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信信息化步入融合关键阶段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保证信息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的同时,消除竞争壁垒,融合共赢成为电信行业发展的大计

当前,对于电信行业信息化而言,在三网融合趋势步步紧逼的情况下,电信行业信息化建设继续朝信息服务业务转型。“以客户为中心”成为电信运营商信息化发展策略的核心。

同时,3G对电信行业的影响力在持续。在3G全业务运营时代,各大运营商会逐渐丰富自身的增值服务及应用产品。由于前期经历了3G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眼下的中国电信行业发展方向朝增值融合阶段深度演化。

随着国家推动三网融合、物联网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外部环境不仅对电信行业而且还对整个IT信息化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另外,用户个性化需求呈日益增长之势,这对电信行业及IT行业都是一大挑战。同时未来,国内电信运营商一定会参与到国际电信发展的浪潮中,这在技术融合上都将对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提出更高要求。

融合态势下的机会

电信业在经历着全业务竞争状态的引入之后,随着国家积极推进“三网融合”进程,并陆续开始在部分城市作试点。这使得广电与中国电信直接形成竞争。

虽然在技术上,电信一直处于优势地位,但是眼前对电信运营商而言,移动业务增长,固话在不断萎缩,宽带业务部分发展无力。“增量不增收”的局面,使得电信运营商将更重视于数据业务,其注意力将聚焦于以服务为核心的内部系统的全面融合中。

由于广电业受阻于双向网络改造的现实难题,在互联网接入、增值业务及IP等领域都尚难有进展。而在IPTV的扩张及视频业务发展方面,则是电信运营商在“三网融合”趋势下看得见的机遇。例如手机电视、掌上银行业务等就是其中的典型应用。目前,电信行业正在加快光纤到户。物联网、智能电信、农业信息化等被视为是电信运营商看得见的机会。

3G业务依然是信息化投入的重点,3G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将持续进行,但相比2009年,3G业务支撑系统的投资额度会有所减少,3G业务支撑系统的信息化投入将更为倾向于系统完善和扩容需求。

在这种状态下,为了消除信息孤岛,建立业务的整合与优化,各大运营商采用BOSS系统来取代原有的OSS/BSS,从而来帮助企业实现稳定与发展。所以,可以说这是产品、业务的融合,或者说是技术的高度融合之时。

实际上,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电信服务商,在3G中,他们正在做的是跨平台的统一支撑系统,例如,包括PC、电视、手机在内的终端为用户提供服务。包括天气预报、交通情况等的播报功能,以及用户在异地对家人、小孩情况需要了解等这种跨平台监控系统等宽带视频业务。

服务主导服务商的经营模式

在融合状态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趋势尤为强烈,而为了保证这种融合过程的良性发展,更有赖于电信IT服务商的积极参与。

对于电信IT服务商而言,电信运营商的融合之势,无论在经营理念上还是业务变革方面都潜移默化地对他们产生影响。即以客户为主导,技术研发的核心围绕客户需求;经营模式将以服务为主导,关注用户变化。

在华胜天成高级副总裁薛晓忠看来,IT服务行业是一个很广域的行业,无论是哪家公司都不能100% 保证能够服务于所有的行业及客户。

“我看到工信部最新的报告显示,金融危机放缓的情况下,通信移动化、宽带化、非话音化的需求强劲。这表明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共享化、移动智能化、个性化等方面需求是下一步电信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他说。

其实,诸多起步较早,倾向于创新业务模式,并持续行走在转型之路上的电信IT服务商,不断在电信市场中找到感觉。

据了解,目前,华胜天成已经完成了从集成商到IT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移,下一步公司会在IT服务领域,着重提升华胜天成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形象,同时不断加强产品及服务品质,

进而为客户提供完美的“一站式”IT综合服务。

联信永益定位为以系统集成为基础的IT服务提供商。根据联信永益提供的数据,2009年系统集成在其总营收中的比例在83%左右,而且系统集成对总利润保持着相当的贡献率。

另外,3G的启动使部分大系统集成商最先受益。联信永益通过为全国最大、技术最复杂的IP城域网—原北京网通IP城域网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掌握了大型IP网络运行中的互联网路由处理技术、超大型IP城域网流量分析和调度等关键技术。

而在亚信最新公司2010年Q1财报中,第一季度净收入达到预期,为6170万美元,同比增长29.5%。对此,亚信公司CEO兼总裁张振清说:“亚信第一季度取得这样的成绩,表明中国电信运营商对亚信领先的电信软件和服务依然有着强劲的需求,运营商继续加大对IT解决方案的投入以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尽管运营商整体上降低了CAPEX预算,但花费在软件和服务的费用相比硬件投入一直不断增加。我们也看到运营商增加了运营支出(OPEX)预算费用,这是由于

销售和市场营销,运营商也加强了对软件和服务的投资。”

服务商“三管”突进

对于电信IT服务商来说,增强自身竞争力是他们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服务于更多客户,积累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各大企业都在不断壮大。此时,电信IT服务商也同样在品牌力、产品力及资本力之间形成竞争,而这正是电信行业本身的竞争焦点。

一方面,行业集成商通过企业现代化高效的管理与服务品质保证,在行业内和客户端,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和对客户需求的把握,进一步地加强企业内部的自身修炼,在丰富产品的同时保证产品在服务端的应用品质及效用。

其三,各大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手段,不断的进行整合与兼并,完善企业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从而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其实,对于大多数电信IT服务商来说,他们认为所谓的机遇,主要源于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投入力度和国家对国内本土IT服务企业的大力支持。

未来,三网融合、两化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的落地实施会给整个IT行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他们而言,坚定不移的把握时代潮流,良性发展,增强企业的本土化竞争力,逐步将公司引入国际IT舞台,通过“内伸”加“外延”式的发展模式成为“世界级的”IT服务企业,这是类似华胜、亚信等企业追求的目标。

以华胜天成为例,该公司在其发展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都在做阶段性超越。无论是从产品角度、服务角度、技术角度、团队及管理角度,该公司信奉精益求精,以人为本,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多元化发展思想。副总裁薛晓忠认为,企业只有不断的超越自己,才能为客户奉献更好的产品及服务。

09年至今,华胜天成不仅在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那里获得了巨额的项目订单,包括软硬件集成、数据中心的建设、网管、安全、咨询服务、运维服务、IT外包服务等诸多领域。其创新产品之一的逸信通,已经成功应用于中国移动的30多个省,并获得了业内和客户的一致好评。至此薛晓忠认为,获得的不仅是营业利润与客户赞誉,服务经验上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财富。

做产业主导者

大部分IT服务商认同这样一个观点:无论是2G到3G,及至4G、5G……随着,电信行业信息化的发展,IT服务商必须以追求成为行业领先者的角色为目标,成为产业的部分细分领域的主导。

随着电信业“以客户为中心”战略的转变,精细化营销及深度营销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关注重点。针对此,IT服务商必须着眼于为客户获得长期生意入手,除了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以外,必须要走在客户之前,了解其经营痛点,为其提供及时的IT解决方案。所以,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

SP内容提供商,作为IT企业,想要更好的生存就必须具备超前的意识、良好创新能力及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产品。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需要IT服务商迅速行动,把思想转化为构架,把构架转化为实际的、符合用户切身需求的产品及服务。

目前,电信IT服务商群体正在积极着手。其实,3G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为这个群体增添了许多活力,许多企业都从中受益。

但是,不足之处在地,他们在抵御风险时,企业“自身免疫”系统不够强健。其业务创新能力的不足。

实际上,可参照类似华胜天成天等电信IT服务商,这些企业之所以能转型成功主要源于三个方面:

第一,其以“服务为体制”。从把握客户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供其菜单式的“硬件、软件、咨询、解决方案、集成、服务”等“一揽子”选择;以根据3G增值服务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增值产品及服务。最为重要的,能提供贯穿客户生命周期的IT一站式综合服务。从而增加与客户的业务黏度。

第二,对于产业的深刻理解和先进技术应用的把握。只有具备这样的综合能力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华胜天成不断对其设于北京、南京、深圳三大研发中心加大投入,一方面应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其创新产品,另一方面结合时代发展的低碳需求,为社会营造绿色、节能的IT 应用环境。

第三,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策略。提升自身在客户端的品牌影响力及亲和力,为服务商在电信行业的项目执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大卓越行业服务商金榜电信行业

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中兴软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快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盈优创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SPN 方秀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