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服装业加大开发俄罗斯服装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五大服装出口市场。

  中俄两国在服装贸易领域存在很大互补性,在与其他服装出口国的竞争中,质优价廉的中国服装符合占大多数的俄罗斯中低收入消费者的需求。专家建议,中国服装企业应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核心,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同时制定科学的营销战略,整合产业资源优势,加快打开俄罗斯服装市场的步伐。

  俄罗斯服装市场需求大增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2000―2007年,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年增长9%―12%。去年,俄罗斯居民月平均工资达到13801卢布,折合545美元。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使俄罗斯居民在服装消费上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服装市场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去年,俄罗斯服装市场销售额达到313亿美元,人均服装消费219美元。运动服是当年市场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类服装,增幅为28.9%。随着婴儿出生率的增长,孕妇装的市场规模也呈扩大趋势,近两年的销售额达到1.12亿美元;而童装增长率也超过25%,婴儿人均服装消费9408卢布。

  中高档服装消费市场发展加快。俄罗斯服装市场消费群体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月收入在2000美元以上的高档消费者占居民总数的4%左右,服装消费趋向国际知名品牌;月收入在600―1000美元之间的中档消费者占居民总数的20%―25%,消费趋向大商场和超级市场销售的品牌服装;月收入在60―200美元的大众消费者,消费趋向市场销售的价格适中的服装;月收入在60美元以下的低收入消费者占居民总数的20%―30%,消费趋向价格低廉的服装。

  随着俄居民整体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中高收入居民数量有所增长,低收入居民数量有所减少,相应地服装消费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中高档服装消费市场发展加快。

  消费者对服装的款式、面料、做工要求越来越高。随着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快速提高,俄罗斯居民对服装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低档服装即使价格再低,也乏人问津。以中国出口俄罗斯的低档猪皮皮装为例,前几年,每年销量都在500万件以上,占皮装出口的70%。但近几年,以进口高档牛、羊皮革为面料制成的高档皮装在俄销路越来越好;低档猪皮皮装销量一再萎缩,即使降价销路仍然不好,很多生产低档猪皮皮装的厂家损失惨重。

  中国服装在俄市场遭遇尴尬

  在俄罗斯工作多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朱南平认为,中国对俄出口的服装没有塑造出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形象,也没有在俄服装市场打出一个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中国服装产品在俄罗斯人眼中不过是地摊上甩卖的廉价“大路货”而已,是在经济困难时期人们收入很低时的一种无奈选择。

  由于售价低廉,中国服装出口俄罗斯获取的利润总额并不多,而分摊到每一件出口成衣上就更加微薄,通常卖出1万件“大路货”才能赚到5万美元。而欧盟国家知名品牌出口到俄罗斯的高档西装最低价格也要每件500美元,保守估算,每件高档西装的利润应该不少于100美元。

  随着俄罗斯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他们对中高档服装的需求增长很快。据调查,10%―15%的俄罗斯人有能力购买名牌高档服装。与此同时,俄罗斯居民对廉价低档服装的需求越来越少,特别是俄政府在最近几年加大了打击“灰色清关”的力度,同时从立法上对中国商人在俄罗斯的经营活动做出种种限制,如不准中国人在俄罗斯的集贸市场进行零售经营活动等。因此,中国服装对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服装企业在俄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俄罗斯本土的服装生产商和其他外国供应商,了解对手的实力及特点,对于我国企业制定合理策略打开俄罗斯市场至关重要。

  中国企业应走品牌质量之路

  中俄两国在服装贸易领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质优价廉的中国服装符合大多数中低档收入消费者的需求。目前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服装产品质量已有很大提高,但中国服装企业注定要面临其他服装出口国的有力挑战。为此,朱南平建议,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核心,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同时制定科学的营销战略,整合产业资源优势,加快打开俄罗斯服装市场的步伐。

  保持中国服装“质优价廉”的优势。以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俄罗斯广大中低收入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并逐步确立中国服装产品“质优价廉”的品牌优势。企业应注重产品的包装和营销渠道,从产品包装和销售场所方面提高中国服装产品在俄罗斯消费者心中的档次。例如:进入大型服装商场和服装专卖店进行零售;同等质量产品在定价上对其他国家进口产品保持价格优势等。

  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取得俄消费者的信赖。从服装的款式、面料等方面的流行变化入手,密切关注世界和俄罗斯服装时尚潮流的发展变化,及时把握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变化和时尚发展趋势;严把产品设计、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以过硬的质量赢得广大俄罗斯消费者的信赖。

  加强宣传,打造品牌效应。依托各种现代化传媒,以塑造品牌形象为核心,加强广告宣传攻势。在成本核算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适当位置设立品牌形象店,或在俄大型服装商场设立专柜,展销我国名牌服装产。

  加强与俄本土企业合作,降低经营风险。充分整合、利用俄罗斯当地的各种资源,充分挖掘俄罗斯合作者和经销商的经营潜力,利用好俄经销商与合作者的人脉、资金、商誉方面的资源,降低企业在俄罗斯市场的经营风险。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