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武钢投资8亿与加拿大ADI资源公司合资开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两年相继在澳大利亚、巴西和加拿大收购矿产资源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在加拿大又拓展了新的项目。《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武钢获悉,公司与加拿大ADI资源公司在武汉签署了矿石资源合作项目,以进一步提升武钢铁矿石资源供应的保障能力。

  ADI资源公司是加拿大多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资源类公司,今年1月,双方曾签署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武钢将投资1.2亿加元(相当于8.02亿元人民币),从而在开发Lac Otelnuk项目的合资公司中占据60%的股份,同时还将通过ADI资源公司的增发获得ADI资源公司19.9%的股权,并可以任命一名董事。

  武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此次签署矿石资源合作项目,实际上就是对一个月前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的确认,并探讨具体合作细节。不过,双方的合作还需要获得两国政府的批准。

  Lac Otelnuk铁矿位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品位约30%,品种为磁精铁矿,储量约60亿吨。尽管品位一般,但开采成本较低。

  而ADI资源公司目前在巴西和加拿大两地拥有铁矿石资源,其目标是成为一家全面综合性的铁矿石生产商,而中国是ADI资源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

  根据双方的协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武钢还将为项目开发的资金寻求70%左右的贷款,此前,ADI资源公司曾透露开发Lac Otelnuk项目大概需要6亿加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武钢在加拿大的第一笔投资。2010年7月份,武钢曾投资2.4亿美元,收购了另一家加拿大铁矿石公司CLM 2970万股普通股的所有权,合约19.9%股权。

  武钢相关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国家,加拿大的投资环境更宽松,加拿大的矿业投资环境对中国企业很有吸引力,尤其是新兴矿山,全球50%左右的勘探资金是通过加拿大的交易所获得。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此次签约后表示,武钢在加快国内发展的同时,一直积极推进与海外企业的战略合作,此次签约有利于保障武钢铁矿石资源的供应,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ADI资源公司的主席兼CEO艾伦·帕米尔也指出,武钢拥有大批钢铁生产技术和矿石采选的核心技术及矿山建设队伍,并富有矿山勘察开发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同时,武钢对矿石资源有着长期稳定的需求,因此是很好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自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全球矿业陷入困境之后,武钢就一直在全球各地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与其他钢铁巨头相比,武钢是“走出去”投资矿业最频繁的国内钢铁企业,连续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巴西布局,而且投资基本都是以参股矿业公司和合资开发矿山项目相结合的方式。目前武钢在全球已掌控矿石资源超过30亿吨。而根据武钢目前的铁矿石投资布局和权益矿情况,武钢预计五年内可以实现铁矿石的自给自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