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是第几把手?

    业内人士常讲CFO是二把手、三把手,将来到底是几把手?中央企业工委当年讲过,中央就管三个人:书记、总经理、总会计师。因此,CFO是三把手。但现在确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改革,国资委“管人、管财、管事”,在这个被“管”的人中,CFO到底是几把手,搞不清
  我曾经对CFO搞过一个调研,调查结果很尴尬。CFO工作现在不是很好做,或者是说有的地方出了问题,请CFO说一下主要原因是什么。比如,知识面不广、没有一个好的班子、不能跟外部保持良好关系或者自己说了不算等等。最后我非常惊奇地发现,54%的人选择了“自己说了不算”。我感到这确实是一个现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当然,我这个问卷调查主要对象是大中型的国有企业,大概选了六、七十人做的调查。
  CFO是第几把手
  我觉得我们不能走国外的路,也就是说我们不要给CFO去排序
  我考察了国外的一些情况,其实他们在CFO排序方面也出了问题。比如日本,董事长、总裁、然后是CFO,CFO是三号人物。在美国,除了CEO还有一个COO(首席业务官),那么CFO排在第几呢,就更有问题了。
  我觉得我们不能走他们的路,也就是说我们不要去排序。现在美国给CFO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定位以后,他实际上已经把CFO作为共同分担制定决策的合伙者这样一个角色,也就是说他是管理团体的一员,共同参与决策,是决策中的一个合作者。从CFO的功能说,也就从过去的纵向控制,发展到现在的横向决策、支持。 …… [阅读全文]

领导之困:为什么总达不到期望?

最近关于执行力问题的讨论还是比较多,在这里我也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很多管理者都在感叹团队的执行力弱,但真正想要解决时,却无法找到突破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1.执行力是怎么回事?
我是一个管理者,我首先对一个任务有一个目标,或者是期望,然后交代下去,实际执行结果与期望有偏差(进度、质量或者效果),没达到自己的期望。我得出的结论:执行力有问题。
我如果理解的不错的话,所谓的执行力也不就是这么回事吗,让我不满意,达不到我的期望。
2.为什么达不到我的期望?
既然执行力就是让管理者满意,那么执行力弱,就等同于达不到我的期望。那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达不到我的期望。这需要从我和执行团队两个主体进行分析:
    作为管理者来讲,需要反思以下问题:
(1)我的期望符合实际吗?
既然是期望,未免有些理想,做项目希望进度越快越好、质量越高越好、成本越低越好。但实际上,我们的目标需要一个折中,同时要充分考虑团队实际,以及项目一些实际情况,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经验,才能确定一个比较科学、可行的目标,也就是期望需要切合实际。
而事实上,许多管理者未必是专业出身,或者对任务了解不够,或者对团队情况不能心中有数,存在一些期望过高的情况,而这也许就种下了失望的种子。…… [阅读全文]

企业文化,认同才会忠诚

花大价钱引进的人才“跳槽”了,悉心培养出来的骨干辞职了,委以重任的心腹“叛逃”了,还带走了骨干团队、大批客户资源甚至商业机密……诸如此类因核心员工的“不忠”而给当事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引发企业经营震荡的事情,每年都大量发生。
  如何赢得核心员工的忠诚,至今仍令所有的企业家大伤脑筋。
  其实,真正让核心员工忠于你的,不是金钱,也不是升迁,而是认同。道理很简单:人们对金钱与升迁的欲望是无限的——你能将你的企业给他吗?而任何一家企业的文化都是独一无二、无法模仿的。他认同了你的企业文化,就很难再真正接受另一种企业文化。认同的本质又是价值观相融,价值观决定“本性”。唯有建立在价值观认同基础上的忠诚,才是持续且难以改变的,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追随。
  你无需拱手出让“江山”,也无须担心他“惦记”你的“江山”,只需你的企业文化能持续地获得他的认同。要赢得核心员工的认同,可考虑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选择“同道”者
  一是通过招聘,遴选“同道中人”。“道不同不相为谋”,通过招聘可从源头筛选出潜在的“易感人群”和“同道者”,为企业文化获得认同打下第一层基础。只有企业和员工的价值观“性相近”、“习相投”,才有相互融合的基础,进而也才更容易相互认同。价值观本质上是在各主体的成长过程中缓慢形成的,相对固化于各自的个性之中…… [阅读全文]

利用软文和搜索引擎做营销

目前互联网最流行的营销方法之一就是软文营销,较之以前的邮件营销,博客营销,论坛营销等方式受到了广大销售人员的喜爱,随之产生的还有搜索引擎营销也受到营销者的青睐。这两种营销方法是目前网络营销中比较有用的,但究竟这两种方法有什么样的效果还要认真分析。营销人员对这两种方式所带来的结果又有什么新的看法。
软文营销对于行业内人员并不陌生,就是写一篇文章直接或间接的对自己产品或网站进行宣传,宣传的方式无论是正面宣传还是侧面宣传只要能够起到宣传的效果都是一篇好的文章,其目的主要是引导消费和品牌宣传,最终目的是为公司做宣传,间接宣传产品。例如一个医药网站:做医药招商,要写软文,肯定要围绕医药招商来发散思维,最好的方法是以特定的概念诉求或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使消费者走进企业设定的“思维圈”,以强有力的针对性心理攻击迅速实现产品销售。写作形式可以是新闻式,第三方论坛,访谈或采访等。
搜索引擎营销是关键词排名或竟价排名,在搜索引擎里,只要别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搜索相关的关键词,例如:招商,你的产品或网站就会出现在搜索引擎的首页。有的是天然排名,有的是竟价排名。但不管是那种做法只要结果排在最前页(首页)被人点击的几率就越大,,成交的机会也就越大。…… [阅读全文]

“军令状”式的科研管理不可取

“军令状”式的科研管理似乎成了当下中国大学的一种时尚,一些大学为了提高科研水平,层层部署,逐级动员,颇有“大干快上”的劲头。前几天,媒体又报道浙江一所大学,由校长牵头与下属学院院长签署“军令状”式的责任书,要求后者在任期内申请到若干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若干科研成果等等。也不知是媒体失察,还是报道本身就是学校的自我宣传,总之,将本来疑点重重的方式,当成正面的样板,让人深感忧虑。
且不说“军令状”式的科研管理是否必要,仅从可能性上看就很成问题。现在,各大学都在比拼谁拿到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数量多,甚至科研经费的多寡,也俨然成了一个衡量大学及其教师学术水平高低的硬指标。这里面就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其一,从现有的评审机制看,科研水平、科研能力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取得并不完全成正比,其中的因素之复杂、关系之纠结,只能用“不可知”来形容。既然科研项目的成功申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用确定的“军令状”的方式来硬性规定,其不合理处不言自明。其二,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完成情况现在已有优、良、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级加以衡定。但在学校里,这个衡定等级形同虚设,只要有项目就可以终身受益。殊不知这已然是形式化,就是对其他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其公平性也成问题。试问:一个拿国家几万元、十几万元科研经费完成的成果,与一分钱不拿、自掏腰包完成的科研成果水平相当,哪一种情况值得提倡、值得尊重和值得表彰?……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