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慢"是一种生活境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从小吃饭就很慢。大人们常常威胁我:“等你长大了,过集体生活了,看你还会不会吃得这么慢!”结果,我已经长到了20多岁,还是这么一如既往地慢慢吃着。即使在众人如狼似虎地冲向餐桌的军训时期,我也能够不紧不慢地一口一口品尝着清粥小菜花卷大馍。

    吃饭是一天中难得的、可以享受的时刻,理所当然应该慢慢进行。有条件的话,把吃饭演绎得仪式化一点也未尝不可。每一样食物,都凝聚了厨师的心血与劳力,出于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考虑,也应该慢一点,表示自己在认真品尝。再说,现在早已不是饥荒年代了,实在不知道那样急吼吼地吃饭有什么意义。我常常想,那些5分钟之内就能“结束战斗”的人,会不会食而不知其味呢?在他们眼里,吃饭大概只是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吧?只需按时、定量,并没有乐趣可言。

    慢慢地吃饭,慢慢地看书。慢,是一种生活境界。生活的乐趣本来就是琐碎的,散落的,需要细心捡拾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当然不会有收获,而且时间长了就容易气急败坏。快与慢的差别在于,前者是活着,目的明确,就是吃饱;后者呢,在吃饱之外,还想要吃得好,还想好好感受生活。多一点枝叶,就多开一点花。慢慢走完人生路,发现的东西都要比别人要多一些。这样,人生才不至于贫穷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程度。

    然而,这个时代的一切都像通了电似的高速运转着,就连神圣的爱情都可以简化为“接近以后就电,喜欢以后就追,腻了以后就飞”,还有什么不可以快速解决呢?所以,每当我向朋友们灌输“慢的哲学”时,总会力不从心,甚至受到嗤笑:哪儿有这么傻的人?那么多事情要做,拼命赶时间都来不及,还慢呢!

    人生本没有时刻表,内容也无非是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三餐一宿之类。至于怎样完成,有很多路径可以选择。规划严谨细致到这分钟我要完成多少多少工作,就有点儿因小失大、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意思了,还不如抓大放小。只要大方向没错,细节上尽可以自由创造。这创造力,只有慢慢生活的人才具备。因为他们不具有强烈的征服心与企图,生活才会对他们放下戒备,予以丰富的体验和感受。
来源:广州日报 吴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