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三招应对职场更年期

  最近收到一位朋友的邮件,朋友说起在网上与网友聊天,大家都在抱怨工作不好做,经济危机使钱包瘪了,工作就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都纷纷想要自主创业,个个都像怨妇一般,最后只能自我调侃,可能是更年期提前了吧。  其实这里的更年期不是指女人的生理更年期,而是指职场更年期,大约女人在35岁前后、男人在45岁前后会出现职场瓶颈,在职场发展上出现停滞状态,会表现出焦虑不安、烦躁等症状。
  可现在这个瓶颈到来得越来越早,尤其对于女性,30岁之后成功跳槽的几率较小,而男性优秀者,可以放宽到40岁,但也是凤毛麟角。工作总是要做的,用以下三招应对职场更年期。
  努力学习新知识
  有危机感、压力感,便说明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应该主动学习新知识。现代社会发展太快,即便工作才5年,却发现很多后浪已经扑赶上来了,所以你要开始思考哪个行业越老越吃香,你也就越要去学习它。
  降低对待遇的期望值
  很多职场更年期的人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一味地要求自己各方面的待遇一定要比年轻人高,否则就觉得心理不平衡。其实现在很多行业都不是以资历来衡量薪水的,所以如果一味地去比较,就会伤了元气、伤了身体,最后只能是害了自己。
  不以老员工自居
  很多30岁的职场人都是老员工了,为企业立下了苦功,所以他们都有一点优越感,总是高高在上,但此时更应主动与职场新人沟通,这不仅能给年轻人作表率,而且自己也能很快地融入年轻人之中,让自己的心态也变得积极和年轻起来,不再那么焦虑急躁。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须危机公关

     不到35岁,已是某媒体首席记者,收入不菲、工作体面的蓝芬,是众人羡慕的对象。然而,蓝芬却有满肚子的苦水:“我几乎没有什么私人时间,全部交给工作,也没有什么朋友,常常找不到人说话。工作太累时,吃东西也没胃口,晚上睡觉做梦都在采访、写稿。”
  她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自己所在的部门已经裁了一半的员工,“我也承受着随时被淘汰的压力,尤其是最近报送的几个选题,都没能通过,虽然领导没怎么批评我,但我还是感觉到了他眼神里的失望,现在都有些害怕面对领导了!” 和蓝芬的处境不同,宋小东的危机源于他在长期安逸环境下逐渐丧失的工作动力。在一家合资企业做货运管理已有3个年头了,每个月拿着5000多元的薪水,业务得心应手,但日复一日的重复,让他对自己的前景越来越迷茫。“我心里很清楚,这几年自己的实际才干并没有增长多少,虽然暂时没有失业的困扰,但是寻求突破已成为当务之急。”他说。
  针对此问题,国内某门户网站曾做过一项个人职业危机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90.5%的人曾遇到过职业危机。另外,有两种人更容易出现职业危机,一是初入职场的新人,他们会有“我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的危机感。二是处在事业上升期的人,他们有“我能否提升、能否加薪”的危机感。此外,还有诚信危机、人际关系危机等等,可以说,身在职场,危机无处不在。
  “个人职业发展危机主要包括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招致上司或公司信任危机,不擅于处理人际关系招致同事排斥的危机,与企业文化格格不入而不能融入企业的危机,在企业工作较长时间后遭遇职业发展瓶颈,企业发展不顺畅时员工面临被裁员的危机。”柏明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师符益群指出:有效应对危机,首先要重视并对危机保持敏感。“很多人由于个性的原因,对自身职业发展的危机不敏感,或忽视危机的苗头,认为没什么关系,任由危机发展到难以化解的地步。比如,你的工作马马虎虎,提交给上级的文件经常有些小错误,上司也没有明显不满,但从上司退回给你修改文件起,你就要引起重视。” …… [阅读全文]

职场中做事的“六要六不要”

  当今的中国大陆,数量最多的企业当属民营企业。所以,社会上大凡给人打工之人,十之八九在民企。
  依本人之见,社会上乐意出来做事的人,不外两种人:投资人、打工人。
  投资人有攻城掠寨的独立性打拼勇气,按美国职业指导专家施恩教授的理论,就是具有创业型的职业锚,挺好,挺佩服的。不过现实世界中毕竟僧多粥少,大多数人还是要给人打工的,特别是给民企的老板们打工。
  本人在民企中谋事多年,概括出6招,即:“六要六不要”。
  第一招:要苦练内功,不要固步自封
  (一)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职场菜鸟常感叹:“我是一只小小鸟,想飞也总是飞不高。”
  为什么飞不高?本人的答案是:职场讲究实力,没有真正的实力,既飞不高,也飞不远。
  有人说,我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内容不外四方面,选、育、用、留,很简单,我早就掌握了!
  各位,“易经”只有2个字,简单吗?“儒家文化”只有4个字,简单吗?
  学无止境,学海无边。所以从专业的角度讲,作为管理者,我们永远在路上。所以我天天学习,天天追求进步一点点。
  (二)永远要力争上游
  职场是长跑,不到最后,不知道谁是冠军。我们虽不想争什么冠军亚军,但却不能不力争上游。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下游的水污染严重。
  都老大不小了,你还愿意与菜鸟们在熙熙攘攘的人才市场上挤来挤去吗?
  要注意一个问题,诚如德鲁克在《人生的管理》中所述,不要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中下功夫,指望有所提高,你花了很大的力气,也未必能从落后进步到中游,远不如将力气用在有希望从优秀上升到卓越的努力中。 …… [阅读全文]

行走职场,小细节有大学问

    职场礼仪无处不在,商务谈判、工作会议、宴请客户,大场面中的大礼仪,想必职场人都会注意,但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却也蕴含着礼仪大学问。
  小名片 大学问
  索取名片 第一,交易法。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第二,激将法。面对地位、身份比你高的人,很可能出现你把名片递过去,他道谢后便没了下文的情况。此时,你可主动索取。第三,谦恭法。此法适用于地位高、名气大的名流显达,比如,你可以说:“金教授,久仰您的大名,今天听了您的讲座,很受启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向您继续请教?”第四,联络法。此法适用于平辈之间或者长辈对晚辈、上级对下级。
  制作名片 第一,忌涂改名片。名片如同脸面,不能随便涂改。第二,忌印有家庭电话。人在社交场合会有自我保护意识,私宅电话是不给的,甚至手机号码也不给。第三,忌头衔林立。名片上往往只提供一个头衔,最多两个。
  交换名片 第一,位低者先行。地位低的人首先将名片递给地位高的人。第二,如果和多人交换名片,一般是先女后男,先长后幼,按照地位高低由高而低进行。第三,当你把名片递给别人时,还要寒暄一下:“这是我的名片,请多指教,希望保持联络。”第四,拿名片的标准方法是双手捏住名片上侧,将自己的名字正对对方。
  小电话 大学问
  接电话 第一,接听电话要及时,铃响不过三声。如果电话连响六声才来得及接,第一句话要说:“抱歉,让您久等了。”切忌铃响一声就接,以免对方尚未做好通话准备。第二,通话语言要规范。拿起话筒后,第一句话要问候对方,第二句话要自报家门。第三,遇到掉线的情况,要及时回拨,并在接通后表明歉意。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