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爱国货还是爱孩子,是个两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农业部官员透露,2010年前11个月,奶粉进口总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7.06万吨,2011年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超过 50%。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蚕食。他认为,我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将完全受控国际市场,中国消费者已开始为此支付不合理的高价。(1月11日中广网)

  这段客观的信息披露中隐含着这样的反问:难道我们要坐视市场被洋品牌所占领,坐视洋品牌牟取暴利,坐视国产奶被洋品牌所挤压?爱国,就喝国产奶吧。

  爱国是爱国,消费是消费。选择给孩子吃什么奶粉,那是理性经济人的自由,每个人是自己利益最好的判断者,什么对自己有利,什么对自己有害,消费者非常清楚,这个无须外人来训诫和启蒙。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占到越来越多的份额,而国产奶粉败得一塌糊涂,这是消费者用手投票、用货币投票的结果,是市场理性的选择。

  国产奶粉何以这么不争气?是中国人不力挺民族品牌吗?不是,是某些国产品牌不爱他所服务的国民,无情地把国人推向了洋品牌。

  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降低有一个时间节点,那就是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之后。在此之前,国有品牌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60%。其实,国人一点儿也不崇洋媚外,给足了国产的面子。可三聚氰胺完全让国人丧失了对国产的信心,大人吃的东西我们可以将就,什么地沟油,什么毒大米,大人反正已经百毒不侵了,可我们不能让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去试错试毒啊!洋奶粉确实贵,洋人真狠,可是,人家的奶粉就是比我们的奶粉安全,没查出三聚氰胺,也没曝出性早熟丑闻——对父母来说,相比安全,支付那不合理的高价又能算什么呢?

  我们也不想被洋品牌所包围,可自家的某些企业实在不争气,一次次地祸害孩子的身体,大头娃娃、结石宝宝的恐怖阴影至今仍让父母们心有余悸,三聚氰胺仍时不时冒出来吓一吓老百姓。如果中国人更富一点儿,相信洋品牌的占有率远不止目前的50%。

  三鹿奶粉丑闻后,网友调侃说:三鹿奶粉,后妈的选择。言下之意,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后妈才会给孩子买三鹿。如今又说爱国就喝国产奶。唉,爱国,还是爱孩子,这真是个问题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曹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