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哈药集团:加快自主创新 转型升级谋求大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哈药集团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只注重内销转向内外并举,从加工生产转向自主创新,从产业链价值单一低端向高端多态发展,从简单资源利用向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资金与资本利用率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型精细化管理转型。

    目前,哈药集团已实现资产规模超百亿元、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品牌价值超百亿元,连续5年名列我国制药工业百强之首。哈药集团最近又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将2010年确定为战略转型升级之年,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级新哈药”的战略目标。

    哈药集团将战略转型升级概括为“四个转变”,即由抗生素向抗感染药物领域转变;由单一领域生物工程产业向多领域规模化转变;中药产业由传统中药向现代化中药转变;医药产业由国内领先向世界级药企转变。企业投资数亿元,对技术壁垒高的竞争型产品进行重点研发,并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产品和标准,共涉及9大领域、60多个品种。

    哈药集团董事长郝伟哲、总经理姜林奎表示,构建国际化新哈药,重在转型调结构,引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特别是要形成发展生物制药产业自主创新核心专利技术。在品牌扩张、品类领先、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资本重组、市场营销等方面向国际市场看齐。

    哈药集团在战略转型升级过程中,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在相关方面重点谋篇布局。针对集团公司在业务板块跨度过大、产品品种过多、集约化程度不高、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加快业务板块优化调整,将有限的资源向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业务集中。目前哈药集团已形成了抗生素、OTC药物、现代中药、医药商业等4大传统产业链及生物工程、动物疫苗、直销等3大新型产业和医药地产建筑、医药中间体、医药产品包装等3大辅助产业“4+3+3”产业格局。

    哈药集团把握国际医药产业战略转移机遇,瞄准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切入点,实施从产品出口向科研、生产、投资“走出去”转变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哈药还依托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及生产技术的联合开发力度,围绕技术瓶颈问题,组织技术攻关,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近几来,哈药集团先后实施了9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其中“原位合成基因芯片技术研发”及“用基因芯片研究中药抗癌粉针机理”被列入国家“863”项目,“道地药材刺五加系统研究及系列产品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同时,哈药从源头上加强节能减排治理,走低碳发展之路,在降低成本、减少消耗、降低库存、减少污染上做文章。2009年,哈药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366吨标煤,同比下降8.39%,相当于全年节约3万吨标煤。集团工业污水处理率提高到100%,全年累计COD减排4.62万吨,全部实现达标排放,被誉为“明明白白生产,清清楚楚排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倪伟龄 高也 晓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