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金源新燕莎MALL:在坚持中完善运营细节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7年中,全国购物中心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占比,已从最早的0.3%上升到超过1%,是最初的3倍。对于金源新燕莎MALL而言,经过3年就实现盈利,也是购物中心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金源新燕莎MALL总经理傅跃红看来,虽然道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说是荆棘丛生,但是坚持科学的方法并在实践中及时调整,让金源新燕莎MALL从开业之初的困境中走出来,成长为年销售额达数十亿元的行业典范。

  从商户抗租到人气火爆

  周末,金源新燕莎MALL门前近万个停车位非常紧俏。不过,消费者可能想不到,这家年销售额达到数十亿元的大型商场,在开业之初却面临经营惨淡、商户集体抗租退租的窘境。

  “当时,为了能够留住商户,金源新燕莎MALL决定为先期入驻的600多个品牌实施培育期租金优惠等政策。而且,即使面临亏损,商场也没有缩减物业服务的力量。从开业到现在,金源新燕莎MALL的清洁工、维修人员,没有减少一人。相反,商场还在不断增加免费的服务项目。”傅跃红告诉记者,在开业前几年,不少商户都是按照7.5折、8.5折的优惠政策缴纳租金,随着商场客流的提升,商户销售额的不断增加,租金才逐渐回到正常水平。在傅跃红看来,这意味着如果商户不盈利,商场也不会靠收租金“过活”。

  从那时起,商场每三个月会做一次市场调研,了解顾客的消费习惯,并开始不断调整卖场的规划布局。同时,金源新燕莎MALL开始邀请业内外人士召开研讨会,请教业内专家和消费者,从他们的角度了解商场运营环节的不足。其中,最有趣的一次是“外国人眼中的金源新燕莎MALL”研讨会,商场向外国人请教他们喜欢去购物中心购物的原因。

  亲情式管理让员工安心

  对于3年就实现盈利,傅跃红认为,将开业时机定在北京奥运会前很重要。她表示,如果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再进入市场,商场的前景或许就不容乐观。

  不过,金源新燕莎MALL的成功显然不只是“天时”,相比经营层面,商场背后的故事更值得同行借鉴。傅跃红认为,金源新燕莎MALL作为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它的运营环节由品牌商、商场员工双方组成,自己的工作就是将双方“捏合”到一起。

  开业以来,金源新燕莎MALL的运营团队基本保持稳定,每年人员的流动率不超过5%。近期,傅跃红就拒绝了多个来自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的邀请。在商超企业员工平均流动率较高,而且商场的工资水平在行业中只处于平均水平的情况下,是什么让员工能够安心留下?

  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傅跃红还在忙着处理一件“分内”的事:帮助一位员工的孩子联系学校。在联络的过程中,她还主要询问是否需要自己先垫付相关费用。

  傅跃红表示,商业服务业是极为本土化的行业,所以,每到过年、过节,商场都会为员工准备过节用品,包括米、面、粮、油等。而且,员工在商场工作经常需要周末加班,金源新燕莎MALL还不定期地为他们发放电影票,让其家属前来卖场休闲。

  与此同时,员工也在用工作的成绩回报商场。据傅跃红介绍,对于金源新燕莎MALL这家大商场而言,巨大的劳动量难以想象。几年下来,商场财务累计出单4亿多张,安保开出出门条超过4万张,安全检查2万次,对外发放上亿张宣传单,发放安全培训手册3.8万份。

  与商户一起成长壮大

  北京乃至全国商界的学术权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曾表示,判断一家购物中心经营成功的标准,首先是这家商场店铺的出租率要超过85%,7成品牌能够盈利,同时,要在第三年进入盈利期,这些条件金源新燕莎MALL都已经做到。

  能够做到这些,仅仅有员工的努力工作还远远不够,店内品牌商的支持对于卖场更为重要。商场不仅在开业初期采取减免租金等方式减低商户的经营压力,在他们入驻之前,商场已经提供了一系列服务。

  傅跃红举例道,当商户决定落户后,商场方面就会带着商装工程师前来与商户审核图纸,依据他们对店铺的设计落实消防设施等环节。装修结束后,商场还会全程跟进,包括电工、水工等环节的验收。此后,商场会帮助这些品牌培训服务员。

  傅跃红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细节,每个商户去税务、工商等部门办理业务时,商场方面都会为其提供一张纸条,上面包括办理业务的所有环节。基于此,商场每次开大会都会有近千位商户参加,而且很少有商户迟到。

  主题活动营销屡试不爽

  对于一家商企而言,不管内部运营水平是高是低,真正决定商场是否成功的还是消费者的认可度。金源新燕莎MALL从初期的亏损到去年销售额达到数十亿元,开业6年来已经实现了初步的发展。

  记者近期多次走访商场发现,能够容纳数千车位的停车场,每到周末,都会满满当当。一位经常去金源新燕莎MALL购物的女性消费者表示,商场最吸引她的是超过4万平方米的儿童层。同时,这也是傅跃红眼中商场人气能够不断提升的关键因素。傅跃红称,开业以来,商场不断打造以儿童为主题的活动,通过这种主题营销吸引孩子前来卖场。当然,孩子不能一人前来,于是这就会吸引包括孩子的父母和其他长辈陪同前来。当孩子养成了每周都前来卖场的习惯时,商场就会获得家庭的连带消费。

  除了体量巨大的儿童乐园是金源新燕莎MALL区别于其他商场的特色外,商场多达80多家的餐饮品牌也拉动了不少客流。

  而且,在商场的各种业态完备后,金源新燕莎MALL从去年开始举办了多期外贸大集,为人气的提升“再添一把柴”。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外贸大集的商品大多物美价廉,第一期开市仅4天,商场就累计接待消费者达10余万人次,销售额达到1100多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0%。

  在傅跃红看来,将外贸大集引入商场中,带动了金源新燕莎MALL的零售,相关的餐饮、水吧销售额翻倍递增,周末销售额更是同比上升41%。一时间,全国各省、市的媒体争相报道外贸大集的同时,也为金源新燕莎MALL打出了“全国效应”。

  及时调整卖场布局

  商场开业以来不断打造的营销活动,为其积累了较高的人气。不过,由于北京市场每年都会有多家商场开业,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原地踏步就意味着淘汰。在北京市场中,不少商场都没能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最终掉队。

  对此,傅跃红告诉记者,为了始终站在市场的主流行列,金源新燕莎MALL对于卖场的调整从未间断,每年品牌调整的比例都会在1/5左右。

  在她看来,目前,在国内市场中,黄金、珠宝、玉石等商品由于能够长期保值,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商场已经根据市场的变化,着重引入了这些门类的品牌。

  傅跃红还表示,由于已经步入夏季,户外商品和墨镜等商品不仅利润高,还是应季的热点商品,商场已经在入夏前加强布局这部分商品品类。

  不过,金源新燕莎MALL在不断对卖场进行调整的同时,从开业伊始就免费供消费者使用的停车场依旧坚持以前的政策。对此,金源新燕莎MALL有着自己的考虑:“其实停车费用与顾客在卖场中的消费相比只是小头,车位充足而且免费的停车场符合顾客追求实惠的消费心理。”

来源:北京商报 李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