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攻略推动国电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举国欢庆的60年国庆盛典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作为能源界代表,乘着能源成就彩车通过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主打风电拳头品牌

  看到所属企业登上了能源成就彩车,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感慨地说:“龙源集团能够成为我国六十年能源发展成就的代表性企业,体现了国家对国电集团新能源发展业绩的极大肯定。”

  在国电集团发展新能源的宏伟画卷中,有太多龙源的身影。目前,龙源集团风电项目遍布全国17个省(区),建成了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东北和东南沿海六大风电基地。截至今年9月底,龙源集团装机达到310.87千瓦,当年风电发电量超过44亿千瓦时。

  除龙源集团外,国电所属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国电麾下各分子公司也正纷纷进军风力发电,集团2009年计划投产风电项目超过250万千瓦,近期可开发风资源储备超过1500万千瓦。

  核电、生物质、潮汐、地热等清洁发电正加快步伐。10月13日,国电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国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电集团将在2012年使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装机容量的20%以上,到2020年,国电集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总装机容量的40%以上。

  非电产业助推转型

  国电集团计划到2010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这不仅仅要调整电源结构,更要抓好非电产业。国电集团拥有一批高科技品牌企业,等离子点火技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电站自动控制技术等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国电集团烟台龙源公司负责人介绍,等离子点火技术应用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2亿千瓦,成功打入韩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国电集团也在寻求通过煤电联营、开发煤炭,掌控一定的煤炭资源。据国电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国电煤炭产能超过2500万吨/年,拥有煤炭资源132亿吨。下一步将在内蒙古、东北、宁夏、新疆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开发建设蒙东和东北煤电化运港一体化、鄂尔多斯煤电一体化等项目。

  在CDM项目开发方面,国电集团也走在了电力行业的前列。9月14日,察汗乌苏30万千瓦水电站CDM项目正式获得联合国批准,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类CDM项目。截至目前,国电集团开发的CDM项目总计100多个,涉及风电、生物质发电、小水电、超超临界、通流改造等多个领域,在发电行业中开发种类最全。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总减排量5130万吨,以每吨6美元的价格计算,在减排之余还可获得3亿多美元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黄素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