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富力地产董事长:开发商联合竞拍将成主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一如既往地有问必答。

  3月24日,李思廉在富力的年度业绩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日后在参与竞拍50亿元以上的大型土地项目时,也会参照广州亚运城项目的做法,与其他企业联手以增加成功的机会。

  去年12月22日,富力地产联合雅居乐、碧桂园三家香港上市房企组成的“民企”联合体,以255亿元的天价,击败了由保利、中海、万科(000002,股吧)组成的“国企”联合体,夺得总体量达430多万平方米广州亚运城项目。

  “如果央企不是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我们没有可能买到亚运城的项目。” 李思廉透露,亚运城项目要引入新的合作伙伴,是出于“安全”考虑,富力地产与其他大型发展商有“君子协议”,其实在参与竞拍之前就有过接触。

  富力地产、雅居乐地产和碧桂园在去年底的联合公告指出,三家公司将分别持有广州亚运城地块34%、33%和33%的股权。不过今年2月有传闻称,亚运城项目的蛋糕将会重分,中信地产和世茂集团将加入亚运城项目的开发。

  “此前报纸报道的事情,是有根据的。”李思廉如此回应。

  亚运城土地款项将提前付清

  富力地产联合体以255亿元竞得的广州亚运城项目,创下了当时全国地王的新纪录。李思廉解释说,亚运城虽然总价高,但是撇除已经建成的物业,实际的每平米楼面价只是4700元。

  亚运城地块的总建筑面积为438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20.76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384.88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物业约106.65万平方米,将于亚运会召开前投入使用。按照当初的公告,富力、雅居乐、碧桂园将以各自的内部资源支付购地款项。

  “我们在中标后第3天已经支付了40%即102亿元,现在还有60%的土地款项需要支付。根据原来的协议,支付方式为4:3:3,即另有30%约76.5亿元在今年年底付清,最后30%在明年年底付清。”李思廉说,目前正在与政府接触,有可能会提前付清。

  今年富力地产要支付的土地款项约40亿元,销售目标是300亿元,李思廉估计,今年会收到270-280亿元回流资金。由于总体支出约210亿元,意味着新增的净现金为60亿-70亿元,可以用于新增土地储备。

  “现在竞拍土地的游戏规则,国家比较严格,先要支付20%的保证金,签了协议之后在一个月之内要交付50%,一年以内要全部付完。50亿元以上的土地项目,对大部分发展商而言都是不小的负担。相信将来联合竞拍土地也会成为主流。随着国家政策逐步使央企退出土地竞拍市场,相信土地价格今年整体会有所回落,估计今年买地最佳时间在第三季度。”李思廉说。

  海南房价继续看涨

  3月24日,富力地产公布了2009年业绩,纯利下降7%至29.21亿元,主要是投资物业的公允值重估比2008年有所下降,不过核心经营利润增长了18%至26.68亿元。其中物业发展录得收入169.8亿元。净负债与权益比率也从2008年底的123.2%下降至 2009年底的98%。

  在海南的销售成为亮点之一。“今年头两个月,在海南我们销售了9.7亿元,均价是每平方2万多,卖的是独栋别墅,高于我们在其他城市的销售水平。今年富力在海南的销售额估计有20多亿元,投资十来亿元。”李思廉说,“有理由相信海南的发展是真实的,自从去年宣布海南成为旅游岛之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海南的五星级酒店里,很多人都在讨论土地项目。基本上有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都在海南开发项目,有几十家之多。”

  去年富力在海南的合约销售均价约每平米1.3万元,李思廉说,对于海南的一线海景独栋别墅,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可达每平米4万元。“海南今年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我们原来计划今年全年海南销售额为17亿元,不过1月和2月已经销售了将近10亿。”

  目前富力购买土地以北京、天津、广州、海南四个地方为主。而在广州,今年会集中于旧城和旧村的改造。

  目前土地市场政策风起云涌,李思廉坦言,目前主流的大型发展商,在国家的政策下都是得益者。因为大型发展商的平均土地储备都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并没有买地的急切需要。从2008年开始,土地价格的趋势向上,主流发展商都从地价上涨中得益。过去10个月拍得土地的都是大型发展商,大家不会恐慌性地销售房屋,楼价也不会突然大幅下降。

  此外,对于富力地产何时回归A股这个老话题,李思廉说,在A股上市比原来设想的要困难。地产业有其独有的产业规定,目前国土资源部反馈给证监会的要求是,地产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否有闲置土地,其二,应付到期地价是否付清。如果这两项没有问题,在A股上市就基本没有障碍。李思廉在3月24日否认富力地产有闲置土地,由此看来,问题或许在于支付到期地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