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速度”还能保持多久?

  中国经济已经快速增长了30年。国际上连续40年保持7%以上的增长有3个地区: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这些都是比较小的经济体,大的经济体尚无前例。那么,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还能保持多久?一般的估计是10年。未来10年中或许有大量的不确定性,但是至少有两点比较确定:第一,中国经济将会转入一个中低速增长期;第二,这个转折时间不会太长。
  中国的高速增长如果还能维持10年的话,就要面对两个问题:一是把高速增长时期的潜力挖掘好,使我们的高速增长能够保持时间长一点。二是我们要为进入中低速增长期做好准备,这是更为重要的一点。
  当经济进入中低增长期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左右,结果企业的利润持续减少,财政收入大幅度下滑,2000多万农民工没了工作。仅仅两个季度,我们就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如果不是两个季度,而是一个常态,如何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局面?我认为,有三个问题比较重要:
  第一,创新的问题。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2%、3%是常态,但企业是可以盈利的。而中国增长低于6%,大部分企业就不能盈利。因为中国的企业主要靠要素的投入,靠市场容量快速扩张,市场增长得快,流动性好,就能够赚钱,但不会在市场需求增长放慢以后靠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来盈利。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转变,要实现这样一个转变,就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新的盈利能力。
  第二,金融发展与金融风险防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几大银行不良资产比率达到了20%以上,当时有一个说法叫做技术上已经破产,10年后,这次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中国的金融机构被称为一枝独秀。确实,这几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推进改革上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不要忘了一个大的背景,即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一个很好的流动性和很大的业务增长空间。发达国家是宽货币、紧信贷。中国的政策并没有放松,信贷却大幅度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银行信贷60%是投向各级政府的项目,而政府项目是可以承担风险的。这种情况使整个分散风险机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 …… [阅读全文]

九成省份GDP增幅下降传递哪些信号?

  上海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俯瞰。日前,国内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悉数出炉,有九成省区市GDP增速同比回落,一些热点地区减速尤为明显。增速“普降”之下,存在哪些地区差异?区域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地方“GDP冲动”能否得到抑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新华社记者陈飞 摄
  车辆经过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日前,国内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悉数出炉,有九成省区市GDP增速同比回落,一些热点地区减速尤为明显。增速“普降”之下,存在哪些地区差异?区域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地方“GDP冲动”能否得到抑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
  上海外高桥码头集装箱堆场远眺。日前,国内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悉数出炉,有九成省区市GDP增速同比回落,一些热点地区减速尤为明显。增速“普降”之下,存在哪些地区差异?区域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地方“GDP冲动”能否得到抑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
  参观者正在拍摄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工程工地。日前,国内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悉数出炉,有九成省区市GDP增速同比回落,一些热点地区减速尤为明显。增速“普降”之下,存在哪些地区差异?区域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地方“GDP冲动”能否得到抑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 …… [阅读全文]

美国经济已误诊 选年将至经济颓势恐加剧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征兆越发明显,然而两党的减赤计划以及即将到来的总统竞选的斗争恐加速经济的衰败。
  综合媒体8月4日报道,8月2日签署的上调债限法案将美国从违约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但却没能阻止三大股指的严重下挫。美国股市此前已出现7连阴,且累计跌幅之大,创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差纪录之一。
  市场虽然对债务协议最终达成表示欢迎,但投资人纷纷表示,提高债务上限以及削减财赤的计划,不仅在中长期内尚有变数,对经济不振也难有特效。
  美国虽赶在最后期限前提高债务上限,令市场松口气,但因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再衰退风险上升。美国政坛误判经济,将精力耗损于削赤争论,迷途不知返,未来一年多美国经济不振将续拖累全球。
  患病而无药固然可怕,但更忌判错症、下错药,美国不幸两者皆是。
  美国上周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1.3%,远逊市场预期,第一季增长更由1.9%大幅下调至0.4%。被认为反映经济有劲复苏的去年第四季,亦由3.9%大幅调低至2.3%。此意味各界年初高唱的美国经济步入稳健复苏,连昙花一现也说不上,实际并不存在。
  美国经济展望亦差,前晚公布的领先指标即7月制造业ISM指数急挫至50.9,不但远逊预期,更贴近50此扩张与收缩的分界线。
  显然美国当下最重要的经济难题,是复苏缺乏后劲,更可能陷再衰退,而非财赤。但美国政坛基于年初偏差甚大的初步数据,以为经济已脱险,加上共和党尤其极右茶党的意识形态主导,将时间与精力消耗于如何削赤,上演了债务上限闹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西部究竟该靠什么赶上东部

  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西部地区的GDP增长速度正在超越东部地区。但从一些关键指标看,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并没有出现逆转,有些甚至仍在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京、沪外,29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超过全国9.6%的水平,其中西部省份经济大都出现快速发展,多个省份经济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比如西藏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6.5%,与重庆并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天津。
  而贵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5.3%,位居全国第四,为该地区2001年以来最快增速。
  其他如新疆、甘肃、陕西,分别取得上半年进口、出口、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第一名。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东部大部分省份发展放慢。其中北京、上海的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只有8%、8.4%,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以上。
  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分别为9.9%、10.2%,也比去年有所回落。
  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乐观。虽然一些绝对指标显示东西部的差距在缩小,但更为关键的相对指标却表明,西部与东部的差距依然不小,甚至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比如在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方面,2001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0%,到2008年就下降到82.2%,降幅达七个多百分点。2001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4.2%,但到2008年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9%。西部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也不尽如人意。2001年,西部地区第三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16.9%。而2008年却下降到16.7%。 …… [阅读全文]

上半年各省居民收入增幅全部跑赢CPI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各省区市半年报显示,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
  从数据中发现,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城镇居民:27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其中17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20%。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省份是海南省,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9.4%和31.7%。
  中西部省份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东部省份。东部省份和中西部省份在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上差别不大,都是百分之十几的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中西部省份则要快于东部省份。11个东部省份仅有辽宁、广东、海南3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20%,而20个中西部省份中有14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20%。
  据羊城晚报报道,上半年各省GDP总和则超过全国数据约2.58万亿,再次出现“1 1>2”。各省GDP增速数据平均达12.7%,也超过了全国GDP上半年增长9.6%的水平。数据同时显示,绝大多数省份上半年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