于收入的状态‘水落石出’。西方债务问题根本上看还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中国刚刚开始建立社保体系,刚刚开始由公共财政承担一些社会分配职能,西方债务危机对中国有借鉴意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则直接指出了当前西方债务问题的实质和对中国的警醒。
  这样的讨论来自于9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环境当中,中美经济现状与相互关系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复苏至关重要。参与此次对话的中美经济学家达数十位,在“中美经济战略合作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主题下,两国经济学家分别就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如何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如何兼顾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与全球经济再平衡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美国经济:短期经济增长和长期财务平衡如何兼顾?
  与会的经济学家认为,失业问题与就业创造、政府债务危机、是否将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2012年美国大选等是美国经济未来一年的热点。
  劳拉?泰森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同时也是奥巴马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她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经济增速不足以拉动失业率下降,美国经济处于一个复杂的经济局面中。如何兼顾短期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的财务平衡,是美国政府面临的最主要难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GDP实际负增长

  一方面是官方的数据:GDP将会达到全球第一,现在已经超过了日本。一方面是民间的嗤之以鼻。
  两方面的感受,差异那么大,那么鲜明。中国GDP究竟问题在什么方面?我们究竟如何来看待这些问题,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GDP数据测算虚高。
  2011年上半年中国GDP总共204459亿元,增长9.6%。国家统计局这个数据发布后,立马传出与各省市上报的GDP之和相差两万亿元。
  国际上很多国家统计GDP常常是两个数据分开公布,名义增长多少,实际增长多少,一目了然。但是,我们国家只是公布名义增长多少,从不公布实际增长多少。而实际增长多少恰恰是最重要的,这关系到国民财富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的问题,对于调结构扩内需的宏观经济决策非常重要。
  就这个问题,有的经济学家,常常将GDP对应货币的增长,有的将GDP对应通胀率,有的对应CPI。我觉得中国要考虑本国国情,采取对应CPI的计算方法,适当对应M2的方法。这样,近5年来,中国GDP实际上处在负增长状态,是在透支国力和民财。宏观经济政策有必要纠正。因为实际财富没增长,等于全体国民白干,通胀加剧,有的人因此更穷。
  实际情况是,2011年上半年增长9.6%,减去5.4%的CPI,是4.2%的实际增长率。如果考虑M2的因素,M2在上半年增长15.9%,高于GDP的6.3%。在市场上,由于M2到CPI的传导效应时期较长,考虑到某些粘合效应,冲抵平均30%,约合2%,M2虚增GDP达4.3%,实际财富增长只有-0.1%。也就是全民财富在缩水。 …… [阅读全文]

经济学家:美国经济正在恶化

  近日,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指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且将无法完全复苏,除非由房地产市场崩盘和金融海啸等引发的结构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资本经济总经理Roger Bootle预计,美国2012年和2013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5%和2.0%。他表示,美国经济仍存在未来几年内重返衰退的风险。
  Bootle指出,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普通家庭负债累累,且直到现在,他们在削减家庭债务方面仍进程缓慢。他说:“随着这种家庭去杠杆化过程的持续,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内消费支出仍将异常疲软。”
  尽管商业投资仍是美国的一大亮点,但资本经济公司认为,金融危机的死灰复燃将影响未来商业投资。Bootle警告称:“欧债危机以及更广阔区域的全球需求疲软意味着,单靠出口并不足以抵消国内需求的减少。”
  此外,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出台了新的就业计划,但Bootle仍预言,即便美国经济得以避免二次衰退,当前的高失业率也将不会有所改善。
  Bootle说:“虽然政策制定者们不愿承认,但事实的确是,能推动复苏的政策已经不多。如果启用所谓的"长短期利率操作"(Operation Twist)的话,虽然能够在降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获得成功,但我们对它能否对更广阔的经济面带来影响感到质疑,因为借贷成本不是问题所在。”
  Bootle补充道,普通家庭根本不会为了利用当前的低利率而借入更多资金,更不会为其抵押贷款进行再融资;类似的,对企业而言,无论融资成本低到何种程度,它们仍将缺乏投资信心。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