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居家理财的适当调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理财最重要的是心态,在经济形势逆转时,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要合理介定收益、理性面对市场,财富的成功只是成功人生的一部分,平和的心态有助于我们同时获取健康、幸福、财富与成功。

  去年开始,我国经济又进入新一轮通胀,生活用品的普遍涨价,愈发让百姓们关注CPI,关注怎样才能跑赢CPI。在此经济环境下,居家生活中该如何理财?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理财人士和理财高手。

  1 个人理财成功个案

  1979年出生的小林,是大家眼中的“理财高手”。26岁那年,小林为自己买了第一份保险,与大部分初入职场的人相比,她先人一步,保险让她在退休后每月可拿到2000元“零花钱”;毕业后第三年,她在家人的帮助下,买车置房,成功逃离了房价翻番的压力;结婚当母亲后,在儿子出生第三个月便开始为宝宝买保险,估计本金和返利总额足以支付孩子以后在国内读大学的学费。

  小林认为,社保远远不够,为更好地分担风险,加点商业险十分有必要,在年轻时懂得理财,越早起步,获利更大。在当今形势下,小林认为“金字塔“式的资产配置仍是关键,如底层的存款、保险,往上是流动性较强的理财产品,如黄金、金币、银币的配置,再往上是基金定投、股票等,平时家里的流动资金配比,大概为家庭六个月的总支出。她建议,对于大部分不会存钱的白领而言,基金定投是一个好办法,哪怕一个月存1000元,日积月累,就能实实在在地攒下一笔钱。

  2 理财专家支招

  胡晓燕是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的副总。她认为,做好理财规划,首先要明确自身状况,在此基础上找寻专业人士制定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然后按规划定期执行,执行过程中每半年或重大事件发生时要进行回顾和检视,确保自己的理财规划与大的经济形势匹配。如在资本市场向好时,大量投资于存款或债券类就不适合,动态调整和管理在经济形势发生逆转时尤为重要。

  她认为,近段时间来,CPI步入持续增长阶段,家庭理财进行适当调整正当时。据介绍,通常在做理财规划时,理财师会先做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险的安排,在此基础上再做投资规划。通胀下,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适当增加参与股票市场投资品种。

  今年股市更加不可捉摸,但个股和行业的屡创新高是不争的事实,金融工具的创新提供了新的盈利方式。建议投资者通过专业投资顾问参与到股票市场,如资金量大的可考虑投资或购买好的阳光私募产品,购买阳光私募时要注意,一要了解投资顾问公司的背景和操作风格,挑选与自身投资风格或风险偏好类似的,二是了解阳光私募的投资方向,阳光私募公司在2010年爆发性增长后,投资类型逐步细分,如行业基金或套利基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资金量小的可购买证券集合理财产品或公募基金,投资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现在公募、私募、证券集合理财上千只,业绩差异非常大。

  第二,适当参与股权投资产品。

  去年,股权投资也是非常热门,对于大额资金建议增加一些股权投资产品,毕竟风险与收益、期限与收益成正比,在资产配置中适当比例配置股权类投资产品,可提高整个投资的收益率。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想参与股权投资,建议寻找一些专业投资机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涉及股权类产品。

  第三, 减少长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比例,增加中短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

  在加息周期下,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时,首先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总体比例要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适当降低,其次是在投资期限上减少长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比例,增加中短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这样可以跟随加息的步伐提高收益率。当然,如遇到收益率明显超出加息预期的中长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还是可以投资的。

  第四, 坚持定期定额投资。

  经济形势发生逆转时,一般投资者会停止长期的定期投资,如基金定投、股票定投等,建议这时不要停止类似投资,一般这类投资是抵御经济波动的,但要注意定期对投资品种进行检查和调整,防止出现长期投资了一个持续走下坡路的产品。

  在保险方面,胡晓燕认为,面对CPI高企的现状,建议个人财务资产配置中,需要将一部分资金放入安全保本的养老账户中。保险作为金融理财风险管理工具之一,强大的保障功能和投资理财功能是其两大核心功能。保险依然不能成为投资的主要方式,还是作为理财规划的基石,做好保险规划后再谈投资理财,否则投资理财将成为空中楼阁。

  投资理财最重要的是心态,在经济形势逆转时,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要合理介定收益、理性面对市场,毕竟财富的成功只是成功人生的一部分,而平和的心态有助于我们获取健康、幸福、财富与成功。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