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管理者的角色与职能

     访谈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是在一个客户处与员工访谈受到的启发,对管理者的角色和职能有了进一步理解。
    形象地说,管理就象放风筝,而管理者就是一个风筝操纵者的角色,被管理者就相当于风筝,中间的那条线就是管理的方式了,包括组织结构、绩效管理等。线粗了,风筝飞不起来;细了,风筝又容易挣断。同样,组织结构过于繁杂、臃肿,组织就无法高效运作;而如果太简单,就可能失控,也达不到预期效果。
    对于放风筝,我们的目的是风筝能顺利的飞起来,这需要有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合适的天气,二要有好的设备(如风筝、线等),三要有放飞的技巧。第一条是环境问题,我们不能改变,只能选择和适应;第二条是硬件问题,亦不难达到;风筝能否放好,关键在于操作技巧,其作用在于能将环境、硬件、人等因素协调、平衡起来。这就是管理。
    管理的艺术就在于平衡。任何经营农场的人都懂得平衡之道,即以平衡的方式整合所有必要的生产要素,使它们能以最小的投入而获得最大的输出。象一个保持长期发展的农场一样,企业的生产率就是平衡的生产要素整合体所能提供的最大输出。为了保持和改善企业的生产要素,就需要不断的改善人力资源,特别是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不断的改善硬件;需要不断的完善企业文化,使它们充满创新和改革的活力。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旦耽误了为管理人员补充知识、为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为产品和服务推陈出新的时机,就可能丧失进入新一轮良性循环的时机。管理人员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如果忽略了对生产要素的改善和提升,那么它的生产率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下降到零。因此不断的平衡和改善生产要素,使它们始终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是管理者始终要认真面对和全力以赴的一个课题。  …… [阅读全文]

如何规划HR的战略伙伴角色?

    公司管理层总是投入很多资源以确保其产品、服务、技术和营销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情况,但经常只有一个部门是例外,这就是HR部门。
  实际上,有很多企业都是在为人力资本的功能发挥制造着障碍;即使投入不太多的精力,企业都可以通过评估HR的功效及其与商业目标的联系去排除这些障碍。
  规划、获取、建设和保留人力资本,这些都是HR部门及其人员所应该有的责任;毫不夸张地说,HR功能与企业运营目标的脱钩,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对很大一部分竞争能力的放弃;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现在市场环境中,HR可以引导企业的革新、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点燃起人才的能量和保持甚至强化企业的竞争优势,从而在企业实现商业目标的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因此,只要你在HR部门做一些必要的投入,它就会该你带来敏锐的商业感觉。
  通过引入严格的HR业绩诊断评估,利用建立在战略发展和计划执行基础上的结果分析,企业可以将HR与经营战略联系起来。下面的方法就是做HR评估的大致流程:
  找出企业战略中有关人的作用-确定HR在组织中的作用-确定并排出各种HR因素应该具有的顺序-开发并实施HR战略、结构、人员配置及其服务-确立并执行HR量度标准以评估HR的表现。(可做表)
  找出企业战略中有关人的作用
  HR必须与管理层坐下来,一起确定经营方向和预期目标。非常关键的是,HR要知道:管理起人才就是为了使他们为达成商业目标而努力,而这需要HR采取哪些战术和举措?对HR们来说,这一要求将需要他们学习更多有关企业运营、竞争环境和人力资源的知识。 …… [阅读全文]

深度营销的攻守两条线

    深度营销是一种进取型的模式。其策略在于在一点形成竞争优势,然后将一点扩展到多点,连点成线,由线及面,最终控制区域市场。这里的“点”可以是城市里的一个行政区,也可以是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以省为单位的市场。所以,深度营销也被称作区域滚动营销,不断复制成功模式,不断成为No.1。而其要点则是要掌握产品的传播过程,特别是控制销售终端。
  虽然,深度营销的韧性很强。但无论是要形成猛烈的冲击力突击市场,还是要建筑稳固的防御力量守住阵地,都需要在两条战线上保持强大的能力:需求和竞争。只是这两条战线的侧重点不同,需求导向重在稳固防线,竞争导向则着力于进攻而突破防线。  
  把握消费者需求
  正如进攻型棋手的棋局更让人赏心悦目一样,深度营销的进攻战役和策略也更广为传播,毕竟攻击是快乐的,防守总是痛苦的。但正和大多数游戏如足球、篮球一样,没有强有力的防守能力,一次攻防转换很可能是未破敌阵,先失己城。营销游戏同样需要强大的防守能力,需要有可以依靠的“根据地”。
  “根据地”市场是企业在市场恶化或经营恶化时赖以喘息的地方,其深度营销重在其守,要形成对市场的垄断和控制。但在现今的市场,企业不可能过于指望行政或政策上的帮助。市场的开放,使得大家都不可能拥有绝对的后院。…… [阅读全文]

低碳技术创新面临“锁定效应” 关键在技术创新

    低碳经济这一理念始于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考虑,是指经济体系只有很少或?]有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层中。作为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技术创新,即那些有助于降低经济发展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实现经济发展的碳中性的技术。技术的产生和发展需要系统对创新能力的支持,然
  而系统中存在着的“技术―制度锁定”现象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技术创新的产生与实现,发展低碳经济也会面临这一问题,因此需要从创新系统的视角探索有效防治“锁定效应”的途径。
  低碳技术创新面临的“锁定效应”
  低碳技术主要指那些有助于降低经济发展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实现经济发展的碳中性的技术。例如碳捕获和储存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某些现在未知的技术。低碳技术创新成功与否依赖于其发展的路径。一种技术的市场份额不只取决于市场偏好和技术可能性,而且还依赖于报酬递增和历史小事件,两者联合作用可能导致次优技术占主导地位,从而产生某种锁定效应。这也同样适用于制度方面。由于现代技术系统深深嵌入在制度结构之中,导致技术锁定与制度锁定的因素相互作用,加剧了技术锁定。
  技术锁定和制度锁定理论对于低碳技术创新研究有重要意义。有研究指出,工业经济处在碳锁定的状态,尤其是锁定在碳密集的化石燃料能源系统,这是由技术和制度共同演进的过程中路径依赖的报酬递增所引起的。碳锁定是一种产生于工业国家历史发展路径的状态,这种状态也称为“技术―制度复合体”(Tecno-Institutional Complex,简称TIC),它是由技术系统和管理其扩散和应用的公共与私营机构组成的。…… [阅读全文]

未来CFO的工作重点

  因特网造成企业经营模式改变,全球化的趋势与无国界的竞争也持续进行,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帮助财务人员来面对各界对财务信息的需求,包括对更高质量、更多知识、更有效率、更有价值的需求,迫使财务长的工作范畴完全不同,也使得财务长(CFO)面临了更多的挑战,未来财务长面临的工作重点包括:
  1.创造利害关系人(stakeholder)价值:
  过去仅着重提升股东价值转变为经由提升利害关系人价值以达成提升股东价值之目的,所谓的利害关系人包括顾客、员工、供货商、主管机关、甚至整个相关社群。也就是说,财务长要做好利害关系人管理与分析,财务长也必须在声誉管理愈来愈重要的今日扮演好其中的角色,财务长必须发展出一个清晰透明的外部报告系统等等。
  2.无形资产价值的评价与管理:
  大部分市价较高的企业价值已不再来自于实体资产,而是在最难以衡量的无形资产上,例如智能资本、知识、专利权、顾客、品牌、供货商等,过去着重实体资产的财务管理模式已不再适用,那么,财务长应该发展出一个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并定义出未来的「资本」,提升智能资本的价值,并尝试将这些价值清楚地与外界沟通。
  3.具备弹性且能落实策略的预算控制:
  以控制为目的的年度预算制度已经不能符合快速变动的环境,财务长的要务就是发展出一个动态的而非死板的,领先的而非落后的预算制度,并透过预算管理以连结企业策略于流程与执行,且将价值创造的哲学透过计划的过程加以落实。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