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眼中的职场向上秘籍

《职业经理人周刊》

    Mayer 猎头公司客户总监年限:两年

    做猎头这行已经两年多,我是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了。为了给客户公司寻觅最好最合适的人才,我总是颇费周章却也觉得很有挑战也极有乐趣。我们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猎头从不为没工作的人找工作,猎头只为优秀的人找更好的工作”。当初自己也觉得这话很有嫌贫爱富之嫌。做久了,才真正领悟了其中的真谛。

    兜兜转转我成了职场红娘

    说起来,我也是稀里糊涂地开始从事猎头业。当初大学毕业,我进了家知名的公关公司从事大型活动的公关策划。可能因为工作上接触到各大公司的客户会比较多,而且我这人也好交朋友。朋友多了,难免有人想跳槽,也有人放出消息说公司要招人的,于是,热心肠的我就在其中牵线搭桥。那时候,我那msn名字就跟广告栏似的,常常有招聘求职信息登载,而且居然真有不少被我这个“红娘”撮合成功的,朋友们都拿我开玩笑,说我一定是在外面兼职做猎头,所以才如此手到擒来。既然“红娘”当得这么有效率,十八个蹄膀我也是不少吃,那时候常有饭局,席间他们劝我不妨就利用手头的人脉,做个专职猎头吧,说不定比现在更有发展前途,我有点心动了。

    事有凑巧,公司里我的原上司离职了,从别的部门调来的新总监根本不信任我的工作能力,把我安排成部门内勤,只是负责撰写企划文字而已,整天憋在公司里面对电脑,让我原本风风火火喜欢和客户沟通的外向型性格彻底被压抑,郁闷的我啊,只好在msn上跟朋友们抱怨。而LISA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她自己在外面参股了一家猎头公司,在她的极力怂恿下,我辞了职真的干起了猎头这行.

 做猎头不习惯嫌贫爱富

    刚入行那会儿,我以为猎头嘛,无外乎帮人找工作而已,只是更有目标性一些,就好像我通过msn替招聘应聘的双方做中介那样,双方资料情况我都是了解的,这样成功率就比较高了。可公司里的前辈居然这样教导我这个新人:“我们猎头从不为没工作的人找工作,猎头只为优秀的人找更好的工作”。乍听这句话,我感觉怎么猎头这行那么嫌贫爱富呢?直到开始跟着同事跑客户才发现,其实就是有那么一小众人是特别需要猎头来为他们服务的。

    刚上班的几个礼拜,上司让我先熟悉我们手头掌握的一些高层白领的资料信息,我发现那些人大多是大型公司、世界500强之类的总监、总经理级别,他们的月薪数如此之高,待遇特别不错,难道就这样的还想要跳槽?我是带着这个疑问和我的第一个候选人开始我的第一次职业猎头经历的。当时,我们一个客户公司需要一位东南亚总裁人选,拜托我们寻找。而我的这位候选人,在某知名外企已经做了数十年的董事总经理,双方一拍即合,跳槽后他成了我的一位朋友,而他居然非常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又给了我一个重新接受挑战的舞台!”我很诧异,总觉得这么顺利就完成了第一次猎头工作是我应该感谢他才对啊?可他却对我说,“其实当了企业的金领,真的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尤其是在这个位置上做了这么久,新鲜感早就没了,工作上了轨道,觉得自己越来越缺乏干劲了。虽然很想换一个崭新的环境,可以自己的身份地位,拿着简历去人才市场应聘是很不现实,被业内人甚至底下员工知道多没有面子!而且人才市场的职位虽多却不精,很少有我想要的那种。所以如果没有猎头,我会一直守在原公司直到退休的,只是不可能有更大的建树了。”听了这些话,我才明白前辈对我说的“为优秀人找更好工作”这句话的真谛,原来不仅仅是服务大众重要,服务小众也一样责无旁贷。

做猎头角色转换忙

    真的开始从事这行,我才觉得根本不是在msn上随便改动几次名字,互相介绍一下就完事儿这么简单。每次接到一个客户的单子,我都必须要仔细了解这个职位的工作内容,需要什么样人才的要求。其实,一开始我要先模拟候选人的角度,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把自己对于招聘职位的一些疑问都提出来,让对方回答,这样有所准备就不怕在跟候选人面谈的时候,他们提出的问题让我不置可否了。然后我从公司的人才数据库里找出相应的精英候选人,这需要快速选定,那么平时我必须对于这个数据库的检索和里面的人选资料都大致熟悉。接着,安排时间面试候选人。这时候我又要模拟成招聘者,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询问一些基本问题。最后把双方的意见和作为猎头的推荐人意见整理成详细文本交给客户公司,这方方面面的功课要做,有时候

来源:瑞丽女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