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筹集100亿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China Orient Asset Management Corp.)总裁梅兴保表示,公司希望引入一家能带来至少人民币100亿元(约合1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者。这家国营债务清算公司正在重组为一家市场化金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其重组举措之一。

    为了对金融体系进行资产重组,中国在1999年组建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帮助四大国有银行剥离坏帐。这些公司拥有中国财政部或是中国央行的背景,在1999年和2000年从银行业收购了价值人民币1.4万亿元左右的坏帐,并向银行发行债券作为交换。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目的是为了清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3988.HK)的坏帐,该公司的业务已经扩展至证券、信用评级以及金融租赁等领域。梅兴保周末对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公司还持有吉林银行及江苏银行的少数股权。

    梅兴保在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间隙表示,如今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状况已经与十年前完全不同。

    他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现在已不再是坏帐银行,相反拥有多样化的业务领域,持有在中国稀缺的诸多金融执照,所以自然就会有很多银行和企业对公司感兴趣。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与公司成立时相同。梅兴保说,公司需要增加资本以保障业务迅速扩张。他认为,将公司资本基础在当前水平上至少提高一倍并不是难事,一家大型银行是理想的战略投资者。

    但梅兴保表示,可能是因为1999年清理坏帐举措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尚未批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任何重组计划,导致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受到延误。

    他称,中国政策性债务清算机构重组为商业性金融机构是趋势所向,他们希望尽快完成业务重组过程。

    梅兴保表示,十年前承接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至少人民币4,000亿元-5,000亿元的损失,并称,公司无法带着如此沉重的负担开始重组。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按面值收购不良贷款,但通过拍卖只收回了一小部分成本。梅兴保称,1999年和2000年从中国银行收购的人民币2,700亿元不良资产中,公司已经处置了逾80%,从中收回现金人民币380亿元。

    为收购上述不良资产,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向中国银行发行了人民币1,600亿元的10年期债券。但如此低的资产回收率使得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难以偿付上述债券。

    梅兴保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很有可能会效仿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China 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rp.)的做法,将债券期限延长10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为了承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0939.HK, 简称:建设银行)的不良资产而组建的。

    其他两家债务清理机构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China Great Wall Asset Management Corp.)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rp.),分别负责剥离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简称: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

来源:华尔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