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文化传媒企业上市路径搜寻:已上市公司多为借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化产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飞速前进,其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也日益提高,随着文化事业机构转型改制,文化企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体,最近5年来进入到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2009年,文化产业在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耀眼成长,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产业被上升到战略高度。

  教育消费、新媒体消费、旅游消费、演出市场和电影市场消费成为2009年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四大热点,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年”的2009年,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创意产业,并把它置于优化文化产业结构、需较快发展的重点文化产业门类之首,这一《规划》的发布,也标志着文化产业进入了国家战略性产业的梯队,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文化产业的地位落实在文件中。

  2010年3月份九部门联合下发了新中国第一个金融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文件——《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对规范版权市场、提升企业价值有着长期、持续的正面作用,更多针对出版行业的融资渠道和平台即将搭建完成,更多传媒企业上市的脚步渐行渐近,有消息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10家新闻网站在未来几年内可能陆续登陆A股市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已上市的文化企业之路,或可以为意欲上市的文化企业找到适合的入口。据统计,目前文化产业全行业的上市企业共51家,其中A股市场19家(创业板2家),香港市场14家,美国市场15家,日本市场2家,新加坡市场1家,相当比例的企业是2007年以后上市的。而在上市的文化企业中,又以图书出版、报刊广告以及影视制作等企业为主,缺少演艺类上市公司,2009年登陆创业板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算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了。

  据统计,目前已上市的文化传播类公司大多为借壳上市。2006年10月,上海新华传媒(600825,股吧)一举借壳上市,成我国出版发行企业中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随后几年,辽宁出版传媒(601999,股吧)、安徽出版集团等新闻出版集团先后上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江西新华发行集团等诸多新闻出版集团都启动了上市步伐。2008年,科大创新正式更名为时代出版(600551,股吧),表明安徽出版集团借壳科大创新成功登陆A股。

  2010年4月27日,经过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0年第12次工作会议审核,江西鑫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获得有条件通过,标志着江西出版集团借壳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江西出版集团借壳鑫新股份(600373,股吧)主要由“股份转让、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部分组成,即江西出版集团现金收购信江实业所持有的鑫新股份4000万股的股份;信江实业购买鑫新股份截至2009年6月30日经审计评估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含或有负债),同时承接原上市公司的所有员工和业务;鑫新股份向江西出版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出版文化传媒类主营业务资产及下属企业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仅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困境,恢复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也为江西出版集团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实现利益多赢的目标。

  文化企业上市公司中也有粤传媒(002181,股吧)这中从三板转中小板的案例,还有华谊兄弟这种整体登陆创业板的形式,华谊的成功登陆,还引发了影视公司加快发展脚步意欲上市的脚步。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后,许多民营影视公司都效仿并纷纷发布了其上市计划,一直以电影为主的保利博纳对外宣称计划明年上市,而电视圈老大哥海润之前也宣布进军电影圈把公司做大,力争三年后上市。

  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在实体经济萎靡的时候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平均增幅高达17%,高于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也是全年经济“保八”顺利实现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直离不开金融行业的鼎力支持,今年3月份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将针对出版行业搭建融资渠道和平台落实在文件中。

  政策摘要

  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实施重要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大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对接,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

  (摘自《中央宣传部 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文化部 广电总局 新闻出版总署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