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刘琦: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将适时推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预计到2020年核电占我国发电量的比重将提高到7%至8%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国家能源局于4月2日正式启动拟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工作,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在条件成熟时,该发展规划将会适时出台。他还称,出台该规划将会起到“一石三鸟”功效。

他在出席昨天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称:“目前各界普遍关注这一规划,但该规划的出台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并按程序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我想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该规划会在适当的时机出台。”

刘琦透露,已经拟定的新能源规划基本框架主要有五方面:第一,我国新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第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三,规划的目标;第四,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第五,政策保障措施。

据其介绍,根据规划界定,新能源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新的能源,譬如对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等。

刘琦表示,新能源规划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功效:首先是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进而应对金融危机;其次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刘琦还透露,中国下一步发展新能源将着力做好五件事:第一,要把新能源放在一个战略地位;第二,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第三,要加强新能源的技术研发;第四,要大力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第五,要创新体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对于核电中长期规划如何调整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指出,尽管大家都希望核电规划目标有比较显著的提高,但国家能源局把握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慎重对待这个问题。到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5%左右应该是比较适合的。到去年为止,核电占整个世界发电量的比例是15%,中国只占2%,到2020年核电占我国发电量的比重预计会提高到7%至8%,这说明中国核电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作为整个规划不仅仅是‘量’的问题,实际上规划还强调‘质’的问题。”孙勤强调说,通过这次核电规划的调整,到2020年中国核电将进入自主发展的阶段。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周 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