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淘宝全面进军在线旅游 叫板携程垄断地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背靠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淘宝网和高达2亿的淘宝用户群,淘宝旅行平台正在成为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最强大的颠覆力量。到今年年底,淘宝旅行希望出票量能达到携程在线出票量的1.5倍,成为国内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平台。”这句话让携程恼火了,一天后,携程方面给本报记者回复的邮件措辞激烈:“携程就像是一个专卖店,服务类别专业化,标准高度一致;而淘宝就是一个百货店,产品五花八门,多可谓多,但未必都精。”

  淘宝PK携程

  淘宝旅行8月23日发布数据称,从5月份旅行平台正式上线至8月初,淘宝旅行平台每日机票出票量已经达到1万张左右,相当于每8.6秒就售出一张。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表示,到今年年底,淘宝旅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平台”。

  携程的回应已如上述。

   携程在给本报记者回复的邮件中表示,游客预订机票、酒店或是旅游产品,都是面对同一个交易对象——携程,查询、预订的方式是高度统一的,客人非常方便。“淘宝上的卖家则是五花八门,通过淘宝预订,客人需要面对成百上千的不同流程,适应起来很困难。”“淘宝上的机票卖家良莠不齐,服务品质无法保障。一旦客人遇到欺诈、拖延等行为,或是产生纠纷,也很难获得及时有效处理,即使淘宝有统一保障,依然会对客人的出行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目前携程60%左右的机票来自电话订票,而淘宝叫板携程的则是在线机票出票量。双方对于自己的模式各执一词,淘宝认为电话订票业务服务成本高、增长遭遇瓶颈,而携程则认为支持线上线下多种服务手段能够便利用户,淘宝服务却很单一。

  淘宝全面进军在线旅游

  针对携程关于淘宝卖家良莠不齐的指责,吹雪表示,网购机票,除了价格,放心、有保障的服务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淘宝旅行平台对卖家资质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平台上的机票卖家100%都是具有中国航(601111,股吧)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资格认可证书、能独立出票的专业机票代理公司,消费者在淘宝购买机票无需担心不正规的黑代理带来的风险问题。”

  “大家都是卖的标准化产品,只是价格高低的问题,我们相信这是买家选择谁的根本。”吹雪说。

  记者随机对比淘宝旅行和携程的机票价格发现,淘宝旅行的价格比携程便宜不少。以9月1日从北京飞往深圳的航班为例,淘宝旅行平台数十个航班的机票最低价为854元,携程则达到了1050元,相差近200元。事实上,几乎每一个航班,淘宝旅行都比携程或多或少便宜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淘宝网用户数超过2亿,占据国内网购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是国内网络购物的代名词。瞄准淘宝庞大的网购用户群,目前不仅东航、深航、联航、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经率先在淘宝旅行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还有包括不夜城航空、网逸航空、滕邦、深圳达志成等200多家实力强劲的一线机票代理商入驻,这些传统机票代理商占据了当前国内机票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吹雪表示,众多机票销售商的加入,使淘宝旅行形成了一个自由竞争的大市场,从而使平台机票价格达到最低,而服务水平稳步上升。

  机票销售进入2.0时代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就一直没有太平,除了携程、艺龙持续多年的竞争,去哪儿网、酷讯等垂直搜索引擎也在蚕食着在线旅游市场的客户量。与此同时,在线旅游公司也在不断遭受来自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自营B2C和政策变动的夹击。

  今年3月,法航-荷航集团率先宣布在大中华区实行机票代理的“零佣金”政策,一时间,全日空、汉莎、瑞士航空,甚至东航、南航(600029,股吧)、国航等国内外航空公司纷纷下调代理佣金。

  而此次淘宝旅行的杀入,让在线旅行提前进入2.0时代。作为区别传统行业携程1.0的特点,在线平台的低成本成为了该行业重要的分界点。

  在今年携程的二季度财报发布后,CFO孙洁曾表达了携程今后将加大发展在线市场的意向。他表示,在线业务可以缓解携程在劳动力需求方面面临的压力,因为在线平台显然需要更少的客服人员,因此如果携程将更多业务转移到在线平台,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

  而一旦到了在线平台,总会遇到势必面对的竞手。“除了机票,淘宝旅行在酒店、客栈、线路、门票、租车等整个在线旅游产业链上也都已经完成了初步布局,其中,门票、租车、客栈等甚至是携程尚未涉及并难以提供服务的领域。这些服务将迅速提高淘宝解决旅游用户需求的能力。”在经营3个月后,淘宝旅行给了携程致命的一击。

  8月25日,淘宝旅行平台随即宣布其国际机票业务正式上线。同时,淘宝旅行宣布,消费者在淘宝旅行购买国际机票,如果在其他任何平台发现同一航班同等机票的购买价格更低,淘宝旅行将双倍为消费者补偿。

  至此,淘宝旅行平台全线产品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国内国际机票、酒店、旅游服务初步成形。

  “淘宝旅行平台跟传统在线旅游网站的最大区别在于,通过平台商家的健康竞争来获得价格和服务的竞争力。众多优质销售商的加盟,在平台上形成了自由竞争的氛围,因此国际机票也保持了价格便宜的优势。”有关行业专家点评说。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