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家的精神食粮

    近年来,在众多财经管理图书中,《重获企业精神》无疑是一本值得特别关注的好书。作者是著名的未来学家和经济学家乔治·吉尔德,被誉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
    这本成文于资本主义鼎盛时期的《重获企业精神》,大张旗鼓地指出:真正的经济不是计量经济学的经济,而是企业家的经济。这个世界是企业家的世界。《重获企业精神》通篇不断强调财富的真正来源其实是企业家的观念流和精神景象,精神和信仰才是企业家的生产方式。
    对当下时常陷入迷思和困境的中国企业家群体而言,此书无疑起到了适到好处的提醒作用。通过研究分析发现: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图腾丰富多彩,但遗憾的是,大多停留在对于“术”的现学现用上,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修养心中的“道”。如何去塑造、凝聚企业精神?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学习政治人物的智慧和手段
    政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游戏之一。因此,政治人物所凝炼的智慧、品格和手段,成为众多企业家学习和模仿的重要源泉。
    与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相遇”,正是马云在事业面临重大困境时。1995年,马云从事电子商务四处碰壁,甚至被别人骂做疯子,他感到非常郁闷和无望。有次去国外,无聊时跟着朋友去了一次教堂。教堂牧师讲到了二战时期,英国在气势汹汹的德国纳粹军攻击之危如覆卵。在没日没夜的轰炸声中,丘吉尔却在广播之中对全国人民咆哮道:“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马云顿时觉得如醍醐灌顶、愁容尽失。丘吉尔“永不放弃”这句名言,让马云在灵魂的电表出现红字时,能够及时地转危为安。 …… [阅读全文]

如何锻造HR战略

    越“成熟”越“危险”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全球不同行业300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调查研究发现,人力资源总监们所面临的挑战根据市场环境而各有差异:在成长型或新兴的市场条件下,他们必须时刻关注人力资源和生产率,而不是流程;成熟市场环境下的人力资源总监则需要在市场条件变化时引入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以便促进未来业务的成功。
  “市场的成熟并不意味着人力资源战略的调整应当终止。”这项调查的主要参与者Mary Sue Rogers在报告中说,成熟市场面临的人员不能迅速响应市场变化的情况要比新兴市场更为严重。Rogers一直是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及欧洲,中东和非洲人力资本的负责人。
  人们通常认为:成熟市场中规模化的公司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需求,但是,事实情况却远非如此。新兴和成长型市场环境中的企业加速发展,他们实施了促进业务增长的战略,包括人力资源战略。然而,一旦市场确定并日趋成熟,整合便随之而来。问题也开始出现:人力资源变得更加制度化,人力资源的预算花在自己部门,重点转移到了人力资源流程本身。人力资源计划与企业及其商业战略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关联。
  Mary Sue Rogers访问到的北美洲的一位人力资源总监说:"员工不知道如何响应市场变化",因为"在发现市场情况转变的同时,他们仍在使用传统的计划、预算或执行方案"。他们还反映,在人事安排上缺乏灵活性,招聘的措施也较少。现状是:"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但是,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并逐渐成熟,员工们越来越不变通,他们很少使用转包商和代理商,而更多使用自己的固定资源,可能由于他们认为已经拥有了必备的技能。 …… [阅读全文]

多层次、多元化中国市场的竞争战略

    经济发展不均衡,各地文化、历史的多样性,导致中国市场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特征。企业的竞争战略越是和这种多层次、多元化市场特征相吻合,就越能获得成功。
    一.多层次的中国市场
    从购买力的角度看,中国市场具有丰富的多层次特征。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也由于购买力的差别,导致需求出现多层次的差异。在北京,一套价格在千万元以上的豪华别墅,与不足3000元每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都卖得很好;当很多人购买豪华型宝马时,也有很多人购买奇瑞QQ。同为中产阶级,北京市的中产阶级的购买能力与长沙市中产阶级的购买能力存在显著的不同。
    而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在一二级市场和三四级市场之间、在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之间,这种多层次的市场结构更加巨大和深刻。
    1.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差别
    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差别很大,在江浙一带,一些城镇的GDP比西北很多二级城市的GDP还多,人均收入相差5倍以上。这两种地方的市场具有明显不同的特点。
    在发达地区,由于总体的消费能力较强,所以市场有条件进行更多的细分,各个购买力的消费群体的细分市场特点比较鲜明,每个消费细分市场都有很好的销售规模。而在不发达地区,总体消费能力较弱,所以市场没有条件进行深度细分,市场细分较少,细分市场之间的区隔相对比较模糊。 …… [阅读全文]

企业CTO的烦恼:虚拟化与安全

  虚拟化是近年来对数据中心带来影响最大的技术,急于加强服务器以节省电源和冷却能源等原因让很多企业开始转移到虚拟环境中,这样的话,少数用于测试更新的机器现在都集中在一台服务器上了,通过支持生产应用程序的虚拟化基础设施来实现节省空间和能源的目的。
  不过仍然有少数传统保守派迟迟没有采用虚拟化设备,他们认为这样做不太踏实。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可以说明虚拟化和良好的安全性不能并驾齐驱,事实上,虚拟化提供了多种克服传统安全问题的方法,同时能够降低虚拟化相关的成本并简化管理。
  在企业采取虚拟化技术的同时也可以加强安全性,正如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减少目前数据中心中物理服务机器的数量,虚拟化同样也可以帮助减少安全基础设施的数量,带来更简便的管理以及更低的成本。企业可以采用虚拟版本的安全设备,而使用具备所有功能的安全产品或者UTM设备也同样也可以加强安全性。 虚拟化基础设施可以获得像传统基础设施一样有效的安全保护。当存在虚拟化的时候,通常下面总会有一个物理主机层以及连接到网络的共同的网关。需要考虑这一点,虚拟化设施与传统设施在如何保护网络方面是没有差异的。企业可以继续使用标准的网关安全设备,该设备将正常有效欲行。
  总而言之,有很多标准准则和最佳做法来帮助大家部署虚拟网络,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部署准则和做法都与物理网络是差不多的。当大家在部署虚拟技术时出现问题时,而把责任都推卸在虚拟化技术上,这是错误的,即使当我们在部署物理IP网络的时候,也可能因为没有适当的配置和管理防火墙或者安全设备而出现问题,虚拟网络同样如此。 …… [阅读全文]

加强财务管理有必要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企业若想顺利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提高经济效益,都必须加强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主要内容之一的财务管理与企业整体生存及其整个营运活动息息相关,存在着固有的内在联系。企业管理应加强资本预算、财务预测与决策,从过去的事后监督与反映转到事前控制,强调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财务控制,以实现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控制生产经营耗费和改进企业管理,提高经营管理的目的。
  财务管理的对象,一是企业的资金运动;二是财务关系。企业的资金,无疑是用来开展经营并创造财富的。资金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增值。企业的资金从货币资金开始,经过若干阶段,又回到货币资金状态的运动过程,就是资金的循环。企业的资金周而复始的不间断的循环过程,叫做资金的周转。资金的循环和周转过程分为筹集、运用和分配三个阶段。财务关系就是指在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分配过程中,企业与社会各方面所形成的相互关系,包括:企业与国家财政之间的关系;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其他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的财务关系;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财务关系。
  根据资金运动的规律,一般企业应建立的财务管理制度是:
  资金筹集制度即对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渠道和方法、筹资风险和进行预测、计划、检查和考核内容管理的制度。
  资金运用制度即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和对外投资的管理制度。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