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个人理财的需求不断增强。顺应需求,商业银行推出了名目繁多、 设计复杂的理财业务,让很多普通投资者应接不暇,甚至一知半解。因此,对于对银行理财感兴趣的投资者来说,全面了解银行理财业务知识非常必要。

银行理财业务的种类

银行理财业务包括代理和自主两类,如,国债代销、基金代销、保险代理、黄金买卖等属于代理理财,银行仅负责销售;而自主理财则是由银行自主设计、投资运作和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属于此类。目前,理财产品已成为银行向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的主要手段。

按投资币种的不同,理财产品可分为人民币和外币理财。按收益类型的不同,可分为保证收益和非保证收益理财产品;非保证收益型又可细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如农行“金钥匙·本利丰”系列属于保证收益型,“金钥匙·安心得利”系列属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金钥匙·汇利丰”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

按投资方向不同,大致分为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信贷资产型、组合投资型、结构型、QDII代客境外理财等。目前,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多为组合投资型,募集资金同时投资于多个金融市场、多种金融产品。按投资期限是否固定,可分为固定期限和开放式理财产品。按照风险类型,理财产品又可划分多种风险等级,不同银行的风险分级体系也有所不同,多数银行将理财产品分成低风险、中低风险、中等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等五个等级,也有银行使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不同的风险等级。

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

银行理财种类众多,不同类型的产品面临的风险也大相径庭。如,外币、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面临汇率风险,外币贬值,兑换成人民币会有本金损失;非保证收益型不仅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率,甚至还可能损失部分或全部本金;固定期限型面临流动性风险,急需资金时,不能支取,只能到期兑付。债券型理财产品面临市场利率变化的风险;股票型理财产品面临资本市场下跌的风险;信贷资产型理财产品面临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而在实际中,大多数理财产品面临的不仅仅是一种风险,往往是同时面临包括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在内的多种风险,对这一点,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

投资理财产品注意事项

1.产品是否保本。要注意产品是保证收益型还是非保证收益型。通常情况下,保证收益型产品能够保本保收益;非保证收益型产品包括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前者承诺保证本金安全,收益率视投资运作情况确定,而后者不承诺保证本金,也不承诺收益,有损失部分甚至全部本金的可能。对于外币产品,还要注意是本币保本或外币保本,外币保本有汇率风险。

2.收益状况。要注意是年化收益率还是累积收益率,是税前收益率还是税后收益率。通常情况下,预期收益率大小相同的同期限理财产品,期限在1 年以下的,标注“累积收益率”的要比标注“年化收益率”的最终收益高;期限在1年以上的,标注“年化收益率”的要比标注“累积收益率”的最终收益高;标注“税后收益率”的比标注“税前收益率”更为划算。要关注产品收益是按季派发、按年派发,还是到期还本付息,并详细了解具体规定。银行派发收益或兑付本金后,要及时进行核实。

3.流动性安排。要关注理财产品是否可以提前退出、提前赎回,及是否收取有关费用;投资期间是否可追加投资;是否可以质押进行贷款,以备不时之需。

4.投资方向。要注意募集资金投资哪个市场、什么样的金融产品,这决定产品风险的大小及收益能否顺利实现。通常,投资于货币市场风险较小,预期收益也相对较低;投资于债券市场、信贷资产的产品次之,投资于股票市场的风险较大,预期收益较高。

5.信息披露。认购前,留意产品投资运作信息、净值信息的披露渠道,是否能通过银行网站、 营业网点随时查询产品相关信息,是否能定期邮寄理财产品对账单;认购后,及时关注银行披露的理财产品信息。

6.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要正确认识理财投资风险,树立五个“不等于”观念,即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 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 投资理财不等于投机发财。 同时,要正确理解银监会提出的“卖者有责 买者自负”原则,“卖者有责”是指银行在理财产品设计、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环节尽职尽责,“买者自负” 则是指投资者可从理财产品购买行为中获得利益,同样也要承担购买所带来的风险。

投资理财产品的流程

首先,要进行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如实填写银行提供的《 个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确定自身风险承受等级。其次,签订《个人投资者理财协议》。认真阅读相关条款和产品说明书,注意银行的权利和义务,投资者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双方的免责、限制性等条款。最后,进行产品适合度评估与匹配。如实填写银行提供的《个人理财产品适合度评估书》 ,并在指定位置抄录“ 本人已阅读产品风险提示,充分了解并知晓本理财产品的风险,愿意承担相关风险”等语句。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作者: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来源:大众日报(济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