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真正的创业板在美国

中国有三高创业板,但空有创业板之名,而无创业板实质。
    在大洋彼岸有中国创业公司的乐土,美国纳斯达克与纽交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特殊行业创新型公司的摇篮。近期,中国拟上市公司优酷、当当、软通动力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国内IT企业在2010年末再次掀起上市高潮,
    中国的民办教育企业在美国市场颇成气候。
    2006 年9月,北京新东方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教育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大门,同时带领了众多国内外投资机构投资中国教育行业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到2009年,先后有数十家中国教育公司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新东方目前股价107.5美元,市值达到 41.3亿美元,相比IPO时都增长了616.67%,成为中国教育行业一面旗帜。在纽交所已经形成了以新东方、安博教育、学而思、学大教育为代表的中国教育概念股板块,从中小学课外辅导到职业教育等细分龙头大都争取在美国上市,体现了远程教育、一对一教育、直营加盟等各种教育模式。
    据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机构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2009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个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6800亿元,相当于中国当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50。这远远不是尽头,预计到2012年,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9600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 …… [阅读全文]

全球通胀链条终将形成

如果不是中国的低价产品涌向全球市场,美欧早该通胀。但情况相反,中国的产品维持了美欧金融危机前长期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直到次贷泡沫快要破灭的2007、2008年才有所扭转。
目前,中国苦于通胀压力,美国苦于紧缩压力。
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在以庞大的财政赤字与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希望走出紧缩状态,
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一发不可收拾,美国2011年财政预算高达3.8万亿美元,而按照奥巴马政府最新预测,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56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自上世纪60年代起,由于经济不景气和战争需求,美国政府开始采取财政扩张政策,赤字财政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到上世纪80年代末,赤字规模超过了2000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经济繁荣而一度减少,但进入新世纪后大幅反弹,2004年突破4000亿。而金融危机时期,2009年前9个月的赤字就比2008年翻了一倍有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从9000多亿最高膨胀到3万亿。
扩张并未显效。从CPI数据来看,美国仍处于通缩状态。最近略有上升,美国劳工部最新报告显示,美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升0.8%,略高于市场预期,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这给美国人带来了一线希望,但难以让伯南克放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威胁。
中国恰好相反,通胀压力节节上升。
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存在一大堆对内欠帐,如固定汇率、极低的劳动力价格、极其宽松的环境政策、污染排放要求,加上极具创造力的生产组织效率,成功瓦解了美元过度泛滥有可能导致的全球通胀,并且,与美国之间形成了货币发放、产品销售的循环体。中国等国家收购美国国债导致美国债收益率维持在较低位置,并让美联储拥有了继续发放货币的低CPI理由。 …… [阅读全文]

2011年“八大民生实事”如何推进?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这些实事包括医疗、上学、就业、住房等民生关键词。中央扎扎实实办实事的决心,点燃了百姓对明年生活的新希望。
  物价 住房
  减轻百姓生活压力
  [会议]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现状]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最高,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展望]国务院紧急出台了稳定物价16条,11月底以来,“吃”的价格趋稳或有所下降。但水、电、煤、气、油等价格上涨的压力仍悬在百姓头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尚待落实。中央确定明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显示稳定物价的决心之大,不惜动用能动用的一切手段。
  住房
  强化政府保障之责
  [会议]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现状]国务院今年采取大量措施稳定房价,房价涨幅“稳步回落”。但商品房价格仍然“高高在上”,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百姓仍是望房兴叹。
  [展望]住建部日前提出,明年计划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据专家测算,届时将达到每十个家庭拥有一套保障房。落实后,收入低的人有房住有望变成现实,房价将与百姓承受力对接。但要避免保障房落入“非穷人”之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高层对话将定调明年中美经贸关系

  2010年最后一个月,中美之间迎来又一次高层双边经贸 磋 商 。12月14日至15日,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召开。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的这次双边高层对话,能否在中美共同关切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基调
   中美贸易关系会有一些进展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12月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赴美,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会议。这也是今年继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中美之间又一次高层双边经贸磋商。
  本月初, 骆家辉发布声明表示,会议为两国解决一些关键贸易问题提供了重要机会,包括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与创新政策等。美国商务部透露,在本届商贸联委会期间,两国官员将评估十几个工作小组在广泛的贸易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涉及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电信、农业、医疗设备、药品、旅游等。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 认为,由美方提出诉求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与创新政策这三个议题可以看出,其实质目的就是要改变美对华贸易逆差状况,在金融危机后保护本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其出口倍增计划,在这个本质需求驱动下,美国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状况良好,因此在此轮会议中更具主动权。美方可能更关心中国服务业,尤其是市场开放、出口补贴、汇率等问题,中国更关注美方应该进一步放松高新技术出口管制、美方可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等。 …… [阅读全文]

警惕中国模式的“慢性病”

    2010年10月底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提出“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背后有其深层张力和动力,即:中国模式延续二十余年后,早已面对三项基本困难,承受着内外两个方面的结构性压力。
    从2008年年底开始,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模式遭遇的困难加速放大,这是“急性病”。中国本身政治经济方面的结构性原因,是“慢性病”。这两种病若不大力调整,极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的源泉逐渐萎缩。“规划”提出的扩大内需这剂药,大致对症。但实际操作中,到底会下多重的药,还要看对病症的理解究竟有多到位。
    出口将长期堪忧
    中国GDP增长依赖于两个大轮子:出口与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基础建设的大项目。这两个轮子近年越来越大。
    另一个轮子是国内居民消费,比重弱小,且持续下滑。
    依靠出口贸易提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即“东亚模式”。这种发展战略通常被称为“重商主义”(Mercantilism),出口国政府往往通过种种政策工具,大力扶植本国出口产业,同时对外国产品设置或明或暗的障碍。
    在金融风暴前的五六年间,中国的出口额年增长幅度达25%。国民收入年增长率中,如果把出口对国内消费及投资连锁反应算进去,50%要归功于出口贸易的拉动。出口的年度增长率每下降10%,就会把全国GDP的年增长幅度拉下2%到2.5%。未来几年,除非改变严重依赖出口贸易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战略,否则很难维持高于7%的增长。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