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全球经济格局变化 跨国公司战略重心转移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通用电气最近推出一款价格低廉的医疗产品——15000美元的便携式PC超声波检测仪,在美国市场热销。特别之处在于,这套检测仪是由通用电气设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研发,现在却可以销售到美国本土。

  这恰恰与我们以前所熟悉跨国公司的运作方式截然不同。过去,跨国公司只把中国视为一个市场,将在总部开发好的产品在中国销售,部署在这里的全都是销售团队;或者,在政府鼓励和市场需求双重引导下,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建设研发机构,更多的是使用中国的人才资源。

  现在,中国正逐步成为一些目光敏锐的跨国公司的“战略中心”——基于中国市场研发产品并率先投放中国市场,然后选择适当时机,回销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市场。

  洞悉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战略的最新趋势,将对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具有启示作用。

  跨国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

  设在中国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本月将发布新版本的Windows CE,这是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研发,并在去年投入中国市场使用的软件产品,现在微软决定将其引入美欧市场。

  这可与人们之前印象里的微软大不相同。微软文化的关键之一就是以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为符号的工程师文化。这家美国公司习惯于将软件天才聚集在设于美国雷蒙德的总部,庞大的研发团队在那里开发出所有重要的软件,然后通过市场渠道把它们销往全球各地。

  通常微软会针对目标市场进行一些调整,但大多仅限于界面、语言等表面功夫。开发定位全球市场的产品、辅以本地化改进,这一模式之前被几乎所有跨国公司所采用,并且在过去几十年都运转得非常好,发达国家市场是这家软件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过去是其他国家在应用上跟随美国市场,现在某些应用领域里,一些新兴市场已走到美国前面。所以,微软在中国研发产品并率先投放市场,随后在适当时机将其引入美国和其他市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对媒体说。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等机构组成的亚太研发集团,是微软在美国总部之外规模最大的研发基地。

  同样的变化也在另一家跨国公司通用电气里发生着。这家老牌的跨国企业,正将从中国创新的产品、经验、模式等输送到欧美的发达市场。如在医疗领域,此前通用电气一直是以提供高端CT、核磁共振等精尖医疗解决方案为主,但现在通用电气针对中国一些地区医疗基础设施缺乏且资金有限的情况,研发出一些价格低廉的医疗设备,如一款低成本的便携式超声诊断仪。

  日前,随着美国医改法案的通过,价格低廉的医疗产品在美国医疗界大有市场,这款低成本的便携式超声诊断仪立刻被投入美国市场。

  不仅在医疗领域,通用电气七年前在上海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在能源、水处理、交通、医疗等领域,都针对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开展创新和研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跨国公司在新兴市场的经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把新兴市场视为一个市场,将在总部开发好的产能在新兴市场销售,部署在这里的全都是销售团队;第二阶段,在政府鼓励和市场需求双重引导下,跨国公司开始在新兴市场建设研发机构,更多的是使用当地的人才资源;第三阶段,有潜力的新兴市场逐步成为跨国公司的战略重心。

  “中国无疑是最有魅力的新兴市场之一。目前,在中国,一些目光敏锐的跨国公司正进入第三阶段。而中国也正从'世界工厂’、 '研发中心’,开始跨向 '战略中心’。”

  源于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跨国公司开始改变在中国的投资战略,源于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 “倒逼”。

  当新兴市场经济水平并不发达时,把持高端产品技术的跨国公司在新兴市场可以轻易获得良好收益。因此,很多跨国公司最初进入中国市场,只是将一些在本土技术总部开发的产品进行少许修改。 “微软早期进入中国市场时,只需要投入很少的精力,通常就能够取得相当可观的收入增长。”张亚勤说。

  通用电气董事长杰夫·伊梅尔特也说,通用电气此前在发展中国家只要销售美国研发的商品,就可以获得高达15%到20%的利润。

  但随着 “金砖四国”的崛起,全球经济格局正在从过去由美欧等发达国家为主导,向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多份额的局面转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数据,2006年至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前, “金砖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达到10.7%。

  高盛的分析模型显示,到2018年, “金砖四国”和美国占全球GDP的比例将同为25%,到2050年,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份额将被发展中国家超越。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整体水平在提升,国内竞争也在加剧,跨国公司要想立足和发展,必须使用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因此, 2002年以来,随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基本上已是跨国公司在其本土最先进或比较先进的级别。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设立了大量的研发中心。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研究,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海外研发的首选地。

  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更是加速了全球经济格局的这种转变:新兴市场经济水平迅速从危机中复苏,而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或尚在衰退中、或增长放缓。 “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市场之间的经济差距在减少,导致两个市场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在趋同——满足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已经可以被新兴市场接受,而满足新兴市场需求的 '低端’产品也开始可以被发达国家市场使用。”伊梅尔特说。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看到了这种趋势。于是,像通用电气、西门子、微软、飞利浦等跨国公司,选择将市场分割得更细,然后有选择地在全球不同的地方进行创新布局,这样不仅最贴近不同市场客户,同时也是最优化的全球布局。

  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洞悉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战略的新趋势,将对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具有启示作用。

  第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中国在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跨国公司纷纷将眼光和战略重点转向中国。因此,中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应该巩固好中国市场这一根据地,千万不能丢弃在 “家门口”发展的优势。

  第二,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跨国公司的投资新趋势。比如,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跨国公司在某些本土化技术推广应用上进行合作,然后利用跨国公司的平台,与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这将成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一条捷径。再比如,中国跨国公司可以 “复制”这种新趋势,用到自身的发展中。利用海外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创新能力和资源,为开拓当地市场和全球市场带来新的动力,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和国内产业发展引入先进的商业模式的管理经验。

  经验证明,市场的力量才是引起变革和创新的最强大的力量。新兴市场的庞大需求正引导出全球性创新,而创新的原发地正从发达国家转移到新兴市场。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这种趋势也将进一步演变。如何准确把握这一趋势,为企业在国际市场和本土市场的发展和竞争服务,将是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的一个需要继续探讨的话题。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唐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