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WTO争端失利倒逼文化市场改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 这次WTO关于中美知识产品贸易争端对中国不利的裁决,从积极的一面看,它实际上是在倒逼我们加快深化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加快文化产品市场的体制改革。

  世界贸易组织WTO 的一个争端处理委员会周三表示,中国进口和分销诸如图书和电影等音像产品的制度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应该予以修改。 中国商务部正式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说:“中方对专家组支持中方的核心关注表示赞赏,同时,对专家组未驳回美方对于我出版物、电影、音像制品进口和分销的有关诉求感到遗憾。”并表示不排除上诉的可能性。

  事情是从2007年美国的申诉开始。美国申诉中国指定美国企业在华通过国营或政府批准的企业,销售版权保护的产品,如杂志、CD和视频游戏,同时抱怨中国对进口文化产品审查时间过长,并且认为中国对盗版打击还不够有力。现在WTO的裁决主要是,不得限制进口知识产权产品只能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交易,但支持中国政府有对外国电影进行一定程度审查的权利。

  国外老是有人抱怨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实际上,这几年中国政府已经下了很大力气来打击盗版。老实说,指定几家国有文化企业进口文化产品,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因为在现阶段就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来讲,国有企业比其他企业要来得强,同时政府也能更加方便控制。当然,国有企业也许能更自觉地把握符合我国政治制度的意识形态和我国传统文化、社会风俗的道德标准。

  国外的确有人试图利用文化贸易冲击中国的政治标准和政治制度。不过,WTO贸易原则与意识形态无干,它并不干涉各国的意识形态。譬如,WTO承认中国政府有权审查进口文化产品。但是,根据WTO原则,成员国不得歧视进口产品,不得有意设置贸易壁垒,敞开贸易通道以畅通物流和降低成本。按照WTO奉行的“市场经济”和“自由竟争”的标准,中国规定一两家国有企业作为进口单位,显然是有违这个规定的。

  在计划经济年代,外贸进出口往往是由一两家国有企业垄断。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已经向一切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由于传统观念的惯性,我们的政府部门习惯性地庇护国有企业,尤其对曾经是自己部门的直属企业更是倍加爱护,常常赋予垄断经营权。而垄断之下的成本和价格往往是扭曲的,不是真实的市场价。只有敞开渠道,实行竞争,才有可能降低成本,有利于进口商品和终端消费者。

  当然,文化产品进口渠道多了,对政府有关的审查部门来说,事情要麻烦得多。可是正是因为事务繁多,国家才添官设司,否则这项业务可以让人兼任的。

  中国和美国彼此都是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商品贸易价值达到408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文化产品同样是双方重要的贸易产品。我们有必要在不违背我国政治标准和社会道德标准的前提下,在WTO的规则下,做好这项工作。

  因此,这次WTO关于中美知识产品贸易争端对中国不利的裁决,从积极的一面看,它实际上是在倒逼我们加快深化市场化改革,尤其加快文化产品市场的体制改革。

  其实,放松管制、鼓励竞争是有助于做大做强我们自己的文化市场的,这一点从近年来国内的书籍出版和电视剧制作的最新变化就能一目了然。以前,管理部门老是担心开放民营公司进入影视领域会冲击国内市场,甚至产生意识形态方面的严重后果。可仅从目前所谓“红色经典”的热播就能看到,民营公司非但以比国有制作单位更市场化的有效手段弘扬了正面的文化,也壮大了本土的影视作品竞争力。如今,就算我们对外国敞开电视剧市场,那些发生在异域的故事、与中国人审美传统存在隔阂的情节究竟会有多大的竞争力,真的是很难说的。

来源:上海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