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判断改革开放的标准变了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当前出现许多社会问题,并由此引起一些人对改革开放产生疑虑情绪的情况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应坚持什么标准?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过时了?

  本刊约请中央党校沈宝祥教授作答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国情、世情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并没有过时,它仍是我们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应继续坚持。不过,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来理解和掌握。

  邓小平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其意义是深远的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针对党内和国内不少人在改革开放问题上迈不开步子,不敢闯,以及理论界“姓资姓社”争论,明确指出:“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2页)这就是著名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从此它成为我们衡量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当然也是衡量改革开放得失成败的标准。“三个有利于”标准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但其意义是深远的。

  “三个有利于”标准之一,是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这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生产力是任何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生产力标准。社会主义社会也应当是这样。“三个有利于”标准首先强调发展社会生产力,体现了这个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由于“左”的影响,存在着离开生产力发展谈论社会主义的问题,不是首先考虑如何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而是片面强调生产关系的作用,一味追求所有制的升格,搞了纯而又纯的公有制,反而阻碍甚至破坏了生产力的发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在我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更需要强调生产力标准。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当然要把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作为第一条判断标准。

  “三个有利于”标准之二,是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为了民富国强。国强与民富,二者是密切联系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如何增强国家的物质基础,对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对于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十分必要和重要。

  “三个有利于”标准之三,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正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全社会成员过上好的生活,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这就是今天所说的“以人为本”。

  总之,“三个有利于”标准是一个有机整体,既坚持了实践标准,又发展了生产力标准,是对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行深入考察和思考后得出的科学结论。发展生产力这一条是基础,但不能偏离另两条谈发展生产力,尤其不能偏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谈发展力。这一条是决定事物性质的基本因素。

  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廓清了“姓资姓社”的迷雾,有力地击破了“左”的思想禁锢,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邓小平描述了当时的情景。他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三个有利于”标准提出后,局面为之一变。有的干部谈自己的体会时说:这几年之所以能够大胆干,就是因为“三个有利于”标准壮了胆。

  “三个有利于”是一个科学的判断标准,其价值长期有效

  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已经30多年了,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某些新的特点,但从总体上说,今天的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仍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标准。

  “三个有利于”是战略性的判断标准,虽然不能变,但其具体内容要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有所前进,有所侧重。比如,发展生产力方面,上世纪80年代起,人们重视GDP,这对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后来,有些地方出现了“唯GDP”的现象,就要加以纠正。现在,强调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些是对发展生产力具体要求的变化和发展,而问题还在“三个有利于”标准的范畴之内。又如,现在强调环保,发展“绿色经济”,强调生态保护问题,这既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强调解决民生问题,也是属于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这些都没有超越“三个有利于”标准的范畴。

  “三个有利于”标准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的检验标准

  “三个有利于”是改革开放的判断标准,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的检验标准。我们以“三个有利于”标准有力地清除了“左”的影响,排除了干扰;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以“三个有利于”标准来全面地检验总结我们的改革开放,审视我们改革开放的方向、重点、举措等,作必要的调整和校正。现在看来,这是很有必要的。

  “三个有利于”是改革开放的判断标准,这就是它的适用范围。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涉及的方面和问题很多,不能都用“三个有利于”标准简单地去套。对于这些方面的问题,邓小平的论述仍然很有启发和指导的意义。他提出,我们的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造就了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要用这三条标准来衡量党和国家的各种制度。(《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22页)这里讲的是更广宽范畴的衡量标准。当然,这三条也可以研究,比如,社会公平正义,是否可以考虑作为一条衡量标准。邓小平还指出:看一个经济部门的党委善不善于领导,领导得好不好,应该主要看这个经济部门实行了先进的管理方法没有,技术革新进行得怎么样,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多少,利润增长了多少,劳动者的个人收入和集体福利增加了多少。各条战线的各级党委的领导,也都要用类似这样的标准来衡量。(《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50页)这里讲的,是比较微观范畴的衡量标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沈宝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