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天晟新材宋越:风电装机减速 储备产品空间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天晟新材副总裁、董秘宋越表示,PVC未来几年的收益已体现到现在的股价上了

“企业上市后,深感压力比以前大,因为怎样更好地回馈社会、回报股东是我们面临的课题。”天晟新材董事长吕泽伟在临时股东会上说。

记者注意到,公司董事长吕泽伟在7月5日的股东会上投票表决时,一时忘记了自己有多少股份。

一位出席股东会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吕泽伟是真的忘记了自己有多少股份,而是一心做事业的话,那公司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股东大会上,选举周光远为第二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吕泽伟表示:“能够请到周光远不容易,他也一直关注我们公司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周光远2008年12月任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2011年6月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所长。

天晟新材方面称,天晟新材是目前世界上能够批量生产结构泡沫材料的3家公司之一,另外两家均为海外公司。结构泡沫材料主要用于填充风力发电机的叶片。

4月22日的一季报显示,天晟新材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86.68万元,同比增长51.56%;净利润800.37万元,同比增长622.41%。

今年1月25日上市的天晟新材发行价32元,上市后股价持续震荡上行,截至7月6日,复权后的股价已达52.25元。

一季报显示,王亚伟、孙建波等明星基金经理大举买入天晟新材,尽管如此,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显然无法激发更多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记者统计,公司总共准备了36个座位,但仅有10位股东出席。

7月5日临时股东会上,天晟新材副总裁、董秘宋越回答了投资者提出的全部问题,管理层给人一种踏实、坦率的感觉。

“PVC带来的价值充分体现在股价上”

投资者:能否谈谈公司主要产品软质泡沫材料和结构泡沫材料未来的前景?

宋越:我们不能盯着成本、盯着订单,我们也有新的发展思路,但因人才匮乏现在无法实施。我们也考虑过是否建立一个平台做软质发泡产品。因为这个产品将来想要有持续的动力,就不能再做订单式的,做供应商产业链不完整。我们一直抱怨为什么我们这么低的毛利率,其实市场很公平。你要整合供应链,才能有比较好的利润。原来没上市,我们没有勇气干这个事情。现在我们也许有勇气去干,因为也要投个几千万元,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去做这块跟我们公司原有业务的管理模式、思维模式完全不一样,所以还没有到一个合适的时机。但我想这是一条出路,这是条唯一的出路,如果不走这条路,基本就会把这块业务废掉。

结构泡沫这块是新的业务。大家都盯着PVC结构泡沫材料,其实我们储备产品很多,PVC带来的价值已经充分体现到股价上。我自己觉得PVC未来几年的收益体现到现在的股价上已经可以了。

投资者:目前公司作为世界上能批量生产结构泡沫材料的三家公司之一,未来是否会继续做大结构泡沫材料?

宋越:高分子发泡材料这个行业不大,我们感觉去争一争还是有可能做全球老大。我们现在做的布局,延伸的发泡技术,这么多都围绕这个东西。假如我们企业将来是第一名了,没有对手了,那就肯定投放新的东西,投放没有市场的产品创造市场。

投资者:华夏基金、华商基金等大型机构的明星基金经理都大笔持有了公司的股票,公司是否会在消息上配合机构?

宋越:我们表个态,不会用公司未来潜在的利好或利空来造成市场的不公平,这个打死我也不会去做的。因为我们参与其中是不公平的,而且也犯不着。我们的重要工作还是做好主业。

如果我作为一个普通股民,买什么股票,肯定要看这个团队做的是什么事情,比如说做个污染的项目,本身做的事情都不对,今年赚钱了,明年就停产了。这有什么意义?我们还是专注在结构泡沫领域里面做到最强,自然会有好的结果。多讲了点,人家说我喜欢说,我觉得我很坦率。反正我不违规就行,你别问我中期业绩多少,分配方案是什么就行了。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下,我们做方案都是兼顾流通股股东利益,像某些公司四五元的股价还10送10,我觉得股本扩张后,公司发展必须能实现一定的速度。像某些成长只有10%甚至是负数的公司,还去扩张股本就没有意义了。

“风电结构泡沫没有太大潜力”

投资者:现在研发投入一年大概多少?

宋越:一般一两千万元。

投资者:公司在国内风电叶片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少?2009年主要客户是中航惠腾,现在它占多大比例?

宋越:现在还没统计,中航惠腾现在已经跌出前十了。我可以给你讲一下国内风电市场。我们感觉没有去年好,装机速度明显减缓。在6月份我们订单和发货都有感觉。这个行业很多人在研究,有的人说明年会起来,有的人说明年上半年进入最低点,但这个东西谁也说不准。我们中国的风电投资还是以国家投资为主体,受政策影响很大。我们认为,风电厂的收益是非常好的,我们盯着这个,只要这个利润能保证,我们这个行业就不会发生大的问题。

风电这块结构泡沫用量以及对公司的影响,很多机构都出了研究报告,我觉得已经充分反映了。在这上面再去挖掘,我看没有太大潜力。

投资者:风电、高铁业务目前占比如何?

宋越:我们有一部分订单是出去的,最终流向哪个市场不清楚。剩下的在风能应该是占85%,在轨道交通占15%。

投资者:轨道交通结构泡沫材料都用在哪里?

宋越:我们做的工作是什么?比如说南车动车里的地板用蜂窝铝,北车就用泡沫。中国的高铁技术吸收消化能力是很强的,你不用的地方我给你推,让你用上泡沫。北车地板用了泡沫,南车,我们是不是可以推?还有一块,南车的技术大本营国防科大在研究箱体用结构泡沫材料,这个从来没用过。原来都是里边的内置件。如果做部件的话,比单纯卖泡沫利润要多很多。就说顶板项目,给它1000万元的泡沫,最后销售是2亿元。这个做配件的效果完全不是专卖泡沫能比的。

投资者:就是后加工?

宋越:是部件,比后加工还要集成。我们已经有做一些部件的生产线,是我们用自有资金投的。

“其他企业干5年也许能赶上我们”

投资者:结构泡沫材料国内其他企业能否也研制出来?

宋越:我们这整个工艺流程非常长,不是靠一两个人,不是简单的化学配方。我们这个生产流程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人家真的有决心做,我们干了5年,它也许要干5年才能到我们目前的水平。我们一直在苦苦寻找那种不会被挖掉一两个人,整个公司技术就泄密的东西,因为这样的技术肯定是不可靠的。

投资者:国内其他企业是否也有能做结构泡沫材料的?

宋越:有很多人做,非常多,你去网上搜,做PVC结构泡沫的非常多,但其他没有能产业化的。

投资者:国内结构泡沫市场大约有多大?

宋越:中国的PVC泡沫销售大概有15亿-20亿元的市场。原来全是两家海外巨头的,中国的PVC泡沫是世界上价格最贵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出口不是特别积极。你不掌握这个技术,永远是最高的成本。公司优势在中国市场大,研发成本低

投资者:与另外两家外资巨头比,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宋越:我们公司占据两大优势:一个是中国的市场是最具有活力的。就像一个快餐品牌在中国可以做成非常大规模的连锁品牌,在韩国可能开了3家就完了。这就是我们本土企业具备的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另外我们在研发上有成本优势。打个比方,100个研发人员,在欧洲一年预算就是2500万欧元,在中国可能就 2000多万元人民币。未来制造业成本的优势不在生产上。我们的研发人员非常自由,但是有任务,完成任务就行。

投资者:PP泡沫不是完成中试了吗,是挤出泡沫还是超临界技术?哪个市场更大?

宋越:我们两种都有,市场都很大。超临界我们想推到食品、医药行业,它是非常干净的,没有发泡剂。PP泡沫我们的判断是有可能让公司营业额做到很大的一个东西。如果我们想把营业额做到50亿元甚至100亿元,这个产品是有可能帮助我们实现的。

投资者:那公司的中试情况跟国外比怎么样?

宋越:我觉得从技术上可以参考它们,但一定要有创新。它们干了那么多年,在一条路上走不通肯定是有错误。我们比较重视超临界。我们会把价格打下来,但是我们要赚理直气壮的毛利,50%以下我们是不干的。在这些产品上你讲成本一点意义都没有。

投资者:我觉得你们结构泡沫产品更大的市场应该在建筑外墙。

宋越:现在标准迟迟没出来,在执行的时候都不按照规定标准去执行。关键是定了一个标准,实际使用时一定要用这个标准。现在没有相应的法律手段去配合。再一个,燃烧不可怕,燃烧产生的毒气才可怕。

投资者:建筑外墙至少有200亿元的市场吧?

宋越:2000亿元。这个我们早就调研过了。我们做复合板测整体的防火,都江堰我们拿到A级。但你要测芯材我们是B级。

来源:理财一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