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新海归 新使命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五四精神”中的“民主”、“科学”、“个性解放”、“尊重人性”等理念之所以深入人心,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代表了“新”的理念、方向和未来,之所以如此,海归从海外携带新的理念、思想、技术归来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五四运动中,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郭沫若等海归发挥了重要作用,出席中共“一大”的12名代表中就有8人是海归。

    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海归

   从“五四”起,大多数留学生都投身革命,拯救中国。新中国建立之后,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大多数留学生纷纷回国参与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留学人员归国创业。

    从1872年到1978年百年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不过13万,但自1978年以来,中国送出了百万名留学生。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经派出留学人员160万,归国留学人员已经达到50万。新一代海归也大多投身于祖国经济建设大潮,我将其称之为新海归。

    新海归有许多新特点,比如自费留学比例在90%以上,从精英化走向了大众化,他们中的多数归国就业不限于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业,大部分都到体制外创业;过去,大多数留学生选择理工科专业,目前,选择经济管理、人文学科专业的比例越来越高。

    相比老海归,新海归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们在经济领域的贡献。拥有国际视野与经验、掌握海外先进技术与理念的新海归,带回了先进的技术与人才,现代化的创业理念、商业模式、社会文化观念。他们的突出贡献体现在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完善中国经济结构,推动了国内在新经济、新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创办和管理了如亚信、UT斯达康、搜狐、新浪、百度等许多高新企业。新海归掀起的“创业大潮”,推动中国从“制造中心”向“创新创意中心”发展,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时期所特别需要的。

    新海归的新使命

    当今中国虽然创造了“中国模式”,但这一模式所遇的挑战也日益严峻,中国面临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转型。在此过程中,中国要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跨越,要从“世界工厂”成为“世界创造中心”,要成为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的知识强国和人才强国,就需要新海归继承“五四”传统,发挥更大的作用。具体来说,新海归在如下方面有着新使命:

    ■应有成为教科文卫领域栋梁的使命感,新海归要在这一领域继续发挥独特作用,努力创造新的成果,提升中国在国际科技界、学术界的地位。

    ■应更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公共决策作出更大的贡献。

    ■应更积极参与民间外交,提升中国软实力。在这方面,熟悉西方规则、具有海外工作经验与人脉关系的新海归有天然优势。

    ■应更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发挥公益作用。留学人员社团组织是凝聚、发挥海内外学人力量的有效载体,是实现留学人员与中国社会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

    ■应在高新技术与新经济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大部分是由新海归创建与管理。未来,新海归还应继续发挥这一主力军的作用。

    ■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化的重要助手。新海归不只是创业,还可以职业经理人或高级智囊角色帮助本土企业走出去。

    ■应成为引进外资以及跨国公司中国化的主力军。跨国企业的中国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海归还应继续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加速中国和国际经济接轨。

    ■应成为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力量。大量具有国际商务与服务意识的新海归精英成为中国第三产业的领跑者,这一努力还可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应为中国的招才纳智与国际人才竞争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人才竞争的背景下,新海归还应帮助国家引进海外高端人才。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言:“广大留学人员应思国家之需、展所学之才,努力在回国创业、为国服务中开创新事业”,在中国转型的新时期,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新海归,应该有自己新的使命感,为了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作出独特的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陶庆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